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跨界收购样本:转型两年 长城动漫收入仍靠煤

  • 发布时间:2016-05-16 07:33:0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春平  责任编辑:书海

  

  5月13日,证监会在例会上称,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和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证监会的此番表态,回应的是有关“监管层叫停跨界并购”的报道。5月11日,财新网报道称,监管层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并购游戏、影视、虚拟现实等行业的公司,原因在于有些公司“打着重组并购的旗号进行概念炒作,不断吹泡泡”。

  长城动漫正是一家跨界收购的典型企业。过去两年间,长城动漫高溢价收购了多家游戏、动漫公司,借此实现了从一家煤炭公司向游戏、动漫公司的转型。当下,它还在谋求收购一家虚拟现实公司。

  新京报记者解构长城动漫发现,转型一年,长城动漫接近60%的营收还仰仗于被边缘化的煤炭业务;同时,其承诺投入5亿元打造的动漫电影等项目,也没有了踪影。

  多个并购项目“勉强”完成承诺

  在由焦煤行业转型为动漫、游戏产业一年之后,4月底,长城动漫却交出了一份营收净利均较转型前大幅下滑的成绩。

  2015年年报显示,过去一年,长城动漫营业收入3.57亿元,同比下降了20.45%;净利润1838.65万元,同比下降75.4%。

  此时,距离长城动漫开始转型,已过去近两年时间。2014年7月,在煤炭行业低迷的情况下,原大股东圣达集团选择出让上市公司四川圣达控制权,将其持有的四川圣达股权,转给长城影视。股权转让完成后,长城影视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赵锐勇。

  在股权转让完成后不久,当年11月四川圣达(后更名长城动漫)便宣布向资本市场募资2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并用10.16亿元收购7家动漫产业链公司,转型为文化类企业。

  但这起大手笔定增,历经一年跌宕,三易其稿,从原方案向10家发行对象发行不超过3.8亿股募集21亿元资金,缩减至仅向大股东长城影视1家发行不超过2139万股,募集1.2亿元资金,该项定增已于2015年年底完成。

  耗资10.16亿元收购的7家游戏和动漫公司,并未为长城动漫业绩增色太多。长城动漫2015年年报显示,过去一年,其营业收入3.57亿元,其中57.90%还是依赖于四川圣达原有的炼焦行业;2015年实现净利润1838.65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损益,净利润则亏损1805.61万元。

  比如,溢价127倍收购的游戏公司新娱兄弟,2015年实现扣非净利润5059.36万元,仅比承诺利润高59.36万元;溢价239倍收购的天芮经贸,实现净利润975.07万元,比承诺利润高出75.07万元。

  此外,东方国龙,实现净利润较承诺利润高出12.4万元。不过,这其中包含了动漫补贴。至于滁州创意园项目,更是一年获得政府补助近4299.9万元,帮助长城动漫扭亏为盈。

  此外,令人费解的是,宏梦卡通被长城动漫视为产业链中“动漫形象原创设计”重要角色。但在取得宏梦卡通股权不久后的2015年7月,长城动漫便将宏梦卡通旗下核心IP“虹猫蓝兔”全部商标及著作权以5500万元价格出售。此项资产出售为长城动漫取得1500万元的投资收益。

  “年报对动漫电影只字不提”

  不仅出人意料的出售核心动漫IP,长城动漫在收购7家公司时畅想的动漫大电影、千集动画片等规划,在2015年年报中更是只字未提。

  在长城动漫三易其稿的定增方案中,曾计划投入超过10亿元用于制作动漫大电影等项目。募集资金用途规划上,长城动漫计划,未来4年,要投资5亿元拍摄4部动漫大电影、4部动漫小电影。

  长城动漫预计,一部以一带一路为背景的《丝路传说》动漫大电影,将直接产生1.2亿元的收入,净利润2000万元;动漫小电影《丝路寻宝》之《冒牌大使》单部收入3500万元,产生净利润800万元。

  此外,在动画片上,长城动漫也计划未来4年投入3.2亿元,拍摄1600集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系列电视动画片,并列出详细的投入计划。

  这些大电影、动画片项目,在长城动漫2015年年报中只字未提,取而代之的是“利用现有宏梦卡通、美人鱼动漫和东方国龙三个原创平台,通过动漫电影等形式打造超级IP”的模糊表述。

  今年4月28日,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上询问“年报为何对动漫电影只字不提”。长城动漫回复称,“动漫电影从筹备、创意、制作、上映都是需要时间来打磨的”。

  5月13日,新京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长城动漫,询问公司未来动漫规划,一位长城动漫证券部工作人员,并未介绍有关动漫大电影的规划情况,他只表示公司已经制作出美人鱼系列、吉米熊系列动画片。

  新京报记者又提问“是否由于资金原因导致未能向《丝路传说》等电影投资”,该人士表示“你可以去看年报披露的上市公司财务情况”。

  长城动漫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其货币资金为3098.48万元,而负债率已达65.59%,远高于同行业的上市公司33%的平均负债率水平。

  新京报记者也试图通过公开资料查询长城动漫大电影制作情况,但并未有上述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动漫大电影开机制作或上映的信息,能查到的信息只有2015年7月“机构调研长城动漫正在筹划动漫大电影”的报道。

  未回复“重组是否受到政策影响”

  滁州长城国际动漫旅游创意园,则是长城动漫重点打造的另一项目。该项目定位于动漫游乐园,园内建有“山寨故宫”、“山寨金字塔”等建筑。长城动漫在年报中称其为“东方迪士尼”。

  5月5日,长城动漫公告称,滁州长城国际动漫旅游创意园有限公司以9380万元的报价竞得了位于滁州市洪武路北侧、双桥水库西南侧426.33亩土地使用权。

  5月13日,上述长城动漫证券部人士介绍称,该地块将作为滁州动漫创意园三期建设用地。目前创意园一期项目已经建设完毕,于去年上半年试营业,二期项目正在建设,将于今年10月营业。

  根据长城动漫的披露,滁州创意园为安徽省“861”行动计划重点建设项目,滁州市文化产业一号工程,项目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滁州创意园也是长城动漫2015年定增募集资金重要使用项目之一,定增资金中的3.59亿元用于滁州创意园建设及后续发展运营。

  年报显示,2015年长城动漫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2亿元,同期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4亿元。

  长城动漫的资金链在今年一季度继续承压。一季报显示,长城动漫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61.06万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开始转负,为-1453.17万元。

  同时,今年一季度,长城动漫亏损1912.46万元,扣非后的亏损更是达到2029.93万元。

  依据长城动漫如今的资金情况,创意园的建设资金从何而来?其中一个可能的渠道便是银行借贷。

  今年4月25日,长城动漫称,为保障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资金需求,公司将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不超过12亿元的融资额度。

  目前,长城动漫仍在继续谋求并购。5月9日,长城动漫披露其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继续推进筹划收购西安灵境、广州飞翔达等两家公司,并不排除增加新的收购标的。其中,西安灵境为从事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开发。

  监管层收紧跨界并购等风声传出后,5月11日、12日,多位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咨询长城动漫“重组是否会受到影响”,但长城动漫未予回复。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北京报道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