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优步高级副总裁柳甄:这轮融资大部分不会用于补贴

  • 发布时间:2016-06-16 07:38:58  来源:南方新闻网  作者:蔡辉  责任编辑:书海

  

  打车软件近日开始新一轮融资大战。上个月,滴滴获得苹果10亿美金融资,优步则拿到沙特基金35亿美金,单轮融资达60亿美元。这个月,优步中国投资方中国人寿亦同样投资6亿美元入股滴滴,而优步则在全球寻求20亿美元的高息贷款,这些跳动的数字将进一步影响中国打车市场的格局。

  “优步今年重点开拓三四线城市,有可能再建设一个COE(卓越运营中心)。”6月15日,优步高级副总裁柳甄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南都记者留意到,柳甄的头衔从过去的“战略负责人”改为“高级副总裁”。“今年春节前后改的,算升职吧,”柳甄笑着解释。至于中国区CEO,其解释市场不断变化,需求也不断变化,很难定位最合适的人选。

  高息贷款另一种融资手段

  南都:最近打车企业又掀起融资高潮,这次优步的融资主要是规划在什么方面?以前的融资大部分是用于补贴,这次补贴会在新融资中占多少比例?

  柳甄:优步全球G轮大概融了60亿美金,很大部分用在有潜力增长的一些市场,中国肯定是最重要的。至于补贴问题,我们发现运营效率提高不给补贴,司机一样能挣到同样多的钱,比如新开的城市,郑州就很少补贴了。

  今后长期关键点是能不能发展出更有效的产品,比如去年在武汉投资了COE(卓越运营中心),就是数据化分析提高用户体验,这是今年着重考虑的。今年有可能建设第二个COE,至于选址在哪个城市,一方面看政府优惠政策,另一方面看当地人才,因为COE需要500-1000人的团队。

  南都:其实滴滴也刚拿了苹果10亿美金,您怎么看待接下来的烧钱大战?

  柳甄:打车是一个长跑,光靠融资是不行的,uber有自己的造血能力,比如“运营效率”的提高,比如在深圳地区,滴滴从订单量来说是第一,但在运营效率上,相对司机每小时收入所付出的成本比滴滴低20%-30%。

  南都:那优步中国近期有没有融资计划?

  柳甄:今天的中国优步并不缺钱,但是还会进一步寻找能够跟我们有更多商业协同的合作伙伴,就是怎么带来用户端跟司机端的增长,或者是产品创新。如果包括这三方面,我们考虑其成为战略伙伴,否则为什么要稀释股份呢?

  记者:那其实近期我们优步寻求高息贷款是不是也是考虑到股权稀释的原因?

  柳甄:这个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并不代表什么,应该说我们有信心带来更高的投资回报,只是融资的另一种手段而已。

  三四线城市多全职司机

  南都:您觉得现在打车市场还存在怎样的一些变数?

  柳甄:今年我们在三四线城市下沉式发展是最重要的,我们进入这个市场发现市场空间还很大,增长速度是同期一线城市的百倍以上;其次是所有跟旅游相关的合作伙伴、API的开发,以及全球的互动和平台。

  记者:随着补贴降低,怎么去说服司机加盟优步?

  柳甄:很多城市现在是连环派单、提前派单的模式,让司机每小时接单效率提高,所以关键点不在补贴降低,收入可能有所下降,但可以稳定在一个水平。其实我们就业调查发现很多人是下岗工人或者传统企业转行而来,这个机会就很重要,因为他原来收入是零,或者很难找到工作。

  南都:其实从这个角度来说,优步的司机也多是全职司机了?

  柳甄:我们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的时候,会发现当地劳动就业严重不饱和。这时候不管是不是全职司机,起码他赚的钱是家庭收入绝大部分,这样司机的比例会不断提高。这跟城市发展水平有关,一二线城市司机可能还是兼职为主,但你看到我们印度市场几乎100%是全职司机。

  记者:最近像私家车与兼职司机其实出现了很多杀人猥亵事件,您怎么看?

  柳甄:跟交通出行有关的最大的是安全,我们也推出人脸识别、路程共享、双向匿名打分、电话加密等保障手段,在共享经济里,司机乘客是双向平等的,最重要是产品跟技术带来安全,并不是自有司机、自有车辆就安全,出租车也会出这种意外事件。

  采写:南都记者蔡辉 实习生 俞金鑫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