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智能家电价格虚高且无统一标准 市场渗透率低

  • 发布时间:2016-05-10 09:59:1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何颖思  责任编辑:书海

  作者:何颖思

  在三大白电巨头的2015年年度报告中,发展智能家电成今年的重头戏之一。但与智能电视等产品相比,智能白电的渗透率很低,价格也较高。

  分析人士认为,合理的价格、良好的体验、统一标准和生态建设是目前智能白电发展的四道门槛,价格和体验业内可轻松跨越,但是标准和生态建设则需要产业链协同,需要一个较漫长的过程。

  “在我个人看来,智能家电价格比普通家电高50%,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多智能体验和增值服务,就可以成为一个价格引爆点,真正推动市场高速发展。”中怡康研究专家左延鹊认为,智能电视、智能音箱发展步伐较快,以其消费电子的特性能够快速赢得用户的喜爱,呈现出用户感受多、操作余量大的特点。但是白电方面,虽然智能化同样发展迅速,但是冰箱和洗衣机智能技术还需要完善,特别是涉及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合作伙伴的垂直整合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在用户端使用上的体验就差了很多。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白点市场存在价格高、渗透率低,又欠缺标准化的现状。

  展望:冰箱或是突破口

  左延鹊认为,2016年将是白电智能化的快速发展时期,其中冰箱可谓最具潜力,因为冰箱人机交互较活跃、24小时的运行,还有液晶屏设置。据中怡康线下月度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1~2月,智能冰箱零售额份额达到9.0%,与2015年相比提升了5.2个百分点。“中国智能家电已经进入市场导入期,任何一个新技术在刚刚导入时都是需要增加成本的,但是随着该技术的成熟与普及,智能家电的制造成本也会快速降低,目前来看,如果智能白电产品占有率超过20%就是一个大的转型点。”

  中怡康预计,截至2020年家电行业总产价值将达到2.2万亿元,其中智能家电带动关联产值将达到2万亿元。

  在今年的展望中,三巨头也都毫不例外地提到发展智能家居。格力表示布局智能家居大数据中心,加强智能家居产品及系统搭建的研发力度。美的表示要进一步落实智慧家居及智能制造战略。海尔也表示聚焦 U+智慧生活平台与互联工厂与个性化定制平台,建设智慧生活场景商务体验的共创共赢平台,构建互联工厂生态系统。

  三大问题

  目前市面上各式打着智能卖点的家电层出不穷,洗衣机的有“i智能筒自洁”、“i智能创新水流”,冰箱可以“食材过期提醒”、“远程控制”,空调也有“智能感应系统”、“APP远程控制”等。不过怎样才算智能,销售人员也说不清楚。“智能就是能够通过手机控温。”日前在某卖场的某个品牌冰箱专区销售人员如此介绍。

  问题1:价格高但功能少用

  记者看到,某品牌的冰箱中,凡是提供“智能”操作键的,规格差不多的情况下,一般比普通冰箱要高五成左右。又如某品牌新推出的智能洗衣机,价格在4000~6000元之间,而该品牌的普通洗衣机仅一千多元左右。

  有产品经理说,智能家电只是增加了一个无线通信模块,目前以WiFi为主,技术上并不难做到。不过由于市场策略原因,智能家电第一阶段上市的都是高端机型,未来才会在终端和低端产品上体现,所以目前价格较贵。

  有品牌空调的销售公司人士坦言,对于家用的智能产品消费者并不是很买账,公司推出的两个智能空调系列,价格在5000~6000元,由于属于高端机,价格都比普通空调要高,推出一年多以来,销量只能说是“平稳”。

  问题2:噱头多致渗透率低

  目前,格力、美的、海尔等白电巨头都看上了智能家电这块蛋糕,但至今智能白电的业绩仍不够理想。三大巨头的2015年年度报告中,只有海尔提到了去年白电智能化的销量:2015年海尔智能白电销售实现210万台,同比增长169%;海尔优家APP自2015年4月份正式上线后,累计用户数超过1000万,活跃用户数超百万,但210万台的体量仍然较小。

  该人士认为,目前市面上空冰洗的智能产品仍然停留在噱头多一些,新增的功能并不能真正改变消费者的生活,所以消费者并不买账。中怡康数据显示,智能电视在2015年10月已经达到了76%,比2013年上升近30个百分点。但白电各类智能零售渗透率则都很低,其中空调为6.8%,冰箱为3.7%,洗衣机为5.2%。

  问题3:智能化无统一标准

  “真正的智能化是所有家电在一个系统里协同工作,单个家电智能没有意义。”家电人士如此表示。目前各大家电厂商都推出了智能家居平台(APP),比如“美居”、“格力智能家电”、“海尔优家”、“G+智慧家居”、“home connect”等,虽然不少平台均宣称能够接入其他品牌产品,但可接入其他品牌的可谓凤毛麟角。

  各个品牌平台各自为政,最终无法让消费者感受到便捷,智能家居能够互联互通非常关键,没有一个统一的接口标准,再智能化也是徒劳。博西家电中国公司总裁盖尔克曾向记者透露,中国家电协会已经成立智能标准化小组,建立智能化标准,但标准制定是一个漫长过程。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