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徐茂栋:O2O成创业神器 过热背后潜藏危机

  • 发布时间:2015-07-27 11:21:48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在新一轮的互联网创业潮中,O2O成为最火爆的领域。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有O2O创业公司获得融资。有媒体统计,仅2015年5月,主打O2O概念完成融资并被公开报道的公司就超过了30家,总金额超过4亿美元加5.6亿人民币。一位投资人甚至认为:“只要投O2O概念的创业公司肯定不会错!”

  这种投资热潮背后是O2O概念过热。众美窝窝联席董事长、星河互联董事长徐茂栋认为:“O2O成了创业‘神器’,概念过热背后其实潜藏危机。”

  在徐茂栋看来,虽然O2O创业公司很受资本市场欢迎,但是行业的竞争过于同质化,更多依靠烧钱扩张。“烧钱扩张总有限度,达到一定限度之后,O2O行业必将面临洗牌。这个时期可能是今年下半年,也可能是明年。”徐茂栋在7月22日举办的2015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如此表示。

  这样的背景下,O2O的创业热潮是否还会持续?O2O创业还有机会吗?下一步该怎么走?

  资本非万能,深度融合才有机会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资本可以是天使,也可能是魔鬼。

  摇摇招车可说是国内打车软件的鼻祖,但是在与滴滴和快的等公司的竞争中败下阵来,如今已经退出打车软件市场。据摇摇招车的一位高管后来回忆,摇摇招车作为一家失败的公司,其实曾经并不缺钱。来自徐小平的天使投资和红杉资本的投资都让摇摇招车很有底气。但是在错过腾讯的一轮融资后,市场的天平开始向滴滴和快的倾斜。红杉资本此时则与摇摇招车签署了“对赌”协议,摇摇招车最终没能赢到最后。

  O2O目前处在互联网的风口,融资并不是问题。来自传统产业的资本以及新三板的火热,都大大降低了O2O创业的融资门槛,“未来互联网创业公司并不是必须要经过从天使到A轮、B轮、C轮、D轮等多轮融资,创业的难度系数大幅度降低。”徐茂栋说。不过他也同时敦促创业者,不能仅仅停留在浅层次的同质化竞争,必须通过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有明天。

  作为连续创业者及多年的投资人,徐茂栋对资本认识更深刻。他说:“有些O2O公司看似获得了大量的融资,但是这些融资很多都是通过私募市场所得,而私募市场融资实际上已经有了非常严重的泡沫,而且它并不是完全的市场行为。”对于那些仅仅依靠风口效应获得融资,依靠烧钱模式实现扩张的O2O创业公司,徐茂栋认为其发展不可持续。

  那么出路在哪里?总结目前市场上大量的O2O创业公司的失败经验,徐茂栋认为,其最大的软肋并不是资本,而是与传统行业融合太浅。“很多O2O创业公司畏惧发展线下业务,长期依靠线上“单腿走路”,最后失败是必然的。”

  摇摇招车的线下地推做得并不成功,在美国上市的搜房网也曾遭遇中介联合抵制并因此股价大跌,O2O其实是创业门槛很高的一个领域。徐茂栋建议创业者如果选择O2O,必须慎重。最好拥有传统产业的资源,或者对传统产业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和认知。

  一个月前,徐茂栋旗下的窝窝与众美联合并,成立了众美窝窝,布局扩展到餐饮产业链上游,打通了从供应商到消费者的产业链所有环节。原窝窝的线上平台与众多餐饮商家以及餐饮行业供应商聚合到一起,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成为O2O步入深水区进行转型的一大例证。资本在其中起到了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作用。

  单向革命不如双向融合

  互联网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能够降低交易成本,电子商务即是通过大大降低中间环节的流通成本而迅速崛起。这也给外界形成一种印象:互联网创业往往都是搅局者和颠覆者,一旦与传统产业结合,往往起到“革命者”的角色。

  但是在O2O创业领域,这种定论恐怕难以成立。例如互联网金融,其本质仍然是金融,并不是加入了互联网因素就能改变其金融本质。也就是说互联网并不能颠覆金融,而只是可以通过融合的方式起到优势互补的作用。

  这也意味着,传统产业并不处在“束手待毙”的境地。他以e袋洗为例,这家公司曾经是一家传统的洗衣公司,依靠线下门店招揽顾客。但是如今已经转型为一家O2O公司。其顾客可以通过移动端APP应用线上预订和支付,然后由e袋洗在线下完成洗衣并交付给顾客。依靠移动互联网,e袋洗成功转型,成为传统产业“逆袭”互联网的经典案例。

  徐茂栋表示,近年来来自传统产业的创业者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优秀。作为天使投资人的他很愿意支持这样的创业者。而且他认为那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从业者组合在一起的创业团队才最具优势。

  事实上,未来很难说某家传统行业公司完全没有线上的服务。银行业很早已经迈出线上的步伐,航空业也正在加速与互联网融合,更不要提线下旅行社以及酒店等传统行业领域。

  来自传统产业的资本也正在加速流向互联网,推动线上线下的加速融合。徐茂栋横跨传统、互联网多年创业,又成功创投了众美窝窝WOWO,NASDAQ、艾格拉斯002619.SZ、中文在线300364.SZ、小能科技等近50家互联网公司,有三家公司已在上半年上市,对于产业融合背景下的创业机会更加敏锐。“其实传统产业非常渴望具备互联网的基因,非常渴望在互联网上去布局,非常渴望网络实体融合,创业者应该去接触传统产业的战略投资人,来加速产业的融合。”

  未来的互联网很可能因为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诞生一批市值达百亿美元的中度巨头。目前来看,中国互联网产业形成了以BAT为领军者的寡头竞争格局,但是未来中国互联网的格局很可能是纺锤形的,不再是某几家公司主导,而是以百亿美元市值公司为中坚力量。这种格局更加稳健,也是中国互联网进化并走向成熟的关键标志。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