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家电 > 家电人物 > 正文

字号:  

李东生调整棋风 应用服务成为TCL营收重要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4-02 12:2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卢晓  责任编辑:张少雷

  宣布入股将近四个月后,TCL多媒体与 乐视网 之间的合作终于揭开面纱。3月30日,乐视联合TCL推出了两款大屏第4代超级电视,而除了面板和制造之外,双方还在内容、服务上达成一系列合作。

  事实上,在硬件增长放缓后,服务已经成为 TCL集团 业绩增长的引擎。刚出炉的2015年财报显示,TCL的服务营收已经超过220亿。服务能否帮助TCL在2016年达到董事长兼CEO李东生预期的10%的增长?

  合作内容曝光

  TCL多媒体的制造与供应链能力,是双方合作的基础。据记者了解,2016年TCL将向乐视提供120万台乐视超级电视的制造保障以及50万块面板的供应保障。

  就在前一天,TCL多媒体副总裁梁铁航对记者表示,TCL和乐视优势互补,未来力争共同把电视终端规模做到全国第一,甚至全球第一。“乐视最大的问题是数量不够,这恰恰是TCL的强项。”

  公告显示,TCL集团2015年的LCD电视产品销量为1784万台,其中智能网络电视产品销量达到752万台,同比增长33.11%。乐视超级电视在2015年的出货量则为300万台。

  但双方的合作并非只限于硬件。据记者了解,除了乐视影业、花儿影视、乐视体育的内容外,乐视云基于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80个CDN节点、20Tbps出口带宽也将与TCL共享。

  而TCL的全球播也将集成到乐视的生态系统。

  乐视智能终端全球产研供总裁、乐视致新总裁梁军表示,发行方拿走一部分分成后,剩下的部分由乐视与TCL之间按比例分成。此外,乐视也将把自己拥有的版权和谈下来的院线片子,放到同步院线管道发行。

  而在内容之外,双方还将在运营上有所合作。除了双方的会员体系将打通,梁铁航还对记者表示,今年整个TCL开机广告会跟乐视的开机广告打通共同销售。他预计TCL今年在广告这一项上的业务收入可能就接近5000万。

  “乐视现在的用户量还比较少,但乐视的广告销售能力比较强。所以双方的合作是特别互利互惠的。”梁铁航对记者说。

  但他也强调,两家公司会独立运营自己的平台,“我们两个的模式还是不一样的。”

  服务成为营收重要来源

  在TCL与乐视共享内容,打通会员体系的背后,服务正在成为TCL的重要营收来源。3月29日,TCL集团发布2015年年报显示,其当期共实现营业收入1045.79亿元,同比增长3.51%。净利润则为32.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在此前的4年中,TCL集团的营收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而在2014年,TCL集团的净利润是42.3亿元。

  TCL集团董事、财务总监黄旭斌对记者表示,在减少的10亿中,面板价格下跌给华星光电带来的影响有4亿,多媒体则同比少赚了1.65亿。

  3月23日TCL多媒体发布2015年业绩。其2015年营收同比微增1.5%至340.2亿港元,经营溢利则同比下降54.2%至2.85亿港元,除税后的净利润则同比下降95.9%至1014万港元。梁铁航也对记者表示,去年TCL多媒体确实没有实现年初计划的目标。

  而在硬件盈利能力不如以往的同时,TCL服务板块的盈利能力有所凸显。

  黄旭斌对记者表示,TCL在2015年服务收入比重有所提升,将近220亿元,营收占比达到了21%,而利润也占到21%。而据记者了解,TCL此前定下的目标是,预期2018年来自服务业务的收入能够占到50%。

  李东生对记者透露,去年TCL在智能电视的应用服务上的收入达到了1.21亿。他说:“虽然这个收入对他们本部来讲转化为利润还很少,但是开始有收入了,很重要,代表不是只烧钱。”

  但他也表示,相对电视,移动互联网的服务能力差距还比较大。TCL移动终端的用户成长很快,但带来的服务收入要比这个低很多。

  此外金融与投资服务也成为TCL重点发力的方向之一。

  2015年9月,TCL将金融服务事业本部改组成金融控股集团,在深圳前海注册。据记者了解,2015年金融控股集团业务给公司贡献了6.7亿人民币的净利润。其中,包括投资上海实业银行带来的大概2亿左右的利润。

  而在今年2月,TCL与紫光集团还以各出10亿、社会募集80亿的方式,成立了100亿规模的产业并购基金。

  李东生对记者表示,“这样比较大体量的产业投资,我们还是会参与,或者我们自己牵头组建。这样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通过这个产业基金的资本力量来支持整个生态链的建设。”但他强调,TCL依然是一个实业公司。

  此前,李东生曾提出了“3053”计划: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业务用3年时间进入全球前五,力争进入前三,年销售额达到2000亿。“这段时间我90%的时间都在想‘3053’,把这个规划做得更加扎实。自身能力提高了,进退都自如。”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