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阿里腾讯争霸停不下来 支付场景各有千秋

  • 发布时间:2016-02-03 08:17:04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无论如何,支付宝与微信如今已成了一对冤家,高调缠斗是常事,到底未来输赢如何?业界专家也是持有各自的观点以及不同的解读。

  NBD:在手机“红包”方面,微信和支付宝目前动作不断,两家动作背后的深层次意义是什么?它们实际争夺的市场核心到底又是什么?

  互联网分析师独孤依风:争夺金融用户,为自己的电商培养最基础的土壤。

  河豚品牌CEO王鹏辉:其实还是为了支付场景,抢的是未来的市场份额。

  达睿咨询创始人、首席分析师马继华:两家公司的共同点是都在寻找社交和支付的结合点,差别是微信希望用户之间的关系不再是“朋友之交淡如水”,支付宝则是希望用户支付从B端拓展到C端。

  NBD:两家公司的近期动作各自有何优劣,最终指向的利益诉求是什么?

  独孤依风:微信重点在于社交,支付是衍生,是顺其自然的生态闭环。阿里重点在于商业,支付只是手段而已,两者的支付使用对象有很大的不同。微信基于自身强大的关系链在短时间内崛起,且市场稳固。支付宝的关系链不太强,只有通过各种商业环境来布局自身的触角。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关系链的强弱,这决定了两者的布局和环境不同,最终造就的格局也会不同。

  王鹏辉:微信支付是以社交角度切入的,支付宝是以电商角度切入的,个人认为支付宝还是占优势的,支付宝目前不管线上线下,包括海外商家的优势都很明显,微信目前主要优势还是在线上。

  马继华:支付宝与微信并非直接的对手,未来的发展方向也不相同,只是在相向而行的过程中有一小段交集。微信说的社交是交往,所以“红包照片”也是一种交往的提升,支付宝说的社交是交易,所以“福卡”并非抢夺关系链,而是为了促进交易认知。从具体产品设计看,“福卡”并不鼓励用户加太多好友,而是促进好友去交换交易,否则通信录加好友太简单了,何必多此一举。当然,说未来各自发展的具体方向很难,因为互联网产品从来都没有设计好的路标,但两家公司的本质不同,道路肯定不同。阿里巴巴是和钱打交道的公司,一切以交易促成为主;腾讯是和人打交道的公司,一切以助乐为主。

  NBD:未来各自发展会如何?

  独孤依风:未来两家会根据支付场景推出不同的优惠政策,这个是消费者乐意看到的。伴随着用户量的不断沉淀,金融方面发力也是理所应当的。微信会伴随着生态建设不断获益,支付宝只有先稳定,再发力圈定用户才可以。最终会呈现两家称霸不死不休的状态。

  马继华:很多概念太乱了,什么是支付场景?很多人的理解是超市、小卖部、商场、公交等,但实际上这些还只是一小部分。在商业社会,有交易的地方就要有支付,就是支付场景,网上支付这个场景已经是支付宝的天下,份额占到了八成;线下小额支付还是银联的天下,拉卡拉份额也还不少。就更大范围说,现金仍具有统治地位。作为微信和支付宝,不会傻乎乎去干掉对方。总而言之,微信做不了支付宝的事,支付宝也做不了微信的事,两家的竞争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要知道,在互联网金融上,腾讯和阿里有很多合作与默契。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