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世界知识产权日:BAT专利授权率近70% 360遥遥领先

  • 发布时间:2016-04-26 11: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洁欣

  今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近年来,关于知识产权的热点话题层出不穷,而2016年更将是中国知识产权发展划时代的一年。

  与海外企业相比,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也越来越重视。如果按照行业划分,无论是专利关注程度、还是专利质量,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在了时代的前列,就算与国际巨头相比也毫不逊色。

  说到知识产权,今年有两件事情不得不提。今年1月,消费电子展(CES)在拉斯维加斯隆重举办。在热闹的展会现场,美国联邦执法人员突然现身,当场查抄了中国常州某公司的展位,并以涉嫌侵犯专利为由没收了该公司展出的样品和宣传资料等。此外,另有多家中国企业因涉嫌违规而受到处罚。同样是在1月,在德国纽伦堡举办的国际玩具展上,深圳大疆依据其外观设计专利指责某中国公司抄袭其设计并侵权,最终成功迫使其无人机产品从展会下架。

  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问题在海外广受诟病、形象不佳的情况可见一斑。对于那些立志做大做强、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而言,知识产权成为了阻碍发展的最大命门。诉讼纷争之后,不仅面临巨额赔偿,进入当地市场的大门也被彻底关死。可见,缺乏知识产权意识已经成为了制约中国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国家层面上,知识产权问题已经被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在今年4月举行的2015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国家已经明确将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纳入到“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中,这也是知识产权相关规划首次进入到国家重点专项规划中。

  3月10 日,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发布《互联网行业专利管理能力分析报告》。该报告选取腾讯、阿里巴巴、360、百度、小米、乐视6家互联网公司为研究对象,从国内专利数量与质量、专利管理团队工作效能、风险控制能力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

  报告显示,在发明专利授权率方面,互联网企业的授权率均高于60%。BAT的发明专利授权率约70%左右,而360更是达到94.50%,远远高于其他公司。360在专利撰写方面同样具有领先优势,其权利要求项数位居六家公司之首。在发明申请授权量方面,360公司授权量超过400件,排名第二。

  对于上述互联网企业而言,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了他们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了企业发展的血脉之中。以360公司为例,该公司之所以在《互联网行业专利管理能力分析报告》表现出色,与企业自上而下一以贯之的创新精神、注重专利保护的态度密不可分。

  谈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知识产权发展,与其他行业大佬相比,周鸿祎是唯一一位仍然坚守在一线,与研发人员共同创新、打磨产品的现象级人物。近日,北京大学发布了《互联网技术创新观察报告(2015)》,周鸿祎成为互联网领域唯一进入企业十大发明人的CEO,也是申请专利最多的CEO。360公司在知识产权的成就上也位居互联网行业的领先地位。报告显示,360的专利团队年人均申请量为181.9件,相当于其余5家互联网公司专利工作人员申请量的两倍。

  360每年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投入巨大,已累计申请专利8000多件,发明专利占比近九成。与很多互联网企业纯做平台不同,360开发了很多核心技术,例如其独创的QVM第三代智能引擎、“白名单”机制和云查杀技术等等。同时,360也是迄今国内唯一包揽AV-C、AV-TEST、VB100、CheckMark、ICSA、OPSWAT等各大国际评测奖项的安全软件。

  此外,360在专利政策的制定方面也积极贡献力量,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例如,360积极促进GUI专利保护政策的修订和推广,获得了中国第一件GUI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公司还与清华大学、网知委等研究机构合作,开展“互联网+”新商业模式知识产权保护的研究课题,并举办了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的专利实务夏令营,在业界引起广泛好评。在2016北京知识产权工作会上,360更是作为唯一的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代表发言。

  正是由于对创新与专利保护的重视,以360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如今已经有资本在全球范围内与国际巨头展开竞争,并在世界互联网商业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形成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是必由之路。产业需要向全球价值链的中上游迈进,企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今后中国企业的竞争版图将不再是偏安一隅,而是要迎接全球性的竞争。

  知识产权的优劣已经成为了衡量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能力高低的重要指标。向互联网企业学习知识产权保护之道,将其提升到企业战略高度,持续创新,唯有如此, “中国创造”才能真正走向世界。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