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家电 > 焦点企业 > 正文

字号:  

格力年报两大"亮点":骤降400亿 美的老板闪现

  • 发布时间:2016-04-30 09:30:55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中国网科技4月30日讯 格力电器最新公布的年报业绩不甚理想: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77.45亿元,同比下降29.04%,净利润125.32亿元,同比下滑11.46%。

  相比从2012年起格力连续三年每年增长200亿元的速度(2012年营收1001亿元,2013年1200亿元,2014年1400亿元),“董明珠式增长”宣告结束,从2014年的1378亿滑落到977亿元,暴跌400亿元,跌破千亿元,令业界唏嘘。

  除了营收的骤降外,美的集团关联企业成为格力第十大股东更是令人大跌眼镜。

  年报显示,格力电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290万股,其中普通账户持有2717万股,融资融券账户持有1573万股,为2015年新进股东。资料显示,宁波普罗非投资公司法人代表为何剑峰,何剑峰即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的儿子。

  美的集团在2013年9月披露的换股合并吸收美的电器的报告书显示,宁波普罗非投资公司成立于2010年7月,美的集团第一大股东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51%的股权,另外49%的股权由美的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何享健所持有。

  资料显示,栗建伟任宁波普罗非投资公司总经理。去年8月24日,栗建伟从美的集团董事一职上卸任。巧合的是,自去年三季度开始,宁波普罗非投资公司开始集中买入格力电器的股份。

  截至去年末,宁波普罗非投资公司合计持有格力电器4290万股,持股比例为0.71%,仅次于董明珠。有意思的是,董明珠自去年下半年也频频买入格力电器,截至去年末,董明珠持股量达到了4382万股。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这基本上可以看作是一次二级市场的投资行为,何氏家族并没有太大的野心,不存在借股权投资制衡竞争对手的情况,只是以其在家电尤其是空调行业深耕多年的经验,选择格力电器赚取差价、炒股谋利。因为宁波普罗非占有股份并不多,另外作为第十大股东,在历次股东大会上似乎并未与董明珠唱对台戏,动不动就行使否决权。

  对于格力电器接下来的走势和发展,到底应该是乐观还是担心?这是今天很多家电厂商们都在思考的问题。其实抛开这个话题再来看看格力和董明珠,2015年可以视作是企业的一个转折点,个人的一个新起点。

  在2015年及以前,可以视作传统的格力。422亿多元的营收下跌,从某种角度来看,就是一种典型的“集中清除历史包袱”行为,将问题、困难和业绩等糟糕情况,一次性释放和引爆,为未来的反弹腾空间。正所谓,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利空出尽是利好。

  在2015年以后,可以期待全新的格力。之前布局的一系列多元化项目,比如说手机,新能源汽车,都可以看作是格力站在时代发展新起点上的一次主动出击和变革。当然这些业务到底何时可以在市场上释放业务,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如果只是一味的清包袱,而没有找到新的增长点,显然接下来的路会更难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