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光鲜背后的心酸 直播平台UGC的未来

  • 发布时间:2016-05-17 14:55:02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洁欣

  2015年度直播平台为互联网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以YY、斗鱼为首的直播平台在互联网用户那占据了一席之地,而作为直播垂直领域里的游戏直播,更是取得了成倍的增长率。连各路明星网红也加入直播行列,比如我们的国民老公王思聪投资熊猫TV目前已经取得不可估量的成绩。2016年视频直播行业彻底迎来了里程碑式的大爆发!随着电竞行业的不断扩大,游戏直播成为直播平台的香饽饽。

  作为依赖于UGC内容的网络直播,为网民提供高质量的网络资源是直播平台的根基,直播平台的内容质量关乎着直播平台的生死存亡。2016年,各大视频网站都将重心逐步从UGC往PGC领域转移。其中,优酷土豆作为以UGC草根模式起家的直播平台,优酷土豆划开了一个直播新时代。早在2015年初,优酷总裁魏明就表示,除了以往常见的传统影视内容外,优酷PGC业务比重相较以往会大幅增加。在2014年优酷的PGC内容增速就超过10倍,并有两个PGC频道播放超过10亿次,用户分成破百万。从“尊重原创、鼓励原创”的合作角度出发,优酷土豆提出“合力成就、快乐分享”的理念,可以看出优酷土豆的UGC模式已经在朝着PGC模式演化。

直播平台 网络直播平台

优酷土豆PGC模式升级

  不过,虽然PGC模式本身的发展是积极的,但是用户既是网络内容的浏览者,也是网络内容的创造者,即使目前各大网站都强调“生态系统”概念,可因为优质的PGC团队数量有限,各大平台开始了资源争夺大战,为了提升平台热度,很多平台会“自动”忽略本该重视的问题。因为这样,个人行为不受控成为如今直播平台最大的困扰,恶俗、低质的UGC内容开始充斥着整个直播平台。很多平台对于主播的甄选没有标准,来者不拒,这就造成了主播的素质参差不齐,出现了越来越多搏出位的主播……更有甚者在直播平台上直播飙车,最终酿成车祸;直播“造娃”触犯法律。这种拿生命开玩笑的事儿已经在直播平台上屡见不鲜。据悉,目前斗鱼、虎牙直播、YY、熊猫TV、战旗TV、龙珠直播等平台均因涉嫌直播淫秽、恶俗内容的事件遭查处。

直播平台 网络直播平台

劣质UGC导致网络直播平台遭受查处

  再说电竞行业,目前电竞与直播平台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据T-Rex电竞统计,2015年度全球游戏市场规模达915亿美金,电竞用户群体达2亿,2015年度的英雄联盟总决赛直播收视率达3000万!

直播平台 网络直播平台


全球电子竞技观众及市场的规模均在不断扩大

  可伴随着电竞的发展,新闻头条上屡次出现的却是“某主播满嘴脏话”、“某主播卖肉上位”这种低俗恶劣的内容,与电竞蒸蒸日上的发展相比,直播平台所面临的UGC内容危机着实成为电竞行业发展的阻力。

  另一方面,直播平台对UGC内容的监管也是发展的主要问题,直播作为实时性平台,它不能进行发表前的审核,也就是说在播出时它就已经扩散了,随着粉丝的增加,它的交互性增强,由此流出的不良资讯快速传播,这样对事后监管也造成了一定的难度。所以直播平台的实时监管成为了短时间很难解决的问题。

  如此看来,直播平台未来想要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必须从根源下手,而第一步就是提升内容质量。作为零散用户贡献内容的UGC模式显然不能承担此重任。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将出现越来越多以PGC模式为核心的公司团队。这也是直播平台得以持续发展的根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