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深圳8000滴滴车主账号被封 滴滴取消隐藏车牌功能

  • 发布时间:2016-05-06 09:09:18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荣华  责任编辑:张洁欣

  “深圳女子搭网约车遇害”追踪?

  在女子搭网约车遇害事件发生后,安全问题成为关注焦点。舆论漩涡中的滴滴开始着力改善平台功能和加强司机背景审查,从5月4日起取消车牌号码隐藏功能,并将8000名深圳车主账号临时封号,因为车主的身份证、行驶证或者驾驶证存在作假可能。

  让司机有迹可循

  在深圳女乘客遇害事件中,滴滴发现,嫌疑人潘某是用其真实的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车牌号为粤B6S8N3)在顺风车平台注册并通过审核,但案发车辆的牌照(粤C2S8N3)系潘某临时伪造。司机车牌一般会隐蔽一部分号码,只留下“粤”字和最后三个号码(字母或数字),乘客看不出车的属地和前几个号码。

  滴滴公司公关部高级公关经理李玫5月5日表示,此前部分用户反映的司机车牌号隐藏两位,是出于保护隐私的考虑,“此次有媒体和用户对车牌号隐藏两位表示异议之后,我们也重新考量了此问题,决定取消号码隐藏功能,从5月4日开始,乘客在滴滴平台上打到的所有车,都能够看到完整车牌号码”。

  李玫介绍,除了取消车牌隐藏功能之外,滴滴公司目前正在通过数据积累,构建一套驾驶员安全信用系统,并对平台上所有运行车辆进行实时安全监控,“主要目的就是让平台上所有司机有迹可循并且可以追溯”。

  被封车主证件可能有假

  5月4日晚9时许,深圳许多滴滴车主都收到一条短信,说自己账号被封了,要去滴滴公司重新验证资料。

  5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龙珠五路的滴滴车主俱乐部,此时门口已经排起长龙,一打听都是收到了滴滴公司短信而来的滴滴车主。这些车主称,4日晚9时以后,陆续收到滴滴公司发来的短信,内容是由于触犯服务红线已经被系统结束合作。随后车主们又收到一条短信,通知被封号的车主到滴滴车主俱乐部重新审核信息,申请解封账号。

  记者从滴滴车主俱乐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口中得知,4日滴滴向大约8000名深圳滴滴车主发送了这两条短信,其中2000多人是活跃车主。车主的身份证、行驶证或者驾驶证存在作假可能。

  滴滴介绍,收到封号短信的车主仅仅是暂时被封号,只要本人携带资料在公司重新审核评估,通过后可以重新上路。滴滴公司公关部高级公关经理李玫向记者进一步介绍,滴滴平台一直以来对司机进行严格管理,每隔一段时间会对平台上驾驶证(车辆)信息存在异常、服务质量有问题的司机进行提醒和整治。

  ■链接

  人脸识别、行程分享让网约车更安全

  网约车到底有哪些安全技术?5月5日下午,记者联系到网约车行业从业人员。

  优步深圳公司负责人罗先生介绍,在国外,许多成熟的安全技术已经被运用到网约车平台,其中包括司机的活体人脸识别技术、SOS一键报警系统等等。司机必须在上班前要对着手机进行人脸识别,确定后才能开始工作,这一技术主要用于金融行业。

  其中一项实时分享行程路线的功能,现在已经在网约车平台上运用起来。罗先生介绍,乘客可以把行程发送给关心自己的人,他们可以实时监看到乘客所走的路线。该功能以前使用不多,近来引起关注。

  罗先生认为,通过更多的安全保障功能,不单能让乘客安全更有保障,对司机也能形成一种无形的约束力。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