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拼车市场硝烟再起 滴滴顺风车有戏吗

  • 发布时间:2015-06-08 08:12:16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互联网睿思]拼车正继租车、打车、专车之后成为中国出行O 2O的又一个爆点,资本的迅速融入随时准备掀开一场世纪之战。就在最近,酝酿了小 半年的滴滴顺风车终于上线,和此前推出的“公益性搭车”项目快车一样,滴滴顺风车最终作为一个新增的板块被嵌入了滴滴打车的APP中,使本已漫长的出行战 线再一次获得延伸。

  滴滴打车CEO程维此前就已表示,在线拼车由于地方政府的相关支持政策,相对于滴滴内部论证过的商务租车业务风 险较低,更具有市场前景。相对于专车,顺风车从政策上来看的确是更为“明朗化”的一个产品。早在2014年初,各个地方政府就陆续出台了鼓励拼车的指导意 见,明确表示支持出行路线相同的人搭乘其中一人的小客车出行,以实现环保和节约路面资源的目的。政策红利带来了新机会,在此之后市面上涌现出一大批拼车软 件。

  在滴滴顺风车进入市场之前,“拼车”业务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以人民优步、一号快车为代表,这类服务虽然打着拼车的旗号, 但司机不提前知道目的地、每天拉活不限次数的模式,更像一种“低配版”的专车服务。相对而言,以嘀嗒拼车、天天用车为代表,车主能看到用户的上车下车点, 再根据自身行车路线决定要不要搭载的C2C预约用车方式,才能看作是真正意义上的“拼车”产品。

  在程维看来,后面这一类传统拼车产 品是做不起来的。“很大原因在于找到相同需求的用户和车很不容易,因为运力需要经过一个平台的调配,而滴滴发展到如今,是有这样的调配基础和平台的。”但 从目前情况看,在出行领域,除了系统,更大的竞争点其实是补贴,在滴滴进入这个市场之前,拼车市场的补贴力度只能算小打小闹,在此之后,“烧得起钱才能活 下来”的思路预计将被滴滴带进拼车市场。

  笔者毫不怀疑,滴滴能够用“补贴”打败外部对手,因为顺风车的烧钱之路从招募车主就已经开始了,但其更大的挑战还在于其自身:

  其一,用车价格区间模糊,顺风车在服务质量难以竞争的情况下如何拓展业务?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把滴滴顺风车的运营逻辑概括为“大规模连接出行人群,高精准匹配出行人群”。但事实是,快车和顺风车总有种让用户“傻傻看不清楚”的感觉。

  从价格上来看,快车没有起步价,顺风车5-10元起步,但就每公里收费来说,顺风车又比快车便宜,比如在北京顺风车1元/公里,快车1.5元/公里,两者间 的价差并不明显。但另一方面,黄洁莉则承认由于公益性的定位和市场的不成熟,顺风车无论是在供给的稳定性,还是匹配度及响应速度等方面,都比较难和专车、 快车抗衡。在体验相对落后的情况下,用户为什么不选择同样便宜而且效率更高的快车呢?顺风车和快车看来会不可避免地迎来内部竞争。

  从专注出租车到如今延伸出专车、快车、顺风车四条产品线,滴滴快的的领土正在快速扩张。但习惯互联网出行用车的用户规模已经进入稳定期,每一次新项目的上线 都带来新一轮的补贴战,于是专车、快车、顺风车三者呈现此消彼长的关系。虽然在共享经济和节能环保的大背景下,顺风车呼声很高,但如何先在体系内战胜兄弟 产品,滴滴任重道远。

  其次,对于顺风车的定位,除了出行共享之外,滴滴总裁柳青和黄洁莉都再三强调它的社交属性。众所周知,拼车属于共享经济的一种形态,共享的特点之一是社交与粉丝,但信用成本较高的中国是否具有这种成长土壤仍是未知之数。

  拼车的原型来自于美国Lyft,通过导入Facebook的账号资料,提倡并鼓励与陌生人交朋友。从Lyft开始,几乎所有拼车项目都在拼社交,在中国也不例外,嘀嗒拼车和天天用车都已经推出了类似朋友圈的广场功能,但活跃度并不高。

  比起盈利,顺风车承载的是滴滴更大的野心。据笔者了解,顺风车最终目的是希望通过出行与社交这两个需求的交互,建立一个综合性的流量入口,与微信和支付宝匹敌。滴滴目前做的第一步是采取标签评价的方式连接乘客和司机,而接下来则会采取绑定微信账号这一重量级工具。

  不 过,从目前来看,陌生人出行社交这个模式在国外都尚未得到验证,而在中国陌生人社交做到极致的尚只有陌陌一家。顺风车所倡导的“拼车乘社交”这一全新的社 交模式符合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大势,但战略的成功必须落地于产品的成功,在没有成功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顺风车要开发出全新的社交功能,最大的竞争对手归根 结底还是自己。

  南都经济评论员 谢睿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