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全国云盘“涉黄”整治取得成效

  • 发布时间:2016-05-24 07:34: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洁欣

  据新华社电自今年3月初开始,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部、工信部、国家网信办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展打击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重要成效,云盘“涉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各地各部门查办了一大批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部分云盘服务企业积极响应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对相关产品功能进行了调整。

  多部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近年来,云盘已成为“贩黄传黄”新的重要渠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为有效净化网络空间,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各地公安、文化执法、网信和新闻出版等部门着力治理利用

  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违法行为,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犯罪分子坚决依法刑事追责;同时,加强对云盘服务企业的监督管理,坚决落实云盘服务企业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云盘服务企业加强技术投入

  随着专项整治的持续进行,一些主要云盘服务企业积极响应监管要求,运用有效技术措施屏蔽、移除淫秽色情信息,加强技术投入和安全审核,提高了主动监测、发现和处置效率。

  据360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以来,公司投入了大量人力和技术资源,通过技术筛查加人工确认的方式,挖掘淫秽色情文件的样本,再根据这些样本信息进行前端

  拦截和封禁,防止这些文件再次传播;对利用360云盘跨平台贩卖、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行为,坚决清理和遏制;此外,还开通了24小时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第一时间处理广大网民的举报,经过核实确实属于贩卖和故意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用户账号,将立即被永久封禁。

  “目前我们已累计技术封禁加黑了400多万条淫秽色情信息,凡被封禁加黑的信息,用户将不能在360云盘中存储、下载和分享,彻底阻断了淫秽色情信息的传播通道。”该负责人说。

  腾讯安全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公司的云盘产品,腾讯安全团队加强用户举报,结合大数据风控机制和综合识别技术,配合正面宣传等措施,持续压缩有害信息存在空

  间,不给“涉黄”内容以容身之地。今年以来,共处置涉黄违规云盘账号560余个,清理有害视频文件18000余个、图片文件39000余个,有效阻断了不良信息的网上传播链。

  云盘服务商做好用户身份查验

  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胡钢律师表示,相关云盘服务商更应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落实网络安全、信息内容监督制度和安全技术防范措施,防止含有各类违法有害信息传播;发现含有违法有害信息的,应当立即停止传输,保存相关记录,删除相关信息,并向网信、电信、公安、文化、国家安全等主管部门报告。同时,做好用户身份查验工作,也是云盘服务商的一项法定的基本义务。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