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微信小视频来袭,6秒跨进一个新时代?

  • 发布时间:2014-10-23 08:36:1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叶丹  责任编辑:王磊

  话题

  “视频时代”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同行业和不同应用可能有着不同的看法,而在如今最火爆的微信看来,在更新了6.0版本新增了“小视频”功能后,“视频时代”总算是到来了。其实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视频因为宽带和设备等的问题,在用户的心目中一直姗姗来迟,但是早在微信之前,微视、美拍和秒拍等的以小视频作为切入点的移动应用已经崭露头角,在微信也来分一杯羹后,“视频时代”真的来了吗?

  微信小视频广受好评

  “虽然只有6秒,但是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视频的分享,还是觉得很神奇的。”作为微信的深度用户,小华在升级了微信6.0版本后,对小视频功能可谓赞不绝口。“用小视频来聊天的确挺特别的。”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对小视频功能的逐步了解,小视频开始逐渐成为微信朋友圈内常见的一种分享形式。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微信的小视频只允许拍摄6秒的视频,但是对于用户而言,却是一种完全革新的体验。而更加重要的是,微信以目前的市场地位来进行小视频功能的推广,对“视频时代”无疑起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推动作用。

  “微信推出短视频功能,也可以从侧面说明短视频时代的来临,而且通过微信的影响力也帮助培养了用户用视频记录生活的习惯,对短视频领域来说,是一件好事。”美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微信小视频功能的推出,对于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小视频领域,带来的积极作用会更多,代表的是将蛋糕一起做大。据南方日报记者从安卓市场公开数据了解到,以美拍、微视和秒拍为例,目前在360手机助手、91手机助手和应用宝等应用市场的下载量中,美拍以超过4000万次下载领先于市场,而微视和秒拍则紧随其后。有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目前小视频领域中的微视、美拍还是秒拍,都无法和微信超过6亿的用户相提并论,而微信小视频功能的出现,对于孕育小视频市场,推动视频时代的到来,将起到其他应用无法媲拟的作用。

  小视频应用要有差异化

  以往只是图片文字为主的朋友圈,如今越来越多地被6秒的小视频所占据,对于众多微信用户而言可谓是新奇又好玩,但是对于众多的小视频应用而言,那么就问题来了:微信也来抢食了,差异化牌该怎么打呢?

  “微信短视频的美拍侧重点和面向不太一样,微信短视频更偏重做即时通讯,所以产品会比较小、功能比较简单。而美拍的社区形态,决定了其开放式的特征,而且由于用户需要在平台上分享,所以对画质和内容的要求会比较高。可以说微信短视频、美拍是短视频时代解决用户不同需求的产品。”美拍相关负责人认为,对短视频本身的定位不同,形成了微信和其他短视频移动应用最大的差别。而最重要的社交关系,也因为产品定位的区别而有所不同。”从表现形式与信息含量上看,视频是动态的,而且能记录连续过程的;另外短视频包含的信息量比文字、图片、音频更大。一般文字,需要多次重复才能形成记忆点,图片、音频的强度较高,视频则最高。因此,美拍社交圈上的丰富程度应该是超越文字、图片、音频社交圈的。”据美拍相关负责人介绍,美拍短视频社区上,非常注重鼓励普通用户用美拍记录生活,并且不断推出适合普通用户参加的活动,非常重视在互动和社交的过程中产生乐趣和价值。美拍相关负责人认为,和微信短视频另一个根本的不同在于产品的存在形式上,“‘美拍’在新浪微博上的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248亿,是新浪微博上阅读数最高的话题,也说明短视频社交平台不仅能够成为一种全新的社交平台的形式,但它和其他形式的社交平台也是可以互补共生的。”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实习生 董冬郁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