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红与黑:马云、王健林激辩O2O转型

  • 发布时间:2015-04-22 08:15: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高江虹  责任编辑:书海

  本报记者 高江虹 沈阳报道

  在互联网与零售业大融合的背景下,两大业态的领军人物马云与王健林似乎总能擦出不小的火花。

  4月21日,在“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同场相逢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再一次就实体企业向互联网转型话题激烈交锋。

  在会上,王健林透露“万达集团已经摸索一年的基于O2O的‘互联网+模式’,目前正计划向扩大投资增加粘性方向的发展”,并表示将通过互联网金融获取利润后,从而反哺O2O业态发展。

  类似万达所尝试的O2O路径在业界并不鲜见,但同台的马云却直言“O2O是伪命题,因为它是思考如何从线下往线上走”。

  事实上,已和银泰等大型实体零售巨头深度合作的阿里巴巴也曾多次传出向万达伸出“橄榄枝”。此番马云再度表示,阿里巴巴可与万达这类传统经济一起开拓未来,后者不该是战略上的防御和抵制。不过他也强调:“不是从创造需求的角度思考,任何O2O的结合都是‘乌合之众’”。

  马云所描述的单打独斗、自建O2O闭环的做法,被指与当下万达做重金进入电商的模式颇为相似。作为万达集团的第四次转型,集团正竭力希望通过互联网手段改造原有产业。为期一年的初步投入便是以烧钱提升用户体验、增加客户粘性为主,下一步则将把O2O业态转向互联网金融。

  王健林表示,万达最近正在由自己的互联网公司开发一项理财产品,后者主要用以投资万达广场。而万达广场每年的分成、利润和租金分红也将交给该互联网公司(部分利润分发给投资者)。据悉,该理财产品或在本月底、下月初面市。

  在万达集团的计划中,万达巨大的人流量将成为助力万达向互联网金融转型的优势,“若以最保守的估计,到2020年会有超过60亿的人次进入万达的广场、酒店、度假区,万达本身也将掌握约40万台POS机的使用,而这些资源就是将来发放互联网金融贷款的客户”。

  不难看出,增速稳定的万达有着极大的野心。“万达的目标是在5~6年内成为中国最大的发卡银行,以此进一步拉动对线下线上O2O的支持。”王健林表示。“当万达会员多达两三亿以上时,公司会考虑发放一张专属万达的创新卡,其资金来源使用众筹的方式从商家中收取。”

  但当被在场的马云问及万达将投入多大代价全力支持以上业务时,王健林并未予以正面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管理着中国两大最具规模商贸集团的马云与王健林,唇枪舌剑背后实则更有着合作阵营的“楚河汉界”。

  去年8月,万达集团与BAT互联网三巨头中的百度、腾讯共同出资50亿搭建的电商平台“飞凡网”,目标打造全球最大的O2O平台。其中,万达持股70%,腾讯、百度各持15%股份。被视为线上线下“全明星”阵容的参与方之中,唯独少了向来强势的阿里巴巴集团。

  对此,马云直言不讳的指出,万达所需要的是彻底的改革和转型,前述合作中百度和腾讯出资加盟的用意只是搅局阿里巴巴的生意而已。(编辑 陈时俊)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