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大众点评发布吃喝玩乐指数:广州最便利

  • 发布时间:2014-09-01 16:00:3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近日,大众点评公布了2014年31省会城市“吃喝玩乐指数”,数据显示广州吃喝玩乐购等便利指数力压上海、北京,领跑全国,而外出就餐的人均消费则约为上海的一半。同时,广州商户开通团购、电子优惠券、餐厅订座等O2O(Online to Offline)服务的商户数位列全国前三。

  消费便利全国之冠:方便,每走5分钟就遇见一家超市

  对于广州的生活便利程度,不少广州人或许有比较模糊的感觉:下楼就有超市,过街就有饭馆,拐两个弯就有一家KTV。然而此次,大众点评发布的“吃喝玩乐指数”第一次让大家对广州的生活便利性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报告显示,广州的生活便利指数全国居首,一公里范围内就有7家餐馆,其中小吃快餐1家,面包甜点1家,11家购物商场,1家休闲娱乐商户。

  比如“找吃”,每步行3分钟就有一家饭馆,每步行8分钟就有一家小吃快餐店,步行8分钟就能买面包甜点,不愧其“食在广州”之美誉。

  今日的广州,不仅有食之美名,还有购物天堂之美誉。过个马路就有一个购物商店,每步行5分钟就可以去趟超市,步行4分钟就可以去买件新衣服或者搭配一个新包包。来自大众点评最新发布的《全国31个省会城市“吃喝玩乐”指数》报告显示,拥有8万多家购物商店的广州简直就是购物天堂,商户总数和密度都排在第二位,仅次于上海。

  事实上,广州购物便利与广州商超分布密度高有关。据调查,广州超市、便利店业态分布密度与上海、武汉并列榜首,走在广州街头巷尾,日夜闪烁的店铺霓虹灯显示着一片都市商业繁华,人们时刻可享受到随时随地购物的方便。此前的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显示,广州平均每9107人拥有一家便利店,推开7-11店门时悦耳的提示音已经是每个广州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广州市民茶余饭后最喜欢的娱乐节目包括唱K、看电影、沐足、SPA等,在广州的分布也是十分密集。搭地铁坐3站就就可以去看场电影,骑自行车5分钟就能去做个足疗是当前广州业余生活的真实写照。大众点评网的最新调查也证实,北京、上海、广州的电影院数量最多,上海、广州、北京的电影院分布密度最高。

  消费价格:精明,广州人均餐饮消费水平仅为上海一半

  广州消费者爱吃爱玩乐,吃喝玩乐等开支较大,但在“享乐”消费的同时却很理性,去香港购物或者购买团购等生活理念让广州消费者用更少的钱获得了等值的消费,“精明”消费是广州人的生活精粹。

  外出挫一顿正餐,在北京、上海,你得花费87元、100元,在昆明、福州、杭州、天津、成都花费约为70-75元,但在广州,人均单次餐饮消费仅为68元,约为上海人均餐饮消费的一半。

  广州人的娱乐消费也同样“精明”。据报告显示,在广州50元就可以出去玩一圈,而在拉萨,这个数字高达117元,比广州的一倍还多。从报告上看,西部城市休闲娱乐单次人均整体偏高,一般都在90元以上。相反一线城市的休闲娱乐消费较低,通常在50—70元之间。大众点评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休闲娱乐单次人均价格一方面反映当地相关领域的物价,另一方面说明当地参与到休闲娱乐消费上的人群数量。在价格相对较高、参与人群数量相对较少的城市中,休闲娱乐成本更大。

  一线城市人均吃喝玩乐花费相对二三线城市低,与一线城市消费者谙熟“团购”消费方式密切相关。随着团购消费的普及,团购的服务水平也有显著提高,其物美价廉的特性更加明显,因此团购愈加成为城市人多样化生活方式之一。这一点从团购电影票价格上就可窥一斑,传统的院线电影票都在60—80元之间,但是团购电影票最贵的也就是上海的42元,在广州,34元就可以看场电影。

  据介绍,2014年5月和2013年5月相比,31个省会及直辖市团购消费金额总额呈现增长态势,增长幅度约8%。除全国物价上涨外,全国消费者在团购这一消费方式上的花费也越来越多。这也为消费者省了不少钱,一年来,上述城市通过团购节省的金额共88亿元。

  消费幸福度:冰火两重天,优质商户少,但临近香港补缺憾

  经济学和心理学认为,从消费数据的变化和对比中,可以看出当地消费需求和消费心理,也能从一些侧面展现消费时的心情。如果把上述海量的消费数据整体拼凑起来,31个城市的不同消费性格跃然纸上,不同城市消费者的幸福感也能借此管中窥豹。

  那么,生活便利、消费性价比高的广州消费者们感到幸福吗?

  答案似乎没那么乐观。在“消费幸福感”排行榜中,广州仅屈居第七,落后于上海、南京和杭州等长三角城市。此外,广州优质商户少也令许多消费达人烦恼,让他们感觉不幸福。据调查,广州优质商户占比仅两成,落后于天津、合肥、南京、杭州、沈阳、长沙、上海、北京等多个城市。优质商户占比少意味着广州消费者在购物中买到高品质消费品的几率也相应较小。其次,广州的优惠商户占比也较小,排名未进入前十。消费者难以用折扣价买到同款商品,性价比不高,幸福感自然降低。

  “广州购物、餐饮虽然都比较实惠,但是很多国际品牌或大牌中的新款,广州商场里找不到,即使找到了一点优惠也没有。”孙小姐说到,作为购物达人,她每年春秋两季都要添新衣新包。

  不过临近香港的地理优势弥补了不少消费者的遗憾,“买不到想要的衣服和包包时我就会找个周末去香港看看,同样的价格港币买相当于人民币打了8折,既能买到最新款又优惠。”孙小姐表示。

  消费触网:广州商家O2O触网不多,未来发展潜力大

  掏出手机,点开“购物”文件夹,几个色彩鲜艳的团购类app整整齐齐地排队等候检阅,午餐在天河商圈吃料理,某知名日本料理店有极优惠团购价;餐后就在正佳飞扬电影院看一场电影,在网上购电子票,还提前选定座位;看完电影后SHOPPING,心仪的品牌店在做特价活动噢……一切安排妥当之后才开始准备出门。在广州,出门前在网上预定好吃、喝、玩、乐已成为许多市民的日常“功课”。

  据大众点评调查,广州移动端浏览量同比增长118%,远远超过北京移动端浏览量同比增长104%,这说明智能网络终端设备的不断普及让本地生活服务业与网络联系得更加紧密,O2O业务越来越受到商户的欢迎。

  不过,与消费者强劲需求相比,广州开通团购、电子优惠券、餐厅订座等O2O业务的比例还不够多。据调查,截止目前,广州开设O2O业务的商户共有13538家,排在第三位,但这一数字与上海的31938家和北京的26546家相去甚远。根据网络收录的吃喝玩乐类本地商户,北京、上海的消费品类分别达到了150和143种,而广州仅有128类,远远低于京沪。但这也从另一侧面说明,广州商家O2O市场未来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据悉,目前触网商户占比高的城市并不是一线城市,占比率最高的是郑州,北上广均排在武汉之后,这也意味着一线城市的O2O业务发展大有可为。

  大众点评数据还表明,相较于内陆省份,长三角、环渤海和广州等东部沿海省会城市的消费者中的“卡券一族”更多,这些地区对电子会员卡和电子优惠券的需求更大。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