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创业 > 正文

字号:  

洋码头创始人:跨境电商未现巨无霸

  • 发布时间:2016-01-20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铎 孙麒翔  责任编辑:汤婧

  神情专注、沉默、低头思考两分钟后,他对2015年行业形势做出了总结:“是赤裸裸的竞争!”在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看来,去年对跨境电商行业面言,最关键的一件事是天猫“双11”将全球化作为重点策略。创业型企业面对天猫国际平台巨大的流量、资源投入几乎都是无法承受的,这是洋码头等一批创业型跨境电商必须直视的,但去年“双11”的“顺利”度过表明行业还未出现巨无霸。

  猛投入

  对抗巨头

  自称说话直来直去的曾碧波,每次接受采访都会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作为开场白。“快言快语”或许是曾碧波本人以及他的海外购物平台洋码头备受外界关注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刚刚过去的2015年,当所有人觉得曾碧波此前所言的资本寒冬将至是信口开河时,突如其来的“股灾”引发资本市场快速收紧。O2O企业批量死亡,所幸的是大多数创业型跨境电商企业拥有巨头资金支持,大都平稳过冬。洋码头也拿到了2015年“过冬粮草”——1亿美元B轮融资。

  曾碧波坦言,创业型企业很容易在重压下死掉,如何保证企业自身既要冷静又要激进很关键,面对天猫“双11”全球化竞争策略,首当其冲的创业型跨境电商企业无不屏气凝神关注。

  “2015年,天猫对跨境业务的重视程度空前之高,面对这样的竞争,企业如何应对压力,继而破局?洋码头选择与星美集团异业合作、与明星Angelababy合作、大范围多渠道投放广告,这是‘求上位’的必要手段,以此我们希望获得更多流量和品牌关注度”。有数据显示,去年“黑色星期五”大促,洋码头活动启动开始10分钟内,平台交易额超过1000万元。

  坚守C2C

  做差异化

  成功吸引到关注、获得流量的洋码头高速发展。曾碧波直言,洋码头销量很好,但产品整体做得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去年初,洋码头依靠M2C、C2C等模式共同发展,将标品商品作为流量入口生意,将C2C直播模式作为流量变现生意,布局变得相对综合、立体。在过去一年的竞争中,洋码头拥有更多非标品类进行差异化竞争,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不过,曾碧波对洋码头这款产品依旧不满意。他半开玩笑地说:“如果对现在满意,那只能等死。”洋码头产品做得不好与团队重视供应链整合、运营基因有关,曾碧波介绍称:“作为创业企业,不可能面面俱到,电商及供应链行业更应该强调整合、运营,产品开发将是洋码头2016年重点布局之一。”

  同时,为应对部分洋码头用户遇到的诸如商品包装破损、物流配送体验差等问题,曾碧波表示,洋码头未来还将与更多第三方服务商合作,“只与一家快递服务商合作,洋码头会受到更多限制”。

  看格局

  非BAT独霸

  洋码头虽然是跨境电商行业的新兴平台,但曾碧波却是一个电商“老兵”,从之前的eBay易趣到如今的洋码头,阿里巴巴一直是曾碧波绕不开的对手。面对阿里巴巴,曾碧波内心或许存在矛盾。他说:“阿里巴巴是我们尊敬的企业,因为他们是真正带着梦想做事的”,“BAT中,阿里巴巴重运营,我们也重运营。”另一方面,他又不得不面对来自天猫国际的正面竞争,不断地分析对手的一举一动,包括通关、物流、交易量、卖家、商品分布、流量布局等。

  内心矛盾的状态还将持续,曾碧波认为,从跨境电商行业未来几年格局来看不会出现大变动,持久战是行业主要特点。“电商巨头每向前一步并不容易,创业型企业很难颠覆传统巨头布局,未来两年,各个平台将延续已经找到的核心路径,做深服务、做足创新。”同时,曾碧波坚信行业格局一定不是BAT独霸,放眼展望未来5-10年,跨境电商会产生万亿级市场,在这里将会出现下一个互联网巨头BAT的体系庞大、调头动作慢、内部消耗大,将很难适应新形态、新产业、新模式、新用户、新需求。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