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科技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快的打车双12订单破千万 服务器瘫痪两次

  • 发布时间:2014-12-15 11:39:10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中国网科技12月15日讯 快的打车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双12当天,快的打车的订单量达到1037万订单,全国358个城市中有800多万乘客和93万司机参与到了当天的活动当中。打车狂欢带来的不仅仅是订单暴增,快的打车的服务器短暂瘫痪了两次。

  双12本来是电商节日,但身为打车软件的快的打车也参与到了这次消费狂欢中。12月12日,快的打车在全国范围内推出巨额补贴活动,乘客打车后在线支付即可立减起步价,每人两次机会,晚高峰打完车再送10元打车红包,上不封顶。

  快的打车联合创始人、COO赵冬表示,双12当天订单量是补贴大战时最高峰的几乎两倍。“很多人反馈说路边招手根本打不到车,街上根本没有空车。全国一天的打车需求在3000万单左右,我们承包了当天的三分之一。”

  年初的补贴大战期间,快的打车订单最高峰时一天曾达到623万单,而双12当天则超过1000万单。赵冬认为订单量暴增的原因有三个,首先是由于经过长期的教育,现在人们对打车软件的接受程度非常高。相比年初,目前打车软件的用户基数非常大。其次,双12活动很早之前就开始预热,立减起步价开始几天前,用户的期待就已经被调动起来了。

  第三则是以大数据系统作为支撑,对订单需求进行智能调度,这也是赵冬认为最关键的因素。“乘客的打车需求到底能满足多少,完全取决于订单该如何分配。我们会把最合适的订单分配给最合适的司机,而不是简单地把所有订单都推给司机。”

  赵冬透露,从今年4月份开始,快的打车就着手组建了一支大数据团队。“这个团队的很多人之前都在百度这样的技术公司工作,有丰富的大数据处理和分析经验,我们最重要的订单调度系统就是大数据团队做技术支持。”

  赵冬提到的订单调度系统分别是订单分配系统和司机补贴系统。前者会根据乘客和司机的需求以及以往习惯将两者有效地匹配起来,比如接力单、上班单和回家单等,有效地降低了出租车的空驶率。

  而司机补贴系统则更具针对性,后台会依据司机实时的接单能力决定推送订单的数量。“我们会给司机阶梯性的任务,订单量和奖励会逐步递增,类似做游戏任务。”赵冬认为,高效的司机补贴系统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司机的积极性,出租车的运能因此提升不少。

  对于一些非优质订单,例如路程很短或者其他司机不愿意去的地方的订单,快的打车都会针对性地给司机奖励。“我们不是只靠现金刺激,每单给司机的奖励也不同,系统会分析哪些订单需要奖励,需要奖励多少。”赵冬认为基于大数据才能够高效地调度所有订单,简单的纯现金刺激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对于快的打车而言,如何进一步降低出租车空驶、提高订单满足率是团队最关心的问题。

  快的打车日前披露,从2013年12月至2014年11月一年时间里,其在线支付车费总交易额突破128亿元,也就是说平均每三天就有一亿元打车费进入快的打车司机账户中。艾瑞数据显示,快的打车已占据国内打车软件行业61%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一。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