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2亿注资华润万东子公司 阿里健康看中了什么?

  • 发布时间:2016-03-30 07:54: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贾丽娟  责任编辑:书海

  ◎每经记者 贾丽娟

  在“电子监管码”风波之后,阿里健康(00241,HK)终于有了新动作。3月28日,阿里健康与华润万东(600055,SH)及其子公司万里云签署协议,阿里健康将向万里云注资2.25亿元,以获得后者25%的股权。按此计算,万里云的估值高达9亿元。

  万里云净资产仅有1000余万元,2015年还亏损100余万元,究竟靠什么吸引了阿里?

  万里云估值达9亿元

  双方的公告显示,2016年3月28日,华润万东、万里云与阿里健康签署协议,万里云注册资本由人民币800万元增加至1066.67万元,新增注册资本266.67万元全部由阿里健康以货币资金认购,认购价格为人民币2.25亿元,本次增资后,万里云的股权结构为:华润万东持股75%,阿里健康持股25%。以此计算,万里云的估值已经高达9亿元。

  华润万东的公告称,万里云主要从事建立医学影像大数据云平台及提供相关影像云存储服务,以及开展远程医疗影像服务和建设运营线下第三方医学影像中心,并提供与该等服务和运营相关的技术开发、推广、咨询服务。

  公告还称,万里云业务经过前期的探索和验证,已经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接入客户数量和上传影像数据量迅速增长。此次引入阿里健康,万里云可以获得双方股东的多方面支持,开展2B、2C 远程医学影像诊断及相关服务,在病患、基层医院、影像中心、影像专家、设备厂商等之间形成高效专业的连接,构建医学影像大平台。

  也就是说,万里云把医疗影像搬到了网上,方便医生和患者的交流。在万里云的官网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公司号称“云胶片”简化了取片流程,患者随时随地扫描二维码授权胶片给医生诊断,为远程会诊提供了技术基础。并称可以结合APP客户端实现患者、设备和医疗资源的大整合。不过,记者下载了万里云的APP,发现其中内容尚谈不上丰富。

  听起来是很有吸引力的一家公司,但财务数据却不尽如人意。2014年,万里云除税及非经常性项目后盈利170万元,到了2015年,这一数据变为亏损175万元。截至2015年末,公司净资产为1390万元,按此计算,增值率高达65倍。

  “医疗影像云存储”想象空间大

  万里云为何得以享受如此高的估值?对此,华润万东证券代表何一中对记者表示,阿里云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被看重的是后续发展潜力。现在互联网公司确实都在享受溢价,估值都很高,所以“很正常”。

  他告诉记者,万里云这项业务去年才开展,但是业务发展很快。目前由于内地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有些线下的基层医院拍出的影像资料,没有专业的医生来做确诊,所以万里云目前已经在做的,就是连接这部分线下的基层医院和专业医师,目前的量已经不小。同时,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业务推出。“万里云正在大力发展接入用户,未来会有很多的可能性,探索更多的商业模式。”

  去年4月17日,华润万东的控股股东鱼跃科技就已经与阿里健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当初便表示,华润万东医学影像旗舰店将进驻阿里健康云医院平台,双方将探索建立独立医学影像机构互联网运作模式,打造互联网医学影像服务的生态系统。华润万东将“提供医学影像读片分析服务,为阿里健康云医院的需求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如今,双方又合作推进“万里云”,阿里健康的医疗生态又增加了重要的一环。阿里健康称,公司的使命就是建立一个“连接中国医药保健市场参与者之在线社区”,而对万里云的投资,将能进入远程医学影像服务这一全新领域,将有助于进一步连接中国医药保健市场参与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