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科技 > 互联网 > 聚焦电商 > 正文

字号:  

酒仙网宣布获10亿元融资 白酒O2O恐烧“虚火”

  • 发布时间:2014-08-22 07:44: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当前风头正劲的O2O概念也让白酒市场燃起了一把火。

  继1919酒类直供近日成功登陆新三板后,8月20日,国内另一家酒类电商酒仙网宣布获得第六轮融资,总金额达10亿元。

  酒仙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资金到位后将主要用于O2O“酒快到”的布局,以进一步提升酒仙网的运营能力。不过,其也坦言,目前“酒快到”的盈利模式仍不是十分清晰。

  中酒网CEO赖劲宇昨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酒仙网高调“烧钱”的行为,并未感受到压力。“我们的做法不一样,模式也有所不同。”

  酒类专家方刚则认为,O2O对于白酒企业来说,只是在近期被当成一根救命稻草。“虽然我看好酒类O2O的前景,但是酒企对O2O看法过于激进,O2O到底能发展成何种规模,还需要观望”。方刚认为,10亿元融资,对于跑马圈地进行终端扩张的酒仙网来说很有用处,未来酒类电商之间的并购也会成为可能。

  资金主要投向O2O布局

  8月20日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酒仙网获悉,该公司新获得国开金融及其他联合投资人3亿元的股权投资。此外,酒仙网还宣布,获得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7亿元综合授信贷款。

  公开资料显示,酒仙网目前已获得6笔股权融资,累计金额达9.3亿元。分别是2011年上半年广东粤强集团注资1500万元;2011年下半年红杉资本、东方富海共同投资8000万元;2012下半年沃衍资本、华兴资本共同投资1.1亿元;2013年底老股东沃衍资本、东方富海追加的1.65亿元D轮融资;今年初由红杉资本续投、单仁资讯及多名个人投资者投资的2.6亿元E轮融资;以及本次国开金融及其他联合投资人3亿元F轮融资。

  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表示,上述10亿元资金将主要用于 “酒快到”O2O的布局。

  据了解,酒仙网今年初成立“酒快到”子公司,正式进军酒类O2O,目前已签约了上百家酒企及3万多家终端店铺。有业内人士认为,酒业O2O不应把焦点一味地放在“快”这一噱头上,产品和服务才是重点。

  此前曾有消息称,酒仙网IPO日前已启动环保核查。对此,酒仙网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还处于环保核查阶段,公司还没提交申请,前面还有600多家在排队。”

  昨日,同样专注于O2O的中酒网联合西凤酒定制公司,推出了西凤酒更新产品白标西凤酒,深化推进中酒网O2O市场产品线。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11月,中酒网通过担保和发行债券的方式,融资4亿元。在此之前,银基集团又入股了中酒网。据悉,银基酒业与中酒网合作将融资占股30%,计划投资建立200家中酒网终端连锁店,每家计划投资100万元,总投资费用约为2亿元。

  白酒O2O模式需“降温”

  白酒的O2O模式在今年呈现爆发式增长,不过,这种垂直电商的存在意义在业内已有不少质疑。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垂直酒类电商目前基本上是“不死不活、不温不火”的情况。

  在酒仙网入驻京东、天猫时,就有评论指出,京东和天猫的综合辐射能力远超酒仙网,他们完全有实力直接经销各类白酒。

  电商分析师鲁振旺认为,酒仙网此次进军O2O是为未来从B2C转型到O2O做准备,不过,这样的转型压力也较大。

  由于酒类行业的传统经销渠道较为强势,餐饮渠道占据较大份额且受制于传统渠道,酒仙网能否介入还很难说。即时消费的酒水中,有一部分是自饮,不过,消费者不是去商超购买,就是临时在附近的烟酒店购买。作为求速度的O2O模式,需要让酒行或者酒企专卖店配备人力和物力。这笔开销,酒企和酒行都不愿意买单。“虽然O2O是个很好的概念,但若是现在让酒仙网作为转型的方向,还需要时间来验证成功与否。”鲁振旺表示。

  方刚亦指出,白酒企业对于O2O的理解过于激进了。由于白酒企业线下的终端网络还没有铺开,现在进行O2O的发展还为时过早。“在无解的业绩下滑中,对于白酒企业来说,O2O是一根救命稻草”。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