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大众点评将抛弃高德地图 俞永福难掩尴尬?

  • 发布时间:2014-09-29 07:57:54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高德要专注于做LBS而不做O2O了,这看上去有些匪夷所思,众所周知,BAT三巨头都在积极布局O2O,而收购高德也被视为阿里进军O2O的重要策略。如今,俞永福上马后反其道而行之?让高德远离O2O,这会辜负当年阿里收购高德的一片苦心吗?

  必须注意的是,随着多年的摸索,O2O已经变得扁平化和社会化了,LBS平台可以承载,电商平台也可以承载,社交平台也可以承载。所以,你看到腾讯入股大众和58,百度做地图,收购百度糯米,都是布局O2O的重要表现。已经在O2O方面慢人一拍的阿里又如何能高枕无忧呢?本以为利用高德可以在O2O领域大干一把,但现在俞永福又要让高德远离O2O,这是为何?

  最近业界有消息称,大众点评将不再使用高德地图,因为腾讯自己有地图业务,可以与大众点评进行更好的整合,这让高德有些尴尬。没有了大众点评,高德地图在资源上肯定会大打折扣,另外,考虑到大众点评在生活服务和O2O方面的影响力,其放弃高德也将削弱其在O2O领域的价值。

  其实大众点评放弃和高德合作也很容易理解,根据2014年8月发布的最新CNNIC《中国移动互联网调查研究报告》,百度地图以63.7%的用户使用率排名首位,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占比超过高德地图、搜狗地图、谷歌地图的总和。根据该报告的数据,高德地图、搜狗地图、谷歌地图的用户使用率分别为32.4%、14.5%和13.9%。相比其他对手,高德已经没有优势。

  如此说来,俞永福将高德定位于LBS也可能是想掩饰高德背后的尴尬,但这一做法并不凑效,搞不好还会弄巧成拙。

  既然高德定位于LBS,其就不能获得阿里投在O2O业务上的资金和资源,那高德未来还有那些发展前景?高德的老员工怎么办?他们的利益如何保障?坦白说,如果只是做LBS,那高德在阿里系的地位就尴尬了,可以说毫无保障。这方面,高德的老员工可不干。

  所以俞永福又推出了裁员这招,据说此次高德裁员多达1700人,基本上不听话的员工都走了,俞永福操刀高德就没有阻力。而为了掩盖这种大规模的裁员行为,俞永福给外界的解释是战略调整,即高德放弃政企业务、运营商业务、三维业务和街景地图业务。导航业务因为现有客户需要维持,但不再是重点业务。未来重点是手机和旅游信息,主要做2C业务,即面向消费者的业务。

  坦白说,俞永福这番做法有些“赌气”的味道。现在互联网领域名声非常重要,大众点评弃用高德,自然会削弱高德在整个地图服务领域的地位,如果俞永福还是将高德定位于O2O,那它凭什么和更强的对手竞争呢?与其自讨没趣,不如换个场地继续玩儿。

  但现在的俞永福也面临着更大的考验。目前UC内部已经是三股势力并存,分别是UC党卫军、高德抵抗组织和阿里空降部队。激烈的内部斗争非常考验俞永福的能力。另外,据说阿里方面也给俞永福下达了半年考验的指标,如果表现不满意,估计其结局会像被架空的成从武一样。

  可以说,俞永福为了掩饰高德所面临的尴尬,用了一个又一个的谎言去编织这个美丽的童话。首先,高德被大众点评弃用,俞永福也让高德放弃O2O业务,但这又给高德的发展制造了障碍,所以,高德不得不大举裁员,裁员之后,俞永福又用高德战略转型去圆谎。我在想,俞永福执掌的高德未来究竟会怎么发展?其情况应该不会很妙。

  不过,也有业界人士认为,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是将阿里投在O2O上的资金和资源留给UC,如果俞永福也这么想的话,那俞永福这招就太高明,一石二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