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快递如何应对双11包裹潮:流水线24小时不停

  • 发布时间:2014-11-14 07:22:4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超逸  责任编辑:汤婧

  昨天,朝阳一家快递公司正在转运双11产生的大量包裹。

  “马云美了,商家赚了,快递忙了。”一年一度的电商狂欢节双11结束了,除了产生巨额的成交额外(其中仅阿里就产生571亿元再创纪录的交易额),也留下了接近6亿件的快递包裹。国家邮政局的最新信息显示,双11当天邮政、快递企业揽收快递包裹8860万件,由于业务繁忙,很多网店双11当天来不及根据订单打包发货,大批量包裹的产生将持续一周左右,预计从11月11日到17日全行业处理的双11包裹将达到5.86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近70%。

  而随着APEC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政策取消,北京的包裹快递量也直线飙升。昨日,记者先后走访本市多家快递企业的分拣中心、配送站点和学校社区内的自提站发现,双11“包裹潮”已经来袭。多家快递公司向记者介绍,从昨日起,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多个城市已迎来包裹配送小高峰,预计整个双11包裹配送期将持续10天左右。

  分拣中心:

  流水线24小时不停

  昨日凌晨两点,顺义首都机场旁边中通快递华北转运中心内灯火通明,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运输车辆将整个转运中心围得水泄不通。转运中心内,3条大型的分拣流水线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快递包裹,几百名分拣人员弯着腰进行分拣工作,电子扫描枪“嘀嘀”的提示音响成一片。

  “现在转运中心每天的包裹处理量可以达到200万件左右,是平常的两倍多,基本可以应对此次双11的业务量。”中通快递常务副总裁赖建法介绍,每次双11前,公司都会进行新一轮的硬件升级,这座转运中心就是今年刚刚投入使用的。

  他告诉记者,从13日起双11的快递包裹就进入了配送分拣高峰,整个高峰期预计将持续4天左右,最高时单日快递包裹处理量将超过200万件。“现在我们是歇人不歇工,24小时流水线全开。”目前公司所有员工都上了岗,包括平时负责行政工作的人员。

  离那里不远,顺丰北京分拣中心里也一样灯火辉煌,带着黑色顺丰标志的卡车在分拣中心门前排起了长队。分拣流水线边,两辆厢式货车正在装货,几分钟车厢里就被装了个满满当当。“这几天是我们的配送高峰,每天的分拣量都是平时的几倍。”顺丰北京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整个双11的包裹配送期将持续10天左右。

  快递员:

  三轮车棚顶也搁包裹

  随着一辆辆货车在夜色中驶出多家快递公司位于六环路附近的分拣中心,城区里的快递员成了堆积如小山的双11包裹的最终“承压者”。

  线一绑,皮带一扣,一眨眼的工夫,来自河南新乡的快递员刘有根已装满三大袋的包裹。打开电动三轮车后的小货箱,使劲把两袋包裹塞进去,他又把剩下的一大袋包裹放在了三轮车货箱外的棚顶上,用绳子牢牢捆住。

  昨日中午12点,记者见到刘有根时,他正准备再次出发送包裹,从早上7点开始,他已经送了两车近100个快递包裹,“这基本是以前一整天的配送量了。”他告诉记者,从12日开始自己所在的海淀黄庄配送站内,每天送件量就开始暴增,30多个快递员从早上7点要忙到晚上9点多,几乎没有时间吃饭,每次送货时,几乎所有的三轮车棚顶上都要多搁几个快递包裹。出发前,刘有根又往身上挂了一个挎包,里面装满用快递送的文件。“习惯了,送快递讲究的是效率,争取一趟多送点。”他说道。

  与之类似,顺丰、圆通、韵达、汇通等快递企业也都采取了“加车”、“加人”、“延长配送时间”等措施,以避免因配送力量不足让包裹在配送站点“过夜”的情况。

  自提点:

  包裹多柜子少接近“爆仓”

  海量的双11包裹也让大学校园和部分社区中的自提柜和自提点超负荷运转。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内的快递自提点时,正碰上一辆配送车辆前来送包裹,因为自提点内的货架和自提柜已经全部装满,自提点内的工作人员只得把不少包裹散乱地摆在自提点的地面上。

  在中国传媒大学的快递自提点,顺丰、中通、韵达、申通、EMS等多家快递公司送来的包裹已经让这里接近“爆仓”,两名工作人员每次都要在不同的包裹堆里翻拣很久才能找到相应的包裹,然后交给前来取件的学生。“平时取件只要三五分钟,但现在要排队等15分钟左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包裹数量太多降低了自提点的效率,如果这样的情况不能得到缓解,很有可能会出现“爆仓”的情况。

  同样,双11也让社区的自提站、企业前台、小区物业成了包裹的“海洋”。“一上午我们就帮忙代签收了200多个包裹。”彰化路裕泽园小区的物业人员指着堆了一地的包裹说,从12日起这里就变成快递包裹的“中转站”,来取快递的居民到晚上10点多还络绎不绝。

  【数读双11】

  2014年 11月11日至17日(以下称一周)预计总量5.86亿件,双11单日包裹8860万件。

  2013年 一周快递业务总量为3.46亿件,单日最高业务量6517万件。

  2012年 一周仅淘宝和天猫实现8000余万件,单日最高业务量3000万件。

  2011年 双11当日产生2200万件包裹,开始让快递行业倍感压力。

  记者手记

  物流不能对电商亦步亦趋

  双11阿里571亿元的成交额又创了纪录,对于成交额马云不担心,但他却担心卖出的商品不能按时交到消费者手上。同样,消费者也担心自己真金白银购买的商品丢在路上、坏在路上、延迟在路上。

  有人说每年的双11是电商的“购物盛宴”,也是快递行业的“服务灾难”,这句话确有一定的道理,因为每次双11前,快递企业都做了不少“功课”,但还是手忙脚乱。为何每次都会出现积压、爆仓的情况?恐怕还是由于快递企业对电商被动跟随的心态上。每次快递企业加人、加车、更新设备,都是在双11爆仓之后。

  亦步亦趋造成的结果是,虽然每一次双11过后,快递行业都会有所进步,但却总是落后电商一步,难以真正赶上并实现超越。

  快递业恐怕需要再积极主动一点,走得再快一点,把配送能力再提高一点。与电商齐头并进或者稍微超出一点点,不是挺好吗?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