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聚焦电商 > 正文

字号:  

快递备战双11提前抢人:发工装给油补月薪六千

  • 发布时间:2014-10-21 07:38:18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高薇  责任编辑:王磊

  距离“双十一”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快递公司却已提前开始“备战”。据中国快递协会预测,今年11月11日当天的快件量预计将达到2.51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亿件;11月11日至20日的快件总量则将达到5.1亿件,同比增幅超过70%。

  面对即将到来的快递爆仓,快递公司们提前一个月就进行“招兵买马”,招聘快递员的信息这几日更是达到爆棚,有的快递公司开出的工资待遇甚至超过白领,达到万元也绝不是问题。

  发工装给油补

  月薪不低于5000元

  昨日,记者在58同城上查询了沈阳当天的招聘信息,招聘快递员的信息达到了146条之多,并且大部分招聘信息上,都显著地标明“急招”。

  “薪资6000,外地包食宿。”“提供四季工装”“自备交通工具(电动车、汽车等,汽车可享受油补)”“试用期工资=底薪+补助+提成,保证3000以上,考核业绩后转正”……,昨日一天关于快递行业的招聘信息中,中通、圆通、韵达、顺丰等各大快递品牌均在招人行列,甚至有公司都给出了6000元的高薪,最低的月工资也标注为3000元。

  “我们的工资标准分为两种,一种是有底薪的;另外一种属于无底薪工资,主要靠快递员自己效益。送件每件0.9元,而取件我们只规定一个指导价,快递员如果能要到更高的价格就是一部分收入。去年我们公司招聘的快递人员11月份的平均工资都不会低于5000元。”一家快递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

  这样的薪水标准与白领相同,但多家快递站的负责人却表示,“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提前一个多月打招聘信息,但是不太好招。每天快递员只工作8小时,中午可以休息2个小时,每周还可以休息一天,但‘双十一’这段时间可能会忙些。”

  快递公司提前“抢人”

  月薪超白领

  “‘双十一’是一年中最大的一场战役,谁也不敢怠慢”。一家快递公司大东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公司的各项准备都在紧锣密鼓。

  但事实上,从进入9月份开始,快递公司的招聘就一直在进行,没有停过。“从10月份到明年的3月份,都是快递行业的高峰期,因此,我们要储备比平常淡季高出一倍的人力,才能保证正常的公司运行。”

  今年是阿里上市后的首个“双十一”,“双十一”预计快件量将会增加至少五成,按照去年的经验,快件派送压力会从“双十一”当天一直顺延一个月,增加人手是防止爆仓最直接的办法。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双十一”销售额上500亿问题不大,有望冲击600亿。而在2013年“双十一”购物节,天猫交易额达到350亿元,取得非常惊人的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为迎战“双十一”新增的快递从业人员达25万人以上,改扩建的运转中心达100余处,增加作业场地185万平方米,公路干线新增自有及整合社会资源新增干线车辆12000台以上。去年“双十一”期间,快递全行业的快件处理量达到日常量的230%。

  买的多退的多

  收件比送件赚得多

  已经干了6年快递工作的马师傅说,“‘双十一’期间工作量大,当月收入和平时相比至少增加50%,少数业务做得非常好的快递员收入可以增加80%,上万元月薪并不稀奇。我平时月收入4000-5000元,‘双十一’这个月可达到6000-8000元。”

  马师傅强调说,“‘双十一’对快递员影响大约有半个月左右,但毕竟派送一份快件只有0.8-1元左右,光靠派送件达到月收入上万几乎是不可能的。增加收入的关键还在于发货件的谈判,靠送件量的堆积不但劳累而且性价比不高。”

  “‘双十一’商家卖得多,客户退的单也不少,”客户退单正是他要收的件,一天如果退个几十件的话,就可以挣上百元。马师傅回忆去年“双十一”的情景说:“最忙的时候,一天送两百多件,上午应该送完的单子,可能要到下午都送不完,午饭最快5分钟吃完。晚上不得不送到七八点,把当天收的件送到公司,已经九十点钟,之后还要往系统内输入签收单,一忙要到下半夜。而第二天一早,五点多就要起床接着忙。”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