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滴滴快的叫出租车却来了专车 乘客质疑强制服务

  • 发布时间:2015-05-27 10:34:06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徐媛园  责任编辑:汤婧

  前天刚刚结束“免费坐快车”活动的滴滴快的,昨天开始又在全国12个城市开启“出租车100%应答” 活动,滴滴官方承诺在活动期间“叫出租就有车,全平台来接你”,如有乘客打不到车还将免费获得出租车券作为补偿。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采访多位南京市民和出租车驾驶员,不少乘客都觉得,滴滴的这项新服务挺好,但有点“强制服务”了。此外,记者了解到,这几个月南京出租车正在更型,3000多辆出租车到期后,驾驶员们的续签率却并不高。

  不想叫专车还要电话取消,乘客觉得不方便

  “早上打出租车,结果来了一辆专车,我以为是黑车,就打电话去客管处投诉了。”乘客郑先生告诉记者,“后来才知道是专车。”郑先生觉得,滴滴新推出的这个功能不是太方便:“我不打专车,为什么呢,一个没有发票,不能报销,另一个要网上支付,我50岁了,搞不定这个事情。”

  乘客刘小姐昨天也遇到了“叫的是出租车,结果专车来接驾”的情况。“我一看,赶紧打电话过去取消。这倒好,车没打成,还额外付了电话费。这属不属于强制服务?”

  在采访中,不少乘客都不太支持这个新功能,但不少人都表示了对滴滴推出这个功能的理解:“以前大家都不知道滴滴快车、专车,就像这次补贴15元的活动,好多人都以为是出租车。现在这样一强制,好歹大家都知道了。”

  市场观察

  南京目前出租车续签率低,的哥们普遍在观望

  南京六、七、八三个月,有3000—4000辆出租车更型,驾驶员合同到期,面临续约。涉及到的驾驶员大概有七到八千人。

  但记者了解到,目前续签率很低。一家出租车企业的一个车队,有230多辆车的驾驶员面临续约,目前为止,只有30多辆车续约。其余两百多辆车的驾驶员大部分都已明确表示不再续约。

  但不开出租车的驾驶员们却也没有立即转投专车。“在家闲一闲,看看情况。”从一家出租车企业“退”下来的老驾驶员刘师傅告诉记者,“如果国家出台政策,明确专车身份,我就打算去开专车。毕竟没有份子钱,挣的也不少。如果国家政策说专车不行,那我再回去开出租车,南京现在闲置了好多出租车在那,我回去也照样有活干。”

  不少驾驶员觉得“有点憋屈”,昨天没上路营运

  滴滴打车在活动开展前,就给南京驾驶员不少补贴,比如每天接3单,就奖励20元,每天接5单,奖励40元。但这并不能打消驾驶员们内心的顾虑。“这两天我们在街上跑,到处是用手机打车的乘客,但一看打的就不是出租车。”南京一位比较著名的网络名人的哥告诉记者,“当初滴滴是通过出租车来扩大市场、打开局面的,现在又利用我们出租车来宣传专车、快车,说心里不憋屈,也是不可能的。”记者了解到,由于这两天南京出租车驾驶员的营收普遍减少了1/4,昨天有小部分出租车驾驶员觉得“心灰意冷”,就没有上路营运。

  ■相关新闻

  滴滴顺风车6月1日上线

  后续在南京还有大动作

  一直备受外界关注的“滴滴顺风车”即将推出,此前滴滴内部相关运营团队曾表示,滴滴顺风车计划6月1日上线。

  不过,一号快车和滴滴顺风车在服务的导向上存在不同。滴滴方面回应,一号快车是以乘客的需求作为主导,乘客在平台上发出用车需求,司机根据乘客的需求,带乘客去往目的地。顺风车则是以司机为主导,司机首先从一个地方去往另一个地方,乘客才能搭载,顺风车搭载乘客也没有早晚高峰等限制。此外,一号快车更多地服务于对车辆需求相对紧急的乘客,而拼车如顺风车业务则在时间性上的要求相对不那么高,比如乘客提前15分钟预约即可。

  目前拼车行业主要的竞争者包括51用车、微微拼车、爱拼车、天天拼车等等。最近,几家拼车APP都在提高自己的补贴力度,从以前每单几元钱到十几元钱,到补贴20多元甚至50元。滴滴顺风车上线后,滴滴后续还将在南京有大动作。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