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经济学家:Airbnb和Uber颠覆传统行业有三个共同基因

  • 发布时间:2016-06-22 08:26:36  来源:大河网  作者:秋实  责任编辑:张洁欣

  试想一下,现在是2008年。你身为一位希尔顿集团高管,打开全新的iPhone 3G手机时,收到了一封邮件——你的同事告诉你有一家新的酒店创业公司诞生了。

  你忽略了这封邮件,因为你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操心。

  八年后,你的iPhone换了一代又一代,而那家创业公司也成为了麻烦的竞争对手。Airbnb就是邮件中提到的那个公司,如今Airbnb每天服务的客户比拥有将近100年历史的希尔顿还要多。

  “假如你是希尔顿,或喜达屋,或凯悦,你不会意识到Airbnb的威胁,因为Airbnb身上找不到传统竞争对手的任何特点,”本周一,安联首席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Mohamed El-Erian)这样告诉记者。

  “Airbnb的神奇之处在于,这群颠覆者一家酒店都没有造。他们所掌握的只不过是三件简单的事情。”

  Uber则是另一个典型的例子。突然之间,不知从哪里冒出来一个可怕的竞争对手,杀得全国各地根深蒂固的出租车公司措手不及。于是出租车公司通过法律诉讼的手段予以回击。

  然而,利用这三大要素的不只是Airbnb和Uber两家公司。埃尔·埃利安称,如今我们熟悉的颠覆性创业公司中几乎每一家都利用了这三大要素。

  这三大要素分别是:

  1. 未被充分利用的现有资产

  汽车长年不开?你可以租给创业公司,赚些小钱。

  有件多余的礼服只穿了一次?或者你想把自己的周末时间出租出去,给别人打打零工。创业公司挖掘并利用现有资产、创造额外价值的同时,以上这些设想都成为了可能。

  “这种颠覆现象将不断发展壮大,”埃尔·埃利安表示,“而且它将改变许多产业中的需求-供给动态关系。”

  2.想要更多的掌控权的千禧一代

  酒店的房间都很标准。除了品牌和地址以外,它们往往看起来差不多。

  但有了Airbnb后,你可以预订布鲁克林闹市区的一室公寓,也可以预订曼哈顿中心多间卧室的复式公寓。如果预订同样的酒店房间——要么靠近高速、要么靠近机场让你感到厌烦的话,Airbnb可以提供极具吸引力的替代方案。

  “Airbnb的神奇之处在于,这群颠覆者一家酒店都没有造。”埃尔·埃利安表示。

  他认为,Airbnb和其他颠覆者迎合了“想要更好地掌控自己命运的一代人”。

  3. 移动和技术的进步

  如今许多的颠覆技术实际上是应用。这些公司有着保证应用有效运行的服务器、客户支持人员和开发人员,但是让这些公司成为可能的最终还是你口袋里的技术。

  Uber颠覆了竞争激烈的出租车产业,Airbnb颠覆了酒店产业,Seamless颠覆了外卖产业,而这三家公司的成功都离不开智能手机技术的进步。

  “这种颠覆现象将不断发展壮大。而且它将改变许多产业中的需求-供给动态关系。”埃尔·埃利安说道。

  “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可以让你强大到不可思议。”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