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神州专车申请挂牌新三板 称阿里已转让全部股份

  • 发布时间:2016-04-13 08:04: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卓  责任编辑:王磊

  虽然声音略显疲惫而沙哑,但语速飞快的陆正耀依然保持着“打鸡血”的创业者姿态。

  4月12日,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优车)正式递交了挂牌新三板的申请。陆正耀选择这一天,首次以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的身份亮相北京媒体沟通会。就在前一天,他刚刚辞去神州租车行政总裁的职务。

  对于媒体不断追问的阿里投资话题,陆正耀首次披露细节称,今年2月29日,神州专车进行了新一轮36.8亿元的融资,阿里确实曾以境内境外的主体身份投资28亿元,占股9.8%。但因某些原因,在4月1日又分别将所持股份全部转让给了云峰投资和云岭投资。对于转让原因,陆正耀称“建议去问阿里巴巴”。

  就现有专车市场格局,陆正耀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称:“专车大战已结束”,公司“已经走出补贴泥坑”。接下来,2016全年公司还有两到三场硬战要打。首先将在汽车电商板块投入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

  重组团队“再创业”

  根据神州租车最新公告,陆正耀辞去行政总裁职务,并调职为非执行董事、继续担任神州租车主席。他的这一职务变动意味着未来他的主要精力都将转向神州专车。

  对于职务的调整,陆正耀解释称,总体是基于两家公司战略定位的不一样。神州租车已经是港股上市公司,更多希望专注于利润、本职工作和增长,并且租车业务已经处在相对稳定增长期,凭借现有团队的经验足以引导公司实现战略目标。而神州优车还有很多创新需要去实践,需要凸显自己的角色。这也被视作陆正耀又一次全新的“再创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与陆正耀同期辞去神州租车COO职务的钱治亚,将出任神州优车董事、COO,加上4月8日宣布的原华平投资亚太总裁黎辉加盟任副董事长。神州优车核心管理团队全部搭建完毕。

  按照神州优车4月12日发布的公司战略和愿景,公司将会深度聚焦出行和汽车领域的全产业链和人车生态圈,通过业务运营和资本运作相结合的手段,深耕行业。公司的业务包括了现有的出行板块、电商板块和即将开展的其他业务板块。

  4月11日,神州专车正式宣布与阿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首先在汽车电商、大数据营销、云计算应用、高精地图及出行大数据、智能汽车等各方面推进合作。

  记者了解到,神州优车首先重金打造的汽车电商平台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汽车销售平台。神州买卖车CEO已经任命,由原神州租车高级副总裁、华南区总经理张志刚出任。公司即将在该板块引进一家线上资源丰富的战略合作伙伴。“有可能是阿里,也有可能不是阿里。”陆正耀再次卖关子。

  专车大战已结束?

  放言“专车大战已结束”的陆正耀表示,快车不是专车。他对专车的定位是出租车的升级而非替代,比起出租车,专车的车型和服务更好,价格更高。

  陆正耀也据此认为,根据国际权威市场调研公司罗兰贝格的数据,在对应出租车溢价20%以上的专车市场,2015年神州专车占据了国内40%的市场份额。“在这个业务方面,我们的品牌、服务以及客户在市场上保持一个非常稳定的增长,这场仗已经打完了。”

  陆正耀坚信,B2C才是中国出行领域唯一靠谱的共享商业模式。他的判断主要基于B2C与C2C在成本结构和盈利模式上的不同。B2C模式相对固定的成本结构,不受竞争影响。并且,随着规模和运营效率的提高,单位供给成本会显著下降,盈利模式清晰。而C2C供给单位成本没有规模效应,且由于竞争的原因,需给供给方提供补贴。C2C的提成模式在竞争下难以实现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陆正耀表示“已经走出补贴泥坑”的神州专车,相比其他互联网平台“充100元返100元”或者低至五六折的花样促销,神州专车优惠活动确实已经较长时间只维持在“充100元返20元”。

  也正因如此,陆正耀认为,神州专车已经靠市场体验留下口碑,现有的留存率能体现真正的客户需求,即便再进行价格战,也可以收到出租车20%以上的溢价,“疯狂烧钱模式终会烧完,大潮退去的一天,而真正的客户需求在哪里。”

  陆正耀预期,如果除去2015年特殊战略时期“充100元返100元”的亏损额,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就可以实现盈利。至于外界普遍关心的此前具体亏损额度,陆正耀表示本周之内随着新三板挂牌的申请整个财务审计报告都会披露,“可以说,神州专车一定是滴滴、Uber里亏损最少和最有价值的,因为我们全部补贴给客户端。”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