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李彦宏砸200亿做糯米 O2O圈地大战烽烟再起

  • 发布时间:2015-07-01 07:23: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张倩怡  责任编辑:王磊

  “昨天我看了一眼百度账上现在有500亿,我们就先拿200亿在3年内把糯米做起来吧。”昨日,向来低调的百度CEO李彦宏被戏称当了回“霸道总裁”。随着百度携重金加码糯米,阿里重塑“口碑网”,微信继续给大众点评提供弹药,风起云涌的O2O领域正迎来又一轮“圈地大战”。

  百度要给糯米“4个当当”

  2013年8月的一个周五,糯米网首次接受百度投资。当时的开价是1.6亿美元,以此百度获得了糯米59%的股权,牢牢坐稳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在随后不到一年时间里,百度全额收购糯米。

  不到两年后,李彦宏再度加码糯米,而这次的筹码远远高于糯米当初的“卖身价”。昨日,百度宣布,未来3年内将向糯米业务增加投入200亿元,进一步扩展糯米用户,完善商户生态建设。200亿元是啥概念?有业内人士戏称,当当“躺枪”,依照目前当当网近8亿美元的市值来估算,这笔钱相当于“4个当当”。

  事实上,糯米网在纳入百度麾下后,在市场份额上的确有所进步。2013年糯米网被收购前,易观智库数据显示,当时的糯米网在团购市场份额占比为5.06%,排在美团、拉手网之后。

  而在接受百度投资之后,以百度地图为代表的移动端入口的确给糯米网提供了一定入口优势,易观智库最新数据显示,百度糯米以9.55%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在它之前阿里投资的美团以57%稳居第一,腾讯入股的大众点评以24.26%排名第二,而在此之后的诸多团购网站则早已没了“存在感”。

  巨头不甘心只做 “入口”

  “整个O2O的生活服务一定是马拉松式的长跑,有一些人可能跑得早一些,有些人可能跑得晚一些,但是综合实力最强的一定会跑到最后。”昨日,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提及O2O领域竞争,意有所指。

  经历了2013年和2014年疯狂的互联网并购潮后,如今的团购网站竞争,早已成为巨头们在O2O市场竞争的缩影,尤其是在线上支付领域。大众点评的背后是微信支付,口碑的背后是支付宝。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巨头们在O2O领域扮演的往往只有“入口”角色。

  “尽管阿里已经投资了美团,但是美团希望自己独立发展,形成自己独立的O2O闭环,阿里还是投资人的角色。”团购咨询网站团800分析师许欢表示,这也是为何阿里最近投入60亿元重做“口碑网”的原因,希望借此培育用户手机支付的消费习惯。

  在业内看来,百度砸下200亿元必然是要摆脱既有的单一入口角色,大数据营销、面向商家的一站式服务等都将成为百度直接操刀的内容。昨日,曾良直言,传统的团购平台没有在真正意义上帮助商家解决问题。

  200亿元怎么花?曾良举例称,百度将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消费者行为分析,“可能除了品牌推广需求、促销需求之外,我们给餐饮服务企业还提供一系列大家想不到的服务,比如说定制化选址。”

  垂直O2O各占“山头”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和五年多前团购市场惨烈的“百团大战”不同,如今的O2O领域,早已不再只是团购网站的天下。

  不仅如此,在一定程度上,各家O2O提供商甚至在有意淡化“团购”本身。大众点评CEO张涛就曾直言,“如果请刚认识还不熟的朋友吃饭,用团购券,会感觉很没面子。团购是贪便宜的定位,长期下去造成品牌伤害。”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用户开始利用LBS(基于位置的服务)技术请求大量的定向服务,O2O开始呈现垂直化分布。移动出行领域滴滴快的、Uber、神州等迅速崛起;外卖领域饿了么强势进攻;上门按摩、上门洗车、上门洗衣等等各种领域都有不少“小而美”的公司。除了各个小公司崛起以外,58同城与赶集的合并加速了这一竞争的白热化。

  昨日,百度同样对这类垂直O2O服务伸出了橄榄枝。“目前看到有很多在垂直品类做第三方服务的,比如说洗衣、美甲、按摩、保洁这样的服务。它们也面临怎么进一步做大的问题。”曾良表示,希望这类服务也可以接入百度糯米O2O平台,共享流量和入口。

  在业内看来,这类垂直O2O服务商也将成为巨头们“合纵连横”的又一目标。“微信、百度等高流量的入口对这类APP来说吸引力不小。”互联网评论人士承哲表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