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蚂蚁花呗协助警方打击网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数百万

  • 发布时间:2016-05-25 11:26:16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洁欣

  浙江义乌市公安局经过为期5个月,跨5省的追捕行动,将一个16人的网络诈骗团伙抓获。

  这已经是蚂蚁花呗和各地警方半年来合作端掉的第5个诈骗团伙。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各地警方在蚂蚁花呗强大的技术能力的协助下,相继成功抓获5个网络诈骗团伙,累计涉案金额超过200万。

  诈骗团伙“升级”

  蚂蚁花呗是蚂蚁金服推出的一款消费信贷产品,先消费,后还款,受到了“剁手党”们的追捧。然而,面对蚂蚁花呗的风靡,却有人动起了歪脑筋,借套现等名义进行诈骗。

  这些不法分子打着“套现”的旗号,或引导买家在指定的网上商家进行消费,买家付款确认交易完成后,却没有将套现获得的现金返给买家,而是立即将其拉黑。

  据浙江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打击力度的加大,诈骗案件已经有单兵作战向团伙做案升级的趋势。

  此次抓获的16人团伙中就操盘手、中介、销赃人,分工明确,操盘手负责寻找进行交易套现的商家;中介负责在各大qq群、微信群中散布非法套现广告,利用部分用户缺钱,或者贪小便宜的心理,引诱他们上钩;销赃人负责将网上购买的商品销赃获得现金收入。

  一气呵成,嫌疑人自以为隐蔽,殊不知,早就被警方给“盯”上了。

  在得到蚂蚁花呗提供的相关线索后,义乌警方经过前期5个月的排摸、梳理、踩点,于近日收网,嫌疑人被堵在出租屋里,还来不及将作案工具(主要是电脑和手机)销毁,被警方抓了个正着,人赃并获。

  据相关法律人士分析,这些套现骗局并不复杂,只是利用了人们贪图小便宜的心理,屡屡得逞。实际上,用户参与套现交易,不但可能遭受财物损失,还有可能面临法律风险。

  据悉,蚂蚁金服的安全团队已与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上百家公安机关进行合作,积极协助警方打击各种网络违法犯罪及网络黑色产业链。

  三道防火墙

  实际上,在打击不法套现及套现诈骗方面,依托蚂蚁金服的风控体系,蚂蚁花呗建立了一套严密的反套现反诈骗体系。

  面对新型网络套现诈骗,蚂蚁花呗布下了三道防火墙:基于海量数据的智能风控大脑、反欺诈决策引擎以及合作伙伴的联防联控机制。

  智能风控大脑的核心工作,是通过网络环境、使用设备、和本人此前的使用习惯等多个纬度,来判断是否本人在使用这个账户。基于这个核心点,再判断资金、个人隐私、相关数据有无风险。

  反欺诈决策引擎实时监控交易中的每一个细节,实时分析买家的信息、卖家的信息,及历史交易信息等,通过数十个反欺诈反套现风控模型,可以在毫秒级别的时间尺度內识别出有套现或欺诈风险的交易,并进行拦截。

  智能风控大脑和反欺诈决策引擎还会主动“学习”,随时迭代风控模型,识别最新的骗术。

  一个真实的案例是,湖北黄冈的一名女性用户,平时在网上买买衣服和化妆品,突然在某天上网购买了5000元的游戏点卡,而她进行购买的店铺是一家刚开张不久的网络店铺。

  在输入支付密码时,智能风控大脑和反欺诈决策引擎几乎同时判断这个交易存在风险,暂时拦截这次交易,随后人工给这位女性用户来电,提示可能存在的套现诈骗风险。用户在电话中表示,是被人远程控制了电脑,好在蚂蚁花呗及时阻拦及来电,阻断了这场骗局。

  除此之外,蚂蚁花呗还与淘宝、大众点评、微博等平台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截止目前,蚂蚁花呗共清理了近万家涉嫌套现和套现诈骗的商家。

  据统计,这三道防火墙已经拦截了数十万笔可疑交易,阻止了数亿元的损失,将绝大多数的疑似诈骗交易拦截在事前。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