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在校生创业能换50学分引家长质疑:支持读书无用

  • 发布时间:2015-11-27 10:18:26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本来我想开一间摄影工作室,但专业课很多我怕耽误上课。”武汉工程科技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大二学生焦点告诉记者,最近学校新出台了创业置换学分的政策,他终于没有顾虑了。据悉,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出台的《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学分转换原则性意见》中,对学生自主创业学分转换规定,可进行不超过50学分的学分转换,相当于一个学年不用上课。

  据了解,该方案规定:在保证学习本专业基本专业基础和主干课程的条件下,学生可跨学科、专业选择创业所需知识课程,由学生所在学院和学生本人共同制定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在该方案中可进行不超过50学分的课程学分转换。政策出台以来,很多学生对此很期待,“我们班有30多人,不少都在做微商,老师也鼓励我们创业。”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张天祥认为,创业换学分可以将理论课程转换为实践,虽然是不同的考核方式,但他更倾向于后者。

  然而,这个政策也引来了许多反对的声音,如“学生创业了,专业还需不需要”,“要创业,高中直接创业就是了何必到大学来呢”等等。

  一名学生家长甚至质疑,这个政策不就是支持“读书无用论”吗?“大学里不上课跑去创业,还上大学干什么?”他表示,很担心孩子既没有创业成功又没学到专业知识,得不偿失。同时,还有不少同学对如何评定创业置换学分的标准存有疑虑:怎样算创业?创业达到什么程度可以得到学分?如果创业失败了还能不能获得学分?

  对此,该校教务处处长李庆解释说,对于创业学分的认定,需要学生提创业计划书、公司工商税务登记的相关证件、财务报表等各种证明材料,学校会配备教师跟进指导。如果微商创业需要转换学分,可以用交易量作为依据来判定。“即使创业失败,也可以置换学分。”他说,失败也是宝贵的财富,创业失败的学生将会认清自己特质,明晰自己今后应学习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更有动力去学习。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