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税改后海淘消费新趋势 服饰、鞋包等热度上升

  • 发布时间:2016-06-03 08:33:05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铎 孙麒翔  责任编辑:张洁欣

  乱了阵脚一月有余,跨境电商终于在新政暂缓实施后回归昔日的运行轨道。经历了新政出台到暂缓的47个日夜后,跨境电商逐渐意识到海外直邮及非标品对于平台业务拓展及增强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性,税改之后,正在变化的海淘消费新趋势又让跨境电商们加紧转变布局。

  更爱非标品的海淘族

  曾经火爆一时的纸尿裤价格战不再能激发国内海淘族“血拼”的情绪,相反,各大平台的商品同质化则让海淘变得索然无味。北京白领妈妈吴女士是一位资深海淘族,她无奈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作为曾经价格敏感度最高的妈妈消费群体,现在已经很少拿着一款纸尿裤各大网站比价购买了,取而代之的则是选择自己更信任、服务更优质的平台购买。“身边的妈妈群体们基本只选择一两家长期购买商品的网站海淘,特别是如今各个网站的商品大同小异、价格差距甚至可忽略不计的情况下,买纸尿裤、奶粉等宝宝必备的日常消耗品没必要为了十几元价差选择新平台下单。事实上,妈妈们现在更喜欢那些除了能购买到孩子吃、穿、用之外,还可以买到海外个性化品牌的服饰、鞋包甚至包括家居、小家电等生活用品的平台。”

  与吴女士类似海淘需求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据北商研究院联合问卷网所做的调查数据显示,在1300余位受访者中,有近三成的消费者选择在跨境电商平台购买进口食品,另有近四成的海淘族选择购买鞋包、服饰等商品,仅有一成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母婴等品类。另据易观智库发布的数据显示,服饰、鞋包等个性化商品已经超越护肤美妆、母婴用品等品类,成为跨境电商最热销品类。

  新税制引出新消费趋势

  海外非标品成为新消费趋势与此轮跨境电商新税制的出台不无关系。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4月8日正式出台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显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由原来征收行邮税改为征收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三税合一”的综合税,其中,关税税率暂设为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按照该政策计算,母婴、食品、保健品及部分消费金额小于100元的化妆品等标准化品类将多缴纳1.9%-32.9%的税费,而服饰、电器、手表、自行车等非标品因客单价相对较高,缴纳的综合税不升反降8.1%-38.1%不等。

  伴随税改新政的出台,母婴等品类无一不上调商品价格,不少平台为避免平台用户流失一度出台“包税”政策。品类价格的一升一降引发了海淘族们的消费变化。在鲜life联合创始人洪宏看来,税改之前,消费者从刚需的角度出发,消费大多停留在商品在哪个平台上更安全、便宜,税改新政之后,商品品类更多、更丰富成为各大平台留存用户的重要方式,非标品更受海淘族欢迎成为必然趋势。

  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牛英华在2016年亿邦跨境电商峰会上表示,跨境电商发展的一个趋势是“标品不标”,即标准品里面的细化,消费者需要个性化的设计感、可以展示品位的产品,在标品的基础上做出一定改变,或许更能吸引中国消费者。

  企业多渠道布局应对

  加码非标品只是企业应对方式之一。在日前举办的2016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互联网+跨境消费:寻找跨境电商新红利分论坛上,苏宁国际电商经营中心副总经理李亮表示,目前平台采用保税进口和海外直邮两种模式共同发展战略,一些热卖且价值不超过2000元的小生活家电,平台通常放在保税区备货,而价值超过2000元的,平台大多采用海外直邮方式。

  除重新布局海外直邮业务外,拓展海外买手团队、加紧新市场的新商品品类开发也是跨境电商突围的重要方式。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表示,深耕海外直邮的洋码头将继续深化C2C买手模式,借税改之机持续优化洋码头旗下官方物流贝海国际的国际直邮服务,提高空运时效,同时,今年的主要精力还将用在新市场拓展、买手培训等方面。“买手制是弹性较强的供应链方式,一方面,可以通过用户评价和反馈决定下一批商品的采购量;另一方面,还能通过试用和推荐达到口碑营销,让消费者更愿意买账。此外,面对海量的海外商品及日益多元化的国内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买手制能够带来更丰富的非标准化商品,给国内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此外,跨境O2O模式也在税改新政后成为不少跨境电商平台应对新消费趋势的选择之一。李亮表示,苏宁海外购在跨境O2O模式上正在做着诸多尝试,目前,苏宁云店项目已经在南京地区开设最大的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占地2000平方米,进口商品采用一般贸易和跨境电商结合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新型体验方式。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了解,日前,包括京东全球购、中粮我买网、苏宁海外购、寺库等知名跨境电商进驻西单大悦城、王府井银泰in88、世贸天阶、爱琴海购物公园等商场,开启2016北京跨境电商消费体验季,尝试跨境O2O模式。

  依旧难破政策围栏

  尽管各大平台纷纷试图多渠道转型适应新政,但新政中进口商品的正面清单依旧是大家难以突破的围栏。在汇通天下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剑巍看来,各大平台都在声称追求非标长尾商品,但在新政之后,实际只是“伪命题”,即便未来存在国家扩容正面清单的可能,但人们个性化需求的增长速度将远高于正面清单的扩容速度。曾碧波也坦言,跨境电商当前的主要矛盾是国内消费者日趋多元化的需求与大量海外商品不能进入国内市场之间的矛盾。

  一方面大量碎片化、个性化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另一方面,企业又面临正面清单围栏。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跨境电商之所以一度出现新政出台即“熔断”的现象,原因在于企业没有与政府之间建立通畅的沟通渠道,信息尚未同步。丰趣海淘CEO任晓煜表示,跨境电商发展的正路将是行业内应该建立起公立的行业组织,从国家发展、企业发展、消费者品质生活被满足的角度,有更加大的顶层设计团队把企业和政府对接起来,否则跨境电商从业者便是一片乌合之众。同时,打造真正的全球供应链能力,集中兵力做满足个性化、碎片化需求的短平快全球供应链模式。(李铎 孙麒翔)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