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唯品会遇天花板困局 业务拓展错失良机

  • 发布时间:2015-11-24 08:17:57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新浪科技 周雪昳

  继11月13日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预警之后,唯品会市值连续5天下滑,蒸发近25亿美元,目前虽然出现了短期的回暖趋势,但仍未回升至此前数值。

  回顾上一周,围绕唯品会的新闻,除了股价下跌之外便是被传加入腾讯系。在电商观察员鲁振旺看来,在电商一片亏损的当下,盈利的唯品会无疑是充满诱惑,但在已触及服装类目天花板、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期结束的当下,唯品会市值回归或将成为奢望。

  

  唯品会的特卖模式是国内电商界的一个经典案例。然而,在2012年3月23日唯品会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之初,几乎所有媒体和业界都不看好:当日发行价下调23%至6.5美元,当日收盘价又较发行价跌掉15.38%。有传言称其资金链已极为紧张,上市只为套现。

  黑色开局之后,唯品会迎来了增长黄金期。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介绍,2012-2013年,正是国内服装产业严重过剩的时期,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在国内比较大众化的外资品牌,都出现了因库存超高而大量清仓的现象。

  受此影响,从2012年第四季度开始,唯品会的营收保持10个季度100%以上的增长,其中2013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率更是超过200%。随之而来的2013年全年财报中,唯品会首次实现盈利,全年净营收17亿美元,比上一年全年增长145.1%,净利润达到5230万美元。成为继阿里巴巴之后,第二家盈利的电商公司。

  然而,经过几年的库存清理,服饰商家的库存压力得到缓解。与此同时,唯品会也触及到了天花板。在今年的第二季度,唯品会总营收同比增长率跌破100%,低至75%,几天前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总营收的同比增长率再次大幅度下滑,跌至54%。

  

  【核心业务触天花板】

  根据wind数据,纺织服装行业87家上市公司中,2012年中期累计库存量达732亿元,相比2011年的699亿元和2010年的501亿元有所上升。同时,服装纺织类87家公司中有超过6成的公司存货周转率相较2011年中期下降,其中34家公司连续两年存货周转率下降。

  刚好撞上了“风口”的唯品会,通过大批量买断的形式拿到更低的价格,吸引数量庞大的价格敏感型用户,但也为唯品会打下了清理库存的标签。

  在业界看来,如今,曾为唯品会带来营收高增长的清库存标签以及其擅长的服装类目都成为束缚唯品会发展的枷锁。曹磊称,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依靠服装,唯品会增势迅猛,但也很快触及了天花板,增势放缓是无法避免的。此外,唯品会的清库存标签,也让大多数品牌商不愿意将新款放在该平台售卖。因而,在阿里、京东的合力围剿下,唯品会的处境颇为尴尬。

  【类目扩张难解困局】

  在本季度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唯品会将营收下滑归结为天气原因,成为其上周面临的一个槽点。但事实上,这一说法并非空穴来风,据鲁振旺介绍,今年入秋以来,南方出现的暖冬天气确实让唯品会的业绩雪上加霜,不同于京东的受众,唯品会的主要消费人群集中在南方。

  此番解读也反映出唯品会在商品类目上的一大弱点,即过于依赖服装尤其是女装业务,其他业务所占比重极低。

  在鲁振旺看来,尽管,唯品会也在积极拓展其他的商品类目,如化妆品、饰品等,但与作为电商高频消费的服装类目相比,依靠前两者,很难扭转其当下面临的困局。鲁振旺直言,当前的唯品会股价仍旧虚高,想重回100亿美金的市值几乎是不可能的,未来仍将持续走低。

  【业务拓展错失良机】

  除了在扩张商品类目上,唯品会的尝试遇到难题外,在业务的扩张上,也没有抓住机遇。曹磊表示,今年以来,合并、站队被认为是大势所趋,然而,细观唯品会至今只完成了一起收购,但结果却令乐蜂网更加的边缘化。

  而在其跨境电商的业务方面,唯品会的入局错过了跨境电商的风口,前有阿里、亚马逊等巨头入局,后有考拉海淘、洋码头等垂直跨境电商。曹磊认为,在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正逐渐消失的当下,电商获取流量的成本越来越高,垂直电商入局者众多,没有足够用户忠诚度的唯品会想要开展新业务,已过了最佳时间。

  对于近期甚喧尘上的站队腾讯,曹磊认为,在国内电商一片亏损下,尽管唯品会当下的总营收增长放缓,但是仍处于盈利状态已让其充满诱惑,腾讯或许将以战略投资的方式,将其拉入自己阵营,以腾讯系电商弥补在服装领域上的短板。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