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黄太吉否认融资失败传闻 称即将登陆新三板

  • 发布时间:2016-02-04 07:35:11  来源:一财网  作者:何天骄 江旋  责任编辑:王磊

  2月3日,面对外界传闻O2O餐饮品牌黄太吉B轮融资未到位的消息,黄太吉创始人赫畅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予以否认。“去年十月份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2.5亿元,融资后估值13亿人民币,目前融资金额已经全部到账。”赫畅表示,“事实上,我们新一轮融资也已经开始,并且在筹划登陆新三板,预计今年四五月份将申请挂牌。”

  从赫畅的说法来看,虽然频频受到外界融资遇困、过度炒作、口味难吃等质疑,但黄太吉似乎并未受到这些传言的影响,并已步入发展的快车道。那么,在融资上市难、标准化难做、不便于大规模扩张的餐饮行业,融入互联网思维的黄太吉又靠什么赢得市场与资本的青睐?

黄太吉创始人赫畅否认融资失败传闻(网络资料图)

  否认B轮融资没到账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互联网煎饼”黄太吉由于B轮融资没有到位,已濒临倒闭。

  消息传出不久,黄太吉创始人赫畅即在朋友圈指责该媒体发布的消息为谣言,赫畅表示:“不存在资金没到账的事情,B轮融资已经于2015年10月21日全部到账,财务顾问为投中集团,每一轮融资需要全部股东签字认可,股东包括分享资本、盛景基金、徐小平、李明远、李善友、王峰、李学凌、沈亚等。”

  据黄太吉方面披露,黄太吉公司在2013年1月获得创业工场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投资,2015年6月获分享投资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2015年10月完成2.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投资由盛景网联、家族基金投资人陈坤亮、吴焯民领投,部分A轮投资人跟投。

  赫畅的说法也得到了投资人的认可。“B轮融资都到账了。团队已经将商业模式迭代到3.0,我们投资人都认可。”对于黄太吉近日的融资风波,盛景网联董事长彭志强对本报记者表示。

  不仅如此,赫畅还表示:“我们新一轮融资也已经开始,并且在筹划登陆新三板,预计今年四五月份将申请挂牌。”

  黄太吉靠什么吸引投资人?

  在中国,中式餐饮是很难做的门类,不仅因其竞争激烈,更因为其受到各项成本压力,并由于不易标准化、消费者口味多变、难于大规模扩张的原因,并不受资本青睐,目前A股上市的民营餐饮企业几乎没有,仅有的几家国有控股餐饮上市公司也规模很小,并且遇到扩张的瓶颈,加上目前餐饮行业不景气,资本更是避之不及。

  那么,成立仅三年的黄太吉为何能够在资本寒冬逆势而上,获得如此高的融资及估值?

  赫畅表示:“中餐企业很少能够上市,这因为过去有很大成本结构问题,并且缺乏创新,在财务税务方面也有很多遗留的问题。三年前我们打算创办黄太吉的时候,就不会让这些问题发生在它身上,我们本身就是创新型的餐饮公司,虽然餐饮门店发展会有瓶颈,但在我看来,今天餐饮行业最大机会是消费场景转换,就是把“等客人”的模式变成“找客人”的模式,产能在门店释放的同时也能释放到外面去,就建立了黄太吉独特的工厂模式。”对于如何说服投资人投资黄太吉,赫畅认为:“投资人并不会去看中式快餐行业是否受青睐,还是看具体的餐饮企业团队和商业模式,投资人愿意投资说明看好我们的商业前景,我们并不需要去说服投资人,需要说服的投资人也很难真正投资我们。”

  短短三年已经历三次融资的黄太吉,在商业模式上也进行了三次更替。根据赫畅的表述,黄太吉的第一个阶段是以黄太吉煎饼果子单品为核心的中式快餐连锁店。第二个阶段是“类百丽模式”的多品类白领餐饮品牌店。第三个阶段,即黄太吉现在在做的外卖工厂店。事实上,黄太吉的很大优势在于不断创新,此前,很多消费者表示黄太吉煎饼果子难吃,对此,赫畅称:“早期的黄太吉确实在产品上有欠缺,毕竟我们是一个从零起步的团队,也在不断优化和迭代,黄太吉产品少说已经迭代了一百多次,现在看到消费者的反馈普遍还是比较正面的,更何况煎饼果子这种产品不可能适应所有人的口味,一些反对意见也很正常。”

  3.0模式获投资人力挺

  去年,黄太吉对外宣布,其外卖“中央厨房”国贸CBD基地1号正式启动,黄太吉正式加入在线外卖竞争。在黄太吉的计划中,未来将以外卖为核心,其总收入的70%将来自外卖,这也就是赫畅所说的“要将产能释放到门店外”构想的实施。

  赫畅认为,一个工厂店能释放出相当于传统门店10倍的产能。同时,外卖员、配送员可以从一个单点出发,而不是像饿了么或者百度外卖那样,从N点出发送达N点。这样整个配送效率会提高一倍以上。

  顺着这个思路,赫畅认为,黄太吉的工厂店之后也可以开放、共享给其他品牌使用,让行业里的其他品牌和产品加入其中,由黄太吉去做最后一步的生产和配送。赫畅透露,目前工厂店已有十家,每家面积超过600平米,按照计划,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工厂店要扩张到50家的规模,传统门店目前35家,今年也要扩张到50家。

  在互联网创业过程中,黄太吉是公认的概念塑造能力很强的一个团队,这个模式也被描绘成其商业模式的3.0版本。彭志强对此指出,黄太吉3.0版本的工厂店模式是不烧钱的O2O模式,接下来主要就看团队的执行力了。

  尽管黄太吉一路备受争议,但也多次获得投资人的力挺。其天使投资人创业工场创始人麦刚曾在讲述自己为什么要投黄太吉时表示,因为赫畅用互联网思路进入餐饮业的方向让他很认同;另一方面,赫畅曾在百度、谷歌待过,对互联网营销和用户体验的理解都很深刻。而彭志强此前也表达了他对赫畅本人和黄太吉商业模式的看好。

  作为B轮投资的领投方,香港投资人陈坤亮这样阐述投黄太吉的理由:“赫畅和黄太吉团队是促成这次投资的主要因素,我和赫畅接触并了解彼此已有一段时间,这次融资又进一步接触了赫畅的团队,这帮兄弟的干劲、高效务实的风格,对我触动很大。我对国内大消费前景非常看好,黄太吉在餐饮产业切入的角度我也很认可,愿与这个团队共同成就他们的抱负。”

  对于黄太吉的商业模式,中国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黄太吉目前规模还不够大,所占的市场份额太低,其商业模式还不具有代表性,因此对它的关注并不太多。”不过,该负责人强调:“我们鼓励餐饮企业拥抱互联网,同时,互联网作为一种手段,要看清楚手段的作用,餐饮业毕竟还是以做出好吃的餐饮为核心,餐饮业从业者不能像互联网经营者那样过于放大互联网的作用。”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