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阿里“传奇前台”童文红出任菜鸟网络总裁

  • 发布时间:2015-03-31 06:50:3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祝剑禾  责任编辑:王磊

  童文红资料图片。

  昨天,阿里巴巴集团COO、菜鸟网络CEO张勇宣布,任命童文红为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2000年加入阿里巴巴,第一份职位是前台接待,后来一步一步做到阿里核心高管,并成为阿里首批27位合伙人之一,经历堪称传奇。

  张勇将继续兼任菜鸟网络CEO,他强调,菜鸟不是一家物流公司,其做的事情是让仓储、快递、运输、落地配送等各环节的合作伙伴获得更清晰的业务场景,用数据让它们获得更好的生产能力。童文红则表示,菜鸟网络一直倡导快递公司协同发展,提出利用大数据和服务能力,帮助行业提升效率;围绕消费者体验,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帮助快递公司提升服务,告别低端的价格竞争。童文红透露,菜鸟网络今年除了继续构建天、地、人三网形成一套大数据物流服务平台之外,还将发力仓配网、快递网、末端网等三张网络,同时在农村物流和跨境物流方面加大投入。

  童文红2000年加入阿里,当时的工号是116,在阿里的第一份工作是公司前台,同事对她的评价是认真细致、主动积极,比如她会把铁路车次表发给经常出差的同事做参考,夏天还会安排冷饮让同事解暑等。做了一年前台后,阿里国际业务团队看中童文红,随后她又得到阿里“十八罗汉”之一彭蕾的赏识,被推荐去做行政部主管,并跟着彭蕾先后担任了阿里巴巴集团客服、行政、人力资源等部门的管理工作,直到坐上阿里资深副总裁。

  2013年5月,阿里联合银泰、顺丰、“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启动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络项目,并成立菜鸟网络,马云自任董事长,童文红则以阿里资深副总裁的身份兼任菜鸟网络首席运营官,独当一面代表阿里操盘菜鸟网络。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上市之时,童文红成为阿里首批27位合伙人之一,同时也是9位女性合伙人之一,是唯一来自菜鸟网络的高管,据称其身家过亿。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