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上海交通委叫停打车软件加价 9月19日前完成

  • 发布时间:2014-09-19 08:57:23  来源:光明网  作者:赵陈婷  责任编辑:汤婧

  近期,上海市交通委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出租汽车手机软件召车等网络预约服务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原本就不平静的打车软件市场再掀波澜。

  除了要求第三方运营商在规定时间内向管理部门提供已注册的驾驶员和车辆信息,不得为不具备客运资质的个人和车辆提供预约信息等规定外,上述《通知》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明确要求第三方运营商不得向驾驶员提供具有加价功能的预约软件,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软件重新设置,取消加价功能。驾驶员应按计价器显示金额收取乘客运费,不得收取违反规定的其他任何费用。

  对于叫停加价软件的具体执行时间,包括《新民晚报》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称上述《通知》中明确,第三方运营商需在9月19日前完成软件的重新设置,取消加价功能。

  此外,上海市交通委还表示将召集出租汽车企业、第三方运营商进行政策宣传和解读,严格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各项整改,对拒不接受或整改不力的企业依法进行查处。

  不过,这一直指提供打车软件的第三方运营商的《通知》却让滴滴、快的打车大呼意外。

  “我们没收到这个通知,还是通过媒体才看到的。目前快的业务一切正常,没有发展变化。”快的打车的相关负责人昨日这样告诉记者。

  “快的打车的加价费用收取是根据各地的政策来制定的,比如北京的叫车加价就是和电召的服务费保持一致。”上述负责人解释道。

  无独有偶,滴滴打车方面昨日也表示是从媒体方面才知晓此《通知》内容。

  “滴滴一直高度配合政府监管并一直与政府监管机构保持密切沟通。但到目前为止滴滴尚未获知此通知出台的相关细节,交管部门也尚未与滴滴就此次进行协商。”滴滴打车方面解释道。

  “我们在各地都是严格遵守当地的价格管理办法,没有违规加价议价。”滴滴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出租车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司机不得向乘客加价议价,但并未规定乘客方不能支付司机一定额度的小费。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