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汤圆创作:为移动网络文学作者打造“安心土壤”

  • 发布时间:2015-04-02 17:30:49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近日,某知名网络作家的作品被某女演员全文盗用一事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2015年3月,内地某女演员发布的新书,被指涉嫌抄袭,后陆续被曝涉嫌抄袭作品竟多达二十多部。事发后,女演员没有自省,没有道歉,没有赔偿,其方也未做出任何回应。更让当事人愤怒的是,当事人上传作品的网站因为见不得光的利益,出卖原创作者版权。并且利用自身渠道影响力,强势下架原创作品,试图掩盖事实。

  

可见,这件事倘若证据确凿,那么这不仅仅是“侵权人”的一己之私,更是“被侵权人”上传作品的网站做出的“非法图利”。为此,国内知名移动网络文学平台汤圆创作特别携手旗下20万作者的加入了“声援”团,推出了#抵制抄袭,支持原创#网上声讨活动,希望通过集体的呐喊声来震慑侵权者的“魂魄”。

  可见,这件事倘若证据确凿,那么这不仅仅是“侵权人”的一己之私,更是“被侵权人”上传作品的网站做出的“非法图利”。为此,国内知名移动网络文学平台汤圆创作特别携手旗下20万作者的加入了“声援”团,推出了#抵制抄袭,支持原创#网上声讨活动,希望通过集体的呐喊声来震慑侵权者的“魂魄”。

  对于这件事的整个过程,汤圆创作CEO周玮公开表达支持作者到底的维权态度。周玮表示,网络文学市场的确市场空间广大,但是对于这个“承载原创作者创作梦想”的平台来说,理应用合理的方式来获取合理的收益,切不能做出违背行业道义的可耻行径。

  原创文学 “互联网+”眷顾的又一个风口

  2013年起,腾讯、百度等巨头也正在认识到网络文学在整个“泛文化”产业格局中的源头地位,并纷纷在这一领域开疆拓土,如今也在越来越注重全产业链的深耕,百度成立百度文学、腾讯在收购起点系后成立阅文集团。

  从市场规模来看,数字出版领域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网络文学作为这个领域中的一环至少是一个百亿级市场,而网络文学所催生的游戏、影视等版权衍伸更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市场规模。

  市场化的发展让版权、IP意识日渐被重视,对于“大神级”创作者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而在发掘潜力新星领域,各平台通过一段时间的潜心耕耘,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

  周玮表示,目前汤圆创作便是“新人成神”探索领域中的先行者和佼佼者。用网络文学网站关注的数据标准来看,17K目前月活跃作者数3万,起点是5万,这两家做到这个数量级的创作者上均花了近10年,而汤圆创作在短短半年内做到了6万名月活跃作者数量。虽然移动创作和PC创作并不具备太匹配的可比性,但通过这个数据增幅及增速,可以看到移动创作的发展潜力和天花板远比传统PC网文要大和高的多。

  是什么让汤圆创作取得了如此快速的发展势头?

  汤圆创作 移动网络文学平台亮眼新星

  用周玮的话说,首先汤圆创作可以为广大原创作者打造出可以放心创作的“安全土壤”。

  汤圆创作CEO周玮表示,对于网络原创作者来说,他们更擅长文字,更钟情故事,因此他们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创作上面,也只有全神贯注,才能用心创作出优秀的作品。但是,网络侵权却是毁掉众多网络原创作者辛勤汗水最大敌人,往往让人素手无策。这便是汤圆创作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抵御好侵权者,让作者们放心的创作。

  为保护作者权益,汤圆创作秉承着“先授权,后传播”的理念,大力扶持原创作者,打击抄袭,深得作者信赖。

  在抄袭行为上,汤圆创作有一套规范的举报流程,让抄袭行为无处可藏:编辑部会对在职编辑进行反抄袭的日常培训,并通过会议、官方作者群等途径对作者进行培训;50位编辑对所有官方标签下的作品进行1V1的审核,对用户举报的抄袭行为进行奖励,并通过专栏、公告公示。对有抄袭前科的作者,编辑部建立了“黑名单机制”,对明知故犯的删除专栏处理。必要的时候,还会通过专业的律师团队进行维权。

  据了解,目前已有数百位作者被处以不同程度的处罚;2015年2月,共查处抄袭作品51部。通过这样大力度的打击工作,清楚平台内的“害群之马”,使汤圆创作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自我净化。

  汤圆创作CEO周玮表示,做好抵御侵权工作,帮助原创作者安心创作,这只是汤圆时代实现的第一个目标,也可以说是一个“守门”标准。而让广大原创作者收获到另一重安心,则是汤圆创作有更好的机制,可以将作者的优秀作品推介出去。

  人才孵化助推优秀作者迈向成功之路

  据了解,汤圆创作创始人团队周玮、血酬均为移动阅读、网络文学领域的资深人士。周玮作为连续创业者,在移动阅读领域深耕多年;血酬更是是网文时代最早一批主编,曾发掘培养出纯银耳坠等大神级网文作者。依托丰富的工作经验,也让汤圆创作具备了“老辣的”发现人才的眼光。

  对于众多原创作者来说,一旦被汤圆的团队发掘出来,那么就将迎来一条可以快速迈向成功的“康庄大道”。据了解,根据团圆创作的人才孵化培养机制,特别建立汤圆创作基金,鼓励正版原创。同时,优秀的作者可以享受到明星包装式的全套服务—专业的出品人团队,专注于对作者的服务及优质作品发掘和衍伸;以人为核心的准则,围绕人进行一系列的运作,从写作水平的提升,个人品牌的打造、版权衍伸的包装事无巨细进行服务。

  此外,为了满足当前社会化阅读需求,汤圆创作立足移动端网络文学社区搭建了特有的“社群经济”,或者说是粉丝经济。周玮认为,阅读网络文学作品本身是应该免费的,真正收费的应该是围绕原创作品衍生出来的增值服务,一个作者如果能经营好自己的一杆粉丝,打赏、跟文学作品相关的插画、电子书、T恤、周边手边等,哪怕是书中提到的一款杏仁茶都有可能因为集结了读者对某种世界观、生活方式的认同而产生附加值。

  随着社区95后、00后作者和读者的增多,为了扩大“社群经济”覆盖面,汤圆创作果断开始在扶持文学社团、培养校园创作者上发力。在2015年3月,用了16天即完成全国渠道体系架构,建立了全国最大的校园文学联盟,目前汇集国内800个学校校园文学社(大学+中学)遍及全国30个省市、千所高校,并达成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

  显然,这位优秀作者们打开了更广阔的“读者群”的大门。而接下来,汤圆创作计划打造下一个新概念作文大赛,也许下一个郭敬明、下一个韩寒,可能就会在汤圆创作的平台上诞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