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创业家 > 正文

字号:  

每分钟诞生7家公司 互联网产业成创业潮主力

  • 发布时间:2015-07-29 07:27:33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创业大时代启幕,民众创业热情在各地蔚然成风。受创业环境变化驱动,中国每天有一万多家企业注册,平均每分钟就会诞生7家公司。

  在2015年国务院和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创业早已成为关键词。在今年5月,创业还被纳入政府考核指标,涉及指标有:创业存活率、个体户新增人数及中小企业新注册数量等。

  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成了此番创业潮的主力之一,新兴产业也是政府引导的产业方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上表示,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还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

  互联网创客“井喷”

  过去一年,中央层面不断地做减法,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降低大众创业的门槛,草根企业轻装前行,迎来了成长良机。

  在谈到大众创业时,李克强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国家的繁荣在于人民创造力的发挥,经济的活力也来自就业、创业和消费的多样性。

  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以前,中国日均新登记企业只有7000户左右。改革后,新登记企业一直呈井喷式增长。今年上半年,新登记企业注册资本累计达12万亿元,增长43%。改革实施一年后,新登记企业中的90%都是小微企业。

  从创业的行业趋势来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成了此次创业潮的主力之一,相关企业主体登记速度明显超过平均增速。以2015年4月为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同比增速分别达46.40%、56.10%、79.20%、50.90%。“我国已经进入 以互联网为特征 的新经济时代和 以大众化为特征 的创业黄金时期。”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说。

  创、投信息不对称

  而对于大部分白手起家的创客而言,如何最有效率地与投资者对接,几乎是每位创业者为之“愁丝千万缕”的问题。

  部分创业者坦言,虽然通过公开渠道他们也得到了一些投资邀约,但过程却像打小怪兽一样,需要层层通关。一封邮件发过去,如果被基金公司认为是有价值的话,第一步是和分析师沟通,此后是高级分析师以及数个基金经理、高级基金经理、总监,多轮闯关成功的话,最后才能到达具有决策权的合伙人。“有时候遇到不靠谱的投资中介,资金到位还会比预计晚五六个月。”能与投资决策者直接接触,缩短决策时间,提升融资效率是创客们最大的诉求。

  如今已稳坐洗涤O2O行业第一把交椅的泰笛创始人姚宗场,也曾经历过创业前期的这一切艰辛。

  出生于1983年的他,已经连续创业三次。2012年,他开始了第三次创业——泰笛洗涤,为消费者们提供在线洗衣、洗包、洗鞋、洗护奢侈品及居家用品洗护O2O服务。经过三年的耕耘,泰笛洗涤已在全国攻城略地,成为洗涤业O2O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

  泰笛的融资速度是极快的。2014年2月,获得23Seed创始人施旦霁和前雅虎奇摩CEO何英圻的几百万元天使投资;同年7月,获得元禾原点数千万元A轮融资;同年11月,又获红杉资本领投的千万美元级B轮融资。如今C轮融资窗口还未开,投资人就已纷至沓来。

  创投对接平台助力创业者

  姚宗场希望以过来人的经验为创业者搭建投资对接平台。8月5日,一场名为“用泰笛鲜花叩开投资者大门”的创业沙龙,将在北京、上海、武汉、成都、广州五大城市同步举行。此次活动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泰笛联合主办。

  本次活动已吸引了众多创投大咖前来坐镇,包括娱乐工场合伙人张颍、红杉资本投资总监胡若笛等。这些投资者各有所长,能为竞逐不同行业的创业者提供精准的帮助。比如拥有两亿规模的娱乐工场,专注于影视文化、娱乐、时尚领域的投资;红杉资本则是运行超过40年的国际资本巨鳄,曾投资过众多著名科技公司,如谷歌、苹果、甲骨文等。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