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创业 > 正文

字号:  

熊晓鸽:IDG资本36亿投资30家企业几乎无一失手

  • 发布时间:2016-04-08 15:48:3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这是杭州西溪湿地喜来登酒店,一场名为“IDGVIEW思享前行”的大会正在进行。在二层的VIP会议室,熊晓鸽坐在窗前的沙发上,窗外是满眼的绿色,春意浓浓,阳光从斜后方照过来,熊晓鸽深色的西装上被罩上了一层光晕,“他们做事,我来‘对付’你们媒体。”熊晓鸽笑看对面的记者。

【独家】熊晓鸽:IDG资本首支人民币基金进入收获期 36亿投资30家企业 几乎无一失手!

  “他们”指的是现在还在论坛上分享最新的互联网创业投资观察的IDG投资人们,其中包括刚刚被美国福布斯评为全球TOP50投资人的合伙人李骁军,负责电商领域的副总裁同时是杭州办公室负责人的楼军,IDG资本内部第一个研究90后的副总裁童晨,负责企业服务领域的副总裁张海涛……

  这次大会的核心内容是发布IDG资本2016年的TMT投资方向,TMT是IDG资本最核心的投资板块,IDG资本在中国的23年间共投资了450多家企业,其中绝大多数都属于该领域。

  2015年至今,5笔有代表性意义的成功退出

  采访的第一个问题是2015年整体的投资和退出情况,对这个成绩是否满意?“从退出上看,我们是很开心的。”熊晓鸽笑答,IDG资本从2015年到现在主要有五个有代表性的成功退出:

  1、 暴风科技。2015年A股市场上风云变换,其中最重要的一件就是暴风科技以37个涨停板,数百倍市盈率的标杆作用,掀起了如今中概股拆VIE回归A股的大潮,这也使得暴风科技成为IDG资本近年来最有代表性的投资退出案例之一。从2006年10月到2008年底,IDG资本分别以旗下早期基金、成长基金向暴风科技投入三轮美元资金。2011年暴风科技拆除VIE架构,美元基金退出,IDG资本所管理的人民币基金和谐成长基金进入,在经历2年多的IPO暂停等待后,2015年3月成功登陆A股创业板。暴风科技上市后,公司股价最高时达到327.01元/股,一路冲到360亿估值。熊晓鸽对这笔投资的评价是“没想到能取得那么高的回报。”

  2、宝钢包装。2011年底IDG资本与金石投资等5家机构联合投资的宝钢包装,在2015年6月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目前和谐成长基金持有宝钢包装4000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4.8%。宝钢包装的母公司宝钢集团是目前在国内能提供钢制易拉罐原料的唯一一家钢厂,王老吉、可口可乐等饮料制造商都是宝钢包装的客户。

  3、天创时尚。这家制鞋企业今年2月成功上市。2011年3月,IDG资本用旗下的和谐成长基金(人民币基金)和IDG-Accel成长基金作为投资主体,向天创鞋业投资了近 1 亿元人民币。

  4、好莱坞传奇影业。今年1月,好莱坞传奇影业被大连万达集团以35亿美元收购。好莱坞传奇影业曾创造了蝙蝠侠、超人、绿灯侠、海王、神奇队长、绿箭侠等中国影迷熟识的好莱坞英雄人物。很多人不知道,这是IDG资本在近5年前投资的,当时连前台的女孩子都算上,传奇影业还不到30人,居然一年的票房收入比中影和上海电影厂加在一起,还要大很多。“我们作为投资者,取得了很高的回报”熊晓鸽说。

  5、宜人贷。2011年,IDG资本联手凯鹏华盈和摩根士丹利向宜信注资数千万美元,依托宜信集团的股东资源,宜人贷发展迅猛。2015年12月,宜人贷成为第一家独立上市的中资互联网金融公司。

  除了这些大宗退出,IDG资本这一年里还有很多小额的股权转让退出。

  人民币基金投资几乎无一失手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讲到的前三个退出案例(暴风科技、宝钢包装、天创时尚)都是IDG资本的首支人民币基金所投资的企业。这支人民币基金被命名为“和谐成长基金”,2010年开始募集,很快募集完成并开始投资。其中社保基金投资12亿元,是这支基金最大的LP,除社保之外,这支基金还吸引了国科、北京国资中心、中关村、海淀引导基金、国开金融、其他政府引导基金等多家机构投资者。

  这支36亿的人民币基金共投资了30个项目,平均每个项目投资额>1亿元人民币,“相当于PE的体量,但是我们做的人民币基金不是简单的PE,我们投资的都是做的比较早期的公司,有的即使是传统行业,我们也是从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结合的角度来考虑的。”熊晓鸽说。

  古北水镇是这支基金所投资的项目中,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结合的典型案例。IDG资本在与中青旅成功合作投资了乌镇,两家再度联手,将江南水乡复制到密云长城脚下。这个项目的规模是乌镇的3倍,而从开始动工到营业只用了28个月,并且做到长城上下Wifi全覆盖,水镇中正在进行哪些活动游客都可以第一时间获得信息。接下来,IDG资本还要在古北长城修建长城博物馆,据说也是大量地使用了先进的互联网技术的史无前例的大工程。“这不是一个地产项目,我们做了很多创新,其中就包括投资方式的创新,我们以PE的投资额,在很早期进入。”熊晓鸽说。

【独家】熊晓鸽:IDG资本首支人民币基金进入收获期 36亿投资30家企业 几乎无一失手!

  “这支基金我们延长了一年投资期,事实证明,这个决策是非常正确的,我们有更充裕的时间筛选优质项目。现在这支人民币基金已经全部投出,进入了等待收获的季节。”熊晓鸽告诉《投资界》,目前,除了暴风科技、宝钢包装、天创时尚这三笔退出,今年还将有几家企业在国内上市,目前未退出的项目几乎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账面增值。

  回A:大势所趋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日趋活跃,国内创业企业的IPO通道正从美国纳斯达克转向国内A股,目前已经有30多家中概股启动私有化进程。

  “中概股回归是大势所趋。”熊晓鸽说,由于国内资本市场有盈利性要求,所以迫使大量互联网公司到国外资本市场上市,但是其实这些中概股公司产品、服务、用户、管理团队都在国内,老外并不懂这些公司,因此股价长期被低估,而国内的用户想要买这些公司的股票在国内的资本市场却买不到,暴风科技之所以一上市就暴涨,因为它是国内能够买股票的仅有的互联网公司,用户能够买股票的公司特别少。所以这些中概股肯定是要回来。

  “只是现在还需要等待明确的政策出来,大家都有很多期待,当然我们也积极参加他们(证监会)的协会,我也跟他们沟通,出主意,当然不是为了自己的退出,是希望行业更加规范。其实,做任何一个事情最希望有一个可预测性,对投资人来说,退出的可预测性非常重要,能够告诉LP我投几年,大概什么规模便上市了,这是最好的。”熊晓鸽说。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