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企业家 > 正文

字号:  

马化腾:未来所有行业都离不开互联网

  • 发布时间:2014-11-20 09:27:2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向迪斯尼学习

  新京报:你最想跟哪些大佬聊一聊,最想聊哪些话题?

  马化腾:平时都有很多渠道沟通啊,其实也不需要这个一定的场合。对于国外的,也有很多机会沟通交流。所以互联网领域的沟通渠道是很顺畅的。

  (在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沟通)更多的意义是从对信息、互联网的管理角度理解,应该说,现在是到了这样一个时间点。我们在沟通中更加强调这方面的情况。

  新京报:在大会上你最关心的话题是什么?

  马化腾:应该说很多行业我都关心,包括对内容产业,文化产业这些都在关注。

  新京报:腾讯似乎脱离了一家单纯互联网公司的概念,现在也做文学、动漫、电影等等,该如何理解这个思路?

  马化腾:互联网时代,文化产品的融合现象明显,游戏、文学、动漫、影视、音乐都不再孤立发展,而是可以协同打造同一个明星知识产权(IP)。顺应这个趋势,腾讯提出“泛娱乐“概念,以明星IP为核心,希望向迪士尼这样的公司学习,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涵盖游戏、文学、音乐、影视、动漫、戏剧的新生态。

  举个例子,腾讯自研的儿童在线社区《洛克王国》,就已改编成电影、动画片、儿童剧、图书、玩具周边等多种儿童文化产品,成为备受喜爱的儿童文化品牌和明星IP。

  互联网降低了创业门槛

  新京报:腾讯这些年对很多业务进行重组,并提出做互联网的连接器,这是基于什么样的思路?

  马化腾:我们发现腾讯最擅长的还是集中在通讯、社交大平台上,所以我们整个战略发生很大的变化,回归到最本质的就是做连接器。比如,我们把搜索业务与搜狐和搜狗合作,电商业务与京东合作。

  另外,移动互联网时代也给了我们连接服务的新机会。在PC年代,用户的很多需求通过打开浏览器来实现就可以了。但是在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有很多底层工作可以做。

  新京报:你在演讲中提到,腾讯更加“开放了”。像腾讯这样的巨型互联网企业,怎么扶持创业者?如何推动中国的创新?

  马化腾:互联网降低了创业门槛,以前创业什么都要自己做,现在从服务器托管到产品分发、流量导入,都可以借助一些互联网平台,创业者可以更专注于创意和产品,对创业比较有利。

  经过几年的开放,腾讯开放平台取得了一些成果,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平台上的应用已经达到240万款,有500万创业者,小型创业团队数同比增长400%以上,开放平台上创业公司总估值超过2000亿人民币。

  腾讯会坚持开放的做法,相信可以帮助到更多的创业者。

  QQ和微信都是连接器

  新京报:互联网过去十年对生活有什么改变,请一并预测后十年的改变。

  马化腾:就是移动互联网、数字终端不断更新换代。这大大拓展了人们的网络和现实生活,和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结合更加紧密。相信未来所有行业都离不开互联网,离不开信息技术。

  新京报:未来5年、10年甚至更长,即时通讯会变成什么样?微信会变成什么样?

  马化腾:互联网行业变化太快,未来5年、10年的事情难以精确预测。不管如何变化,可以肯定的是,人们仍然需要沟通,只是未来的沟通形式可能会变得很不一样。所以QQ或者微信,必须不断进化,才能保持竞争力。

  QQ和微信原来是连接人与人,但移动互联网到来后,也给了我们新的机会,QQ和微信都表现出了连接服务和设备的能力。我们会不断探索QQ和微信作为连接器的能力。这也是一个开放的过程。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