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退出还是坚守?移动电源行业洗牌中的众生相

  • 发布时间:2014-09-28 07:58:15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曹晟源  责任编辑:书海

  

本报记者 曹晟源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曹晟源 深圳报道

  眼看着中国的移动电源马上要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在这个领域摸爬滚打了近11年的孙中伟,依据自己的经验和市场现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样描述未来移动电源的发展:“随着将来行业标准的出台,和打击假冒山寨的手段越加严格,行业正在迎来一次较为大规模的洗牌。”

  在这个大浪淘沙的时代,孙中伟希望在浪潮退去之后,自己的公司并不是被大浪拍死在沙滩上的那个,他所创立的深圳市万拓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万拓电子”)也正在寻找新的方向。

  与此同时,在深圳华强北,曾在移动电源行业创业,但停留在山寨、低端层级的老刘,其小公司在一段时间的上升期后,如今进入了“利润少得可怜”的困境。

  这两个草根创业者,他们都站在移动电源行业的十字路口上,所要选择的就是直走还是拐弯。

  泥沙俱下的移动电源市场

  或许你不曾留意,你每打开十个网页,其中有一半的网页浮动广告上都可能打着“家庭代加工移动电源”等LOGO。在百度搜索,能找到更多招揽移动电源家庭加工的广告,这些广告语都打着“小本投资就可以做移动电源厂老板”、“在家办厂,托管式合作工坊,产销无忧”等字样,这也给不明就里的人在投资时造成了不小的困扰。

  这种家庭工厂或小作坊,或是规模稍大一些的移动电源生产商,在深圳一带比比皆是。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移动电源市场整体销量超过3000万台,产品品牌成百上千,移动电源厂家近5000家。而且随着智能手机销量的快速增长,移动电源市场还有着较大的上涨空间。

  作为一个创业者,老刘几年间在辗转了上海、北京等特大城市后,最后将深圳作为其发展的基地。在他看来,深圳有着浓郁的创业环境,而且“周围接触的人都非常有活力、有干劲,深圳和周边地区IT相关的配套产业非常完整。”

  老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忆,如果你有一个好的点子,那你就可以在短时间内组装出来一个新的产品,而这个产品能够用到的配件都可以在华强北找到,而且价格不贵。

  几年前,移动电源产业刚刚兴起。寻找配套产业的时间成本和配件的价格成本都不算高,这种制作门槛偏低的产品,对创业者的财力和物力并没有太高要求,因而并不需要多大的财力和物力。

  彼时还在华强北做IT产品销售的老刘,就此嗅到了移动电源未来的商业价值。他毅然和朋友凑钱进入了移动电源领域的细分领域—线路板。

  头两年,老刘的小公司经营得还算不错。靠着给山寨贴牌产品提供线路板,小公司的利润率也相当可观。然而好景不长。

  几年间,中国的移动电源市场的发展态势可谓疯狂。各种各样的移动电源争相上市,高仿品、山寨品,各种不合格产品鱼龙混杂,不合格移动电源充电爆炸等事故也频频发生,给整个移动电源市场都造成了很大冲击。

  而随着行业标准的逐步完善和对山寨产品的打击力度的越来越大,老刘这样的小公司很快陷入困境。“今年的订单增长开始放缓,更要命的是,现在每单利润少得可怜。”

  老刘深知,如果没有强大资金和技术团队的支撑,自己的线路板业务很快也将被更具规模的公司所取代。在维持公司运营的同时,他开始自己新的创业之路,目前试图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寻找机会。

  迈向高端的坚守者

  随着行业标准的不断细化,和打击盗版力度的不断增强,一些没有资金和技术实力的移动电源公司都开始在这一轮洗牌中退出。

  就在年初,老刘的几个曾经都在做移动电源生意的朋友也纷纷离开了这个行业。比如此前在他影响下进入移动电源行业的朋友小汪,随着行业日渐不景气,已在年初果断抽身,目前转而在开发推广一种类似智能家庭娱乐终端的产品。而老刘坦言自己应该也不会坚持太久。

  有退出者,就还有坚守者。

  随着产业的不断进步,移动电源每个部件的价格都已经非常透明。如果想确保较高利润,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以次充好,生产劣质的产品充当合格产品销售,并承担违法成本。另外一条,就是走高端化路线,提升产品在行业中的议价能力。

  距离华强北大约30公里的宝安嘉安达科技园的万拓电子公司门口,经常挤满了前来应聘的打工者。“我们正在对生产线作改造,配合未来企业快速的发展的需要。”刚刚放下订单电话的万拓电子总经理孙中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公司。

  目前,万拓电子旗下的“电小二”这个品牌,已经在“果粉”圈中博得了较高的关注度。今年8月底,有着“果粉盛宴”之称的2014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召开。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苹果周边、配件展示平台及苹果产业链盛会,这一会展越来越受到广大手机周边厂商的青睐。

  博览会期间,作为“苹果著名配件厂商”的万拓电子,其专为iPhone6打造的“电小二”新品“锋6”揽下“最佳电源设计”大奖。

  “目前,公司已经确定了向高端产品转型的战略。针对苹果的两款新品手机,我们将会推出与之匹配的产品,该产品也会在9月底正式推向市场。”孙中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转型过程肯定对公司的产能及营收会造成一定影响,今年“电小二”充电宝销量可能下滑50%左右,“但我相信众多产品形成差异化之后,市场自然会回来”。

  尚普咨询电子行业分析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移动电源市场空间巨大,具备投资价值。投资者应当在保证产品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依托现代科技,着力打造企业品牌。

  用标准规范行业,用自律托底“质量”

  品胜电子首席运营官曾小川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网上销售的低价移动电源产品,基本上都是通过采用二手电芯或劣质电芯、虚标电芯容量、公模外壳、无保护性能的电路等进行生产,获取利润。

  但由于劣质移动电源爆炸事故频频发生、网络宣传加强、产品安全关注度提升等因素,消费者对移动电源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对产品质量也有了更高要求。他认为,未来两年内有60%的移动电源厂商将会消失。另一方面,这一两年,制定移动电源产品行业标准、对市场进行规范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小厂商只能通过生产和销售劣质无安全保障的移动电源维持生存,这类厂商数量庞大,即使有了行业标准,也很难进行有效监管。

  “我认为移动电源制造商的自律才是关键。”曾小川指出自律比他律更为重要。“从目前移动电源行业状况来看。一个技术标准解决不了主要矛盾,标准只是衡量一个公司的产品的研发和质量水准,是一个技术标准、一个产品标准,而不是市场标准。很多产品都是市场需求催生的,所以市场标准才是我们需要关注和引导的重点。”他说。

  作者:曹晟源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