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Uber被曝不正当竞争:让员工假冒乘客刁难对手

  • 发布时间:2014-08-12 10:20:56  来源:光明网  作者:风帆  责任编辑:汤婧

Uber被曝不正当竞争:让员工假冒乘客刁难对手

  为了控制打车市场,打车服务公司Uber正使用一种攻击性和受人质疑的策略。Uber的竞争对手Lyft曝光称,自从去年10月份以来,Uber员工冒充其客户预定和取消了5000多次Lyft打车服务。

  这并非一两个流氓员工所为,Lyft宣称在全美有177名Uber员工参与该计划。这种虚假请求服务导致Lyft司机效率大打折扣,将更多用户推给Uber。此举不仅令Lyft公司损失惨重,Lyft旗下司机收入也受到很大影响,因为他们需要花费更所时间和更多油钱。

  即使Uber员工没有取消打车预定服务,Lyft司机也向总部抱怨称,这些人经常利用利润超低的短途路线,游说他们为Uber工作。

  Lyft宣称,将那些取消打车服务的电话号码与已知Uber员工电话号码互相参考对照后,他们发现,自从2013年10月3日以来,共有5560份虚假打车预订服务与Uber有关。但没有证据显示Uber办公室委托这些人取消预订服务,也没有迹象显示他们对此知情。

  一名Lyft乘客已被7名不同Lyft司机认出身份,他是Uber的招聘人员。从5月26日到6月10日之间,他曾取消300次打车服务。这名用户的电话号码还与另外21个账户有关,这些账户共取消了1524次Lyft打车服务。

  另一名Uber招聘人员创造了14个不同的账户,共取消了680次Lyft打车服务。仅洛杉矶一名Uber代表的一个电话号码,在去年10月份到今年4月中旬之间,就曾取消49次Lyft打车服务。

  据Lyft司机反映,通过汽车引擎盖上的红胡子标志,一些Uber的招聘人员可识别出Lyft出租车,并努力隐瞒身份。一名Uber员工的电话号码与102次取消打车服务有关,据说他在打车时使用不同名字开的账户。

  这并非Uber首次被指通过取消服务方式打击竞争对手。今年早期,CNNMoney就曾报道称,Uber纽约员工曾在3天内预定和取消另一家打车应用Gett的100多次服务。此事被曝光后,Uber发表声明称,他们会改变销售策略。但是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在Uber发表声明后,该公司员工依然取消了Gett的5492次打车服务。

  Uber周一发表声明称:“我们招募成千上万名企业家,帮助他们在Uber平台上建立起自己的小商业。对于司机们来说,这个平台提供的经济机会在行业内都无人能够匹配。”

  该公司还暗示,被Lyft认出身份的某些人可能只是普通乘客,他们只是想赚钱,而非专业的Uber招聘人员。Uber称:“我们最近正展开一个计划,需要数千名乘客从众多平台中招募司机。每为Uber招募到1名司机,乘客就可获得数百美元奖励。”这些被Lyft误认为Uber招聘人员的人,可能只是为了赚钱的普通热心乘客,取消打车服务也不利于他们自己。

  Lyft发言人埃琳·辛普森(Erin Simpson)说:“对于受影响的社区成员来说,这些战术不幸浪费了司机时间,还影响了下一位等车的乘客。”

  Uber的战术并不仅仅限于骚扰Lyft司机。在Lyft7月份进军纽约市场不久后,Uber曾向Lyft司机发送短信,告诉他们纽约市禁止他们为两家公司服务。纽约市出租车与轿车委员会则出面否认有此规定。随后Uber发表声明称,他们的官方政策是司机不能同时为2家公司服务。

  两家公司竞争,乘客似乎成为受益人之一。上周,Uber与Lyft宣布,竞争允许同路乘客选择拼车服务,分担车费。Lyft Line目前在应用店中可用,UberPool不久也将可下载。

  今年年初接受采访时,Uber CEO特拉维斯·克拉尼克(Travis Kalanick)表示,Uber正在一个根深蒂固的行业中战斗。其他打车应用也在试图这样做,竞争变得日益肮脏。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