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首批支付机构陷无证经营 27家企业或无照经营

  • 发布时间:2016-05-16 08:49:2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

  “说实话,公司该做的工作都已经做完了。早在半年前,公司就已经在准备续展申请材料,也按期递交了报告。而且,公司迄今也没有收到任何通知,要求补充申报材料。”5月12日,上海一家大型支付机构市场部负责人有些无奈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截至目前,续展结果仍未出来,大家都有些忐忑不安,也觉得有些奇怪。现在,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耐心等待。”

  作为首批27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之一,该公司与支付宝、银联等机构一样,都在焦急地等待最后的结果。目前,支付牌照有效期为五年,首批续展时间为今年5月2日。

  这也意味着,在续展结果公布前,首批27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已集体陷入了“无证经营”的境地。

  对此,中国支付网总编刘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估计监管层内部对于续展事宜存有分歧,否则早就批完了。而且,从法理上说,支付机构到期没有续展确实是无证经营。”

  在刘刚看来,从牌照下发情况来看,总体趋势肯定是从严的,第一批的最终续展结果将会对后续240家提供示范效应,所以监管层对此是慎之又慎。

  牌照续展延期背后

  对此,重庆好乐视总经理陈小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首批牌照续展延期背后,之前,十四部委联合整治支付机构就足以表明当前支付行业形势的严峻程度。

  在这种大背景下,前期风险暴露较大,尤其是备付金管理存在重大问题的机构续展被拒绝不是没有可能的。因此,后续会不会有支付机构被拒绝续展值得密切关注。

  “监管层已经强调,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备付金管理薄弱、存在挪用备付金行为的支付机构依法从严、从重处理。此前,央行已加大了客户备付金专项整治和执法力度,查处和纠正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情况以及备付金银行账户管理不规范、客户备付金真实性和完整性不足等问题。” 陈小辉如是说。

  继3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下发银发[2016]77号《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卡收单外包业务抽查情况的通报》对违规机构采取罚款、市场退出等严惩措施,对严重违规机构实施重点监管以后,近期各地人行的官网相应公布了另外多家涉事机构的处罚措施。

  被处罚的支付机构分别为上海德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华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通联支付)宁波分公司、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登录央行上海分行官网看到,5月13日,央行上海分行下发处罚通知,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因为违反反洗钱规定,被罚款35万元。

  对于此次续展耗时较长,陈小辉表示,本次续展为央行颁发支付业务许可证以来的首次续展,央行可能会从风控业绩情况、配合监管情况和业务发展情况等方面对支付机构进行综合评估,通过本次续展工作,树立榜样,规范管理。因此,需要较长时间对申请者进行逐一审查。

  “加上近年来支付机构本身暴露出了诸多风险事件,央行出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考虑,肯定得审慎对待续展工作。” 陈小辉称,“支付机构在配合监管等方面有待提升。支付机构存在时间较短,在配合监管方面做得不如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那么好,导致央行更加慎重对待续展工作。”

  “个人推测,续展应该已经有结果了,只是公布结果尚需走流程而已,市场无需过度解读。” 陈小辉亦称。

  另据沪上支付机构市场部负责人透露,针对首次续展工作,央行内部曾下发过一个紧急通知,并明确了11种情形需要指导其客观审慎开展续展申请,敦促引导其开展兼并重组,调整支付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稳妥安排市场退出等工作。

  资质调整或成争议焦点

  在前述沪上支付机构市场部负责人看来,机构牌照资质调整很可能是监管层内部争议的一大焦点。“我们了解的情况是,央行将根据支付公司具体情况进行牌照分项调整。”该人士称。

  该人士表示,经过初次发牌至今的五年时间,支付行业已经由单一的业务形态,跨入了多元化业务时代。随着市场需求的变迁,以及监管规则的不断完善,单一支付的业务模式已经很难在市场上找到立足点,发展空间有限。

  而从支付宝、财付通、快钱等大型支付机构来看,都在基于已有的支付业务优势,开始将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叠加到消费场景之中。

  “说白了,目前,支付牌照最有价值的三块牌照分别是移动支付、线下收单和互联网支付。因此,这三项资质如果去掉其中任何一项的话,对持牌机构都是很大的打击。”该人士直言,“相比之下,像电话支付、预付费卡的发行与受理,就显得日渐式微。像电话支付基本被移动支付取代,而受到应用场景所限,预付费卡业务的发展空间也十分有限。而且,目前,很多大型支付机构甚至开始主动调整业务形态,收缩战线,将支付业务聚焦到这三块最有价值的牌照上来。”

  其中,作为第三方支付的老牌领域,互联网支付一直都是各家最为看重的领地,也有着广阔的应用场景。艾瑞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18674.5亿元,这个数字仍在逐年递增,虽然增幅放缓,但牌照的核心价值仍非同小可,乃兵家必争之牌照。

  同样,第三方移动互联网支付市场的交易规模亦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移动支付市场全年交易规模已逼近甚至超过互联网支付市场。

  此外,线下收单牌照也是“香饽饽”,可以充分挖掘其背后的大数据资源,在各类支付方式中,刷卡收单依旧占据主导地位。

  该人士称,通过线下场景多元化的产业形态,构成了海量数据的维度和规模,更有利于对用户的行为、偏好、信用等综合特征进行分析和画像,使服务与需求更好的进行匹配,并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最核心的风险识别、风险管理、风险定价能力。

  “相对于流量集中的线上平台,线下场景在具备巨大体量的同时,也呈现高度分散的特征。如今,线下场景的结合,成为了互联网金融巨头扎堆的新一轮游戏。”该人士如是说。

  此外,陈小辉还强调,当前续展制采用所有机构均按同一期限续展的管理模式,其建议后续可以考虑采用差异化续展期限的管理模式,在综合评估、执法检查等方面表现良好的,给予较长的续展期,表现较差的,给予较短的续展期,以提升支付机构的整体水平。

  (编辑:张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