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游戏 > 正文

字号:  

转型游戏产业失败 德力股份称被卷入“狼窝”

  • 发布时间:2016-02-22 07:35:37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情投意合”却被“棒打鸳鸯”,德力股份收购广州创思的重组终因盛大游戏子公司的一纸诉状终止。这也是德力股份两年时间内3次收购折戟,而3次收购标的均为游戏行业公司。

  在转型连续失败的背后,主营日用玻璃器皿制造、销售的德力股份业绩已连续3年下滑。2015年因重组耗费,德力股份更将迎来上市后的首次亏损。

  急于完成转型以挽救颓势业绩的德力股份,将重组失败的矛头指向了侦办盛大游戏子公司诉广州创思侵权的银川公安机关。2月19日的终止重组网络说明会上,德力股份称,公司“被某些部门卷到了狼窝”。

  两年3次转型均告失败

  2月16日,德力股份公告终止收购游戏公司广州创思。德力股份称,拟收购标的广州创思涉嫌侵犯著作权罪被银川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且广州创思相关负责人被采取了强制措施。由于此事对广州创思业绩及重组事项审核带来的不确定性,德力股份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015年9月25日,停牌近半年的德力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称公司拟作价25.11亿元收购广州创思100%股权。

  但在重组方案发布仅3天后,盛大游戏子公司上海数龙便以涉嫌虚假记载向证监会、安徽证监局、深交所邮寄举报材料,“拦截”重组。

  双方纠纷的焦点,在于广州创思的几款主营游戏上。广州创思在重组方案中称,公司自主研发了《烈焰》、《雷霆之怒》以及《赤月传说》,上述游戏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上海数龙则直指这3款游戏均基于盛大游戏享有著作权的《热血传奇》游戏制作而成,并非自主开发,涉嫌虚假陈述。

  这已经不是德力股份第一次转型失败。早在2014年年初,德力股份便与手游企业绿岸股份进行过重组接触,但最终双方未达成合作协议;2014年7月,德力股份又发布了一份溢价9倍收购网游公司武神世纪的重组方案,3个月后双方因对战略规划存在较大分歧,宣布“分手”。

  重组失败将致数千万元亏损

  在传统业务持续下滑、少量新业务又无法贡献利润的情况下,德力股份业绩已连续3年下滑,2014年净利润仅为959.98万元,较2013年缩水88.02%,扣非净利润自2007年来首次出现亏损。

  在前两次重组失败之后,德力股份对此次重组费尽心思,三次延期召开股东大会以待纠纷解决。广州创思实控人黄小刚夫妇也承诺,将无条件代替广州创思及其子公司承担全部因知识产权纠纷产生的责任和损失。

  但著作权纠纷事情在银川市公安局介入后发生了变化。黄小刚因涉嫌侵犯著作权罪被公安机关监视居住,广州创思法人代表易文彬被采取强制措施。

  “银川公安机关从立案开始到现在,从立案的归属地到立案证据的有效性,充斥着让人不好理解的种种疑惑。”2月19日,德力股份董秘俞乐在网络说明会上,表达了对办案机关的不满。

  广州创思位于广州,盛大游戏总部在上海,第三方的银川市公安局介入此案被质疑。“包括我以及公司、标的公司都被某些部门卷到了狼窝。”俞乐表示。

  对于这一质疑,银川公安部门曾在当地媒体报道中表示“涉案网络游戏的服务器主要设在银川市滨河新区”。但也有媒体指出,主导中概股盛大游戏回归事项的中绒集团以及其潜在的借壳方中银绒业皆来自于银川。

  对于德力股份在重组终止说明会上的指责言论,盛大游戏人士2月21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盛大游戏配合与尊重司法机关的办案工作。”

  而因重组失败,德力股份预计2015年亏损6000万元-7500万元,其中部分亏损即归因于重组相关费用。

  不过,德力股份董事长施卫东表示,“公司的转型战略是既定目标,不会受重组终止的影响,不排除三个月后有第二次重组的可能。”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