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B站违背承诺加贴片广告 回应:无奈之举 永不变质

  • 发布时间:2016-05-26 08:05: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作为国内二次元爱好者广泛聚集而粘性很高的视频网站bilibili,相较于传统商业视频网站,其一大优势,即是视频无贴片广告,可直接观看。而现在,它还是陷入了添加广告的纠纷中。

  据用户反映,在B站观看新番《Re:从零开始的世界》时,忽然在片头出现时长15秒的商业广告,而此前则可以直接浏览动画。同时,有用户到知乎提问:“如何看待 bilibili 曾承诺永远不加广告,现在却在加了贴片广告的行为?”

  B站食言,说好的不加广告呢?

  观看视频,不论是片头、片中还是片尾,添加广告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用户体验。如果可以选择,相信大部分观众都会选择不看广告。而在去年,B站的确承诺:所购正版新番,永不添加贴片广告。

  2014年9月,B站曾就用户对广告的接受情况做统计调查——“在B站购买正版新番中,你能接受看多少秒的广告呢?”,具体结果,是35.39%的用户(114314票)表示可接受看15秒广告,34.86%的用户(112579票)表示可接受看30秒广告,17.83%的用户(57601票)不接受观看广告,11.92%用户(38484票)可接受看75秒广告。

  其中不看广告的选项,所获支持仅在四选项中排名第三。因为它同时附加了一个条件:“下一季可能就没得看了”。视频是烧钱行业,购买新番版权需要大量资金。而为获取营收,添加广告是最便捷做法。

  不过,虽然多数用户选择可接受观看15到30秒的广告,B站董事长陈睿(bishi)还是做出承诺:bilbili购买的正版新番,永远不加视频贴片广告。陈睿表示,作为热爱二次元的人,“我希望我所有的朋友,都能在b站看没有广告的新番,而不用浪费若干15秒、30秒甚至75秒的人生。”

  同时,为了持续经营,B站推出了“新番承包计划”,即用户为自己喜爱的番剧出钱承包,成为承包商后,即可让同样喜爱该番剧的用户不必忍受广告困扰。而因有此承诺,本次B站添加商业广告的行为更受用户关注。

  官方回应:本次添加广告为版权方要求

  在知乎相关问题提问下,bilibili董事长陈睿做出回应,表示此次添加贴片广告是应版权方要求不得以为之。

  据陈睿回答,几个月前,bilibili在日本动画版权上取得突破,与一家核心版权方达成了合作,该版权方同意将旗下新番打包授权给B站。而同时获得授权的其他三家国内同行中,“某家同行不希望bilibili加入这个‘朋友圈’,遂以‘商业公平’为由,向版权方提出:获得授权的各家必须统一使用贴片广告作为商业模式。”

  版权方同意了该要求。而后,B站争取以其他形式替代贴片广告未获认可,“无奈之下,我们只好采取了一种‘伪广告’的方案。”今年1月,伴随该合作版权新番上线,bilibili在新番前加上了一段15秒,可拖动进度条跳过的“伪广告”,内容是bilibili吉祥物2233娘的微信表情包。

  不过后来,“不断有热心群众向版权方反映,指出这则“广告”并不是真正的商业广告。”于是在版权方要求下,bilibli赶工拍摄了一则商业贴片广告,并于5月23日紧急上线,加在五部新番《Re:从零开始的世界》、《火影忍者》、《双星之阴阳师》、《百武装战记》、《Pripara 3rd 美妙天堂 3》之前。且陈睿表示,今后与该版权方合作的新番,也只能同样处理。

  同时,陈睿做出五项说明:只要在B站承包过任何一部番剧,都不会看到此贴片广告;对于已经承包过以上五部番剧的用户,将全额返还承包金额。同时会关闭以上五部番剧的承包功能;对于没有承包过番剧的用户,该贴片广告可以选择手动跳过;除该版权方之外的所有正版番剧,将继续推行“新番承包计划”,永远不加贴片广告;如果未来再次出现类似不可控的情况,将提前一周发出公告。如果大家不愿接受这种可跳过的广告,B站会尊重大家的意见,宁可不上线番剧。

  陈睿称:“我可以肯定的告诉大家:B站未来有可能会倒闭,但绝不会变质。”(李楠)

  以下为陈睿回答就《如何看待 bilibili 曾承诺永远不加广告,现在却在加了贴片广告的行为?》的回应:

  抱歉现在才来说明情况。因为过去两天我们一直在和版权方沟通,在得到版权方许可之后我们才能公布事情的经过。

  几个月前,bilibili在日本动画版权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我们与一家核心版权方达成了合作。该版权方同意将旗下新番打包授权给b站。

  同时获得授权的,还有其他三家国内同行。但是,其中某家同行并不希望bilibili加入这个“朋友圈”,遂以“商业公平”为由,向版权方提出:获得授权的各家必须统一使用贴片广告作为商业模式。出于对“和谐”的考量,版权方同意了这个要求。

  我们在过程中多次提出,以其他形式(如新番承包计划、周边贩售等),替代贴片广告,但未得到版权方的认可。

  为了争取来之不易的版权合作,无奈之下,我们只好采取了一种“伪广告”的方案。2016年1月,伴随该合作版权新番的上线,我们在新番前加上了一段15秒(可以拖动进度条跳过)的“伪广告”,内容是2233娘的微信表情包。

  然而麻烦并没有结束。

  过去几个月,不断有热心群众向版权方反映,指出这则“广告”并不是真正的商业广告。于是版权方向b站提出要求,立刻更换上真正的贴片广告,最后时限为2016年5月23日。

  面对压力,我们不得不赶工拍摄了一则商业贴片广告,并于5月23日紧急上线,加在以下五部新番之前:《Re:从零开始的世界》、《火影忍者》、《双星之阴阳师》、《百武装战记》、《Pripara 3rd 美妙天堂 3》。而且,今后与该版权方合作的新番,也只能同样处理。

  事情的经过就是这样。

  因为我们的能力不够,不能完全贯彻我们在2014年作出的“bilibii的正版新番永远不加贴片广告”的承诺,在此,我代表bilibili,向所有用户道歉。

  我们对不起大家。

  同时,我们作出以下说明:

  1. 只要在b站承包过任何一部番剧(并不限于以上五部番剧)的用户,都不会看到此贴片广告。

  2. 对于已经承包过以上五部番剧的用户,我们将全额返还承包金额。同时我们会关闭以上五部番剧的承包功能。

  3. 对于没有承包过番剧的用户,该贴片广告可以选择手动跳过。

  4. 除该版权方之外的所有正版番剧,我们将继续推行“新番承包计划”,永远不加贴片广告。

  5. 如果未来再次出现类似不可控的情况,我们将提前一周发出公告。如果大家不愿接受这种可跳过的广告,b站会尊重大家的意见,宁可不上线番剧。

  过去的一天里,我们注意到在知乎、贴吧、微博,有很多用户在关心着b站,有部分用户在担心b站会不会变成他们不喜欢的样子。

  我们感谢大家的关心,你们对b站的支持是我们坚持做b站的动力。

  在此,我可以肯定的告诉大家:b站未来有可能会倒闭,但绝不会变质。

  bilibili 陈睿,bishi

  2016年5月24日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