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联想完成收购IBMx86服务器业务

  • 发布时间:2014-09-30 06:58:5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古晓宇  责任编辑:汤婧

  昨天,联想集团和IBM共同宣布,已完成联想收购IBMx86服务器业务的所有相关监管规定,预期收购将在2014年10月1日完成,收购完成后,联想将成为全球x86服务器第三大厂商。

  今年1月份,联想对外宣布将收购IBMx86服务器业务,当时宣布的收购金额为23亿美元,而昨天最终公布的收购总金额约为21亿美元,其中约18亿美元将在交易完成当日以现金支付,余额约2.8亿美元则以联想股票支付。据了解,此项交易已经获得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欧盟以及中国商务部的批准。

  联想此次收购包括System x、BladeCenter和Flex系统刀片服务器以及交换机、基于x86的Flex集成系统、NeXtScale和iDataPlex服务器以及相关软件、刀片网络和运维。而IBM则保留其Systemz大型机、PowerSystems、存储系统、基于Power架构的Flex服务器和PureApplication应用平台以及PureData设备。

  联想表示,IBMx86服务器业务的全球团队将并入联想企业级业务集团,而在IBM领导x86服务器业务的AdalioSanchez亦将加入联想,出任企业级系统业务高级副总裁,继续带领该业务。初始交割的一部分国家和地区(含大部分主要市场)将于本周三进行交接,大部分其他国家的交接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少量剩余国家会在2015年初完成。

  >>对话

  杨元庆:把丢掉的市场双倍抢回来

  昨天,在宣布收购完成的发布会现场,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接受媒体提问时放出豪言:“要把被其他厂商抢走的市场双倍夺回来。”

  记者:在联想宣布收购IBMx86业务之后,竞争对手惠普的这部分业务反而有了很大增长,联想今后作为市场第三,怎么向竞争对手发起挑战?

  杨元庆:的确,我们主要的竞争对手利用这个交易在审批期的不确定性,抢了IBM一些客户,一些订单。现在这个交易已经正式完成,没有任何不确定性了,我们将充分地利用IBM在技术和产品上的优势,以及联想在效率、成本上的优势,去挑战竞争对手,不但要把他们抢去的市场份额再抢回来,而且要抢得更多,我们要他们双倍返还。

  记者:美国有一些部门使用的是IBM服务器,今后联想可以继续向美国政府销售这些服务器吗?

  杨元庆:我们通过了美国政府两个审核,一个是反垄断,另一个是安全方面的审核。在任何国家做生意,我们都希望和当地政府配合,满足他们对于安全性方面的要求,美国也不例外。我们对他们的敏感部门承诺,将来如果购买产品,我们可以实现本地化生产。

  记者:之前业内一直有“去IOE”(在IT系统中去掉IBM小型机、Oracle数据库、EMC存储设备)概念,联想收购了IBMx86服务器之后,对于取代IBM小型机的业务会不会有帮助?

  杨元庆:对去谁不去谁,政府怎么考虑的我们不清楚,也不加评论。实际上在中国做生意我们会受益于某些类似的政策,但到别的国家做生意,如果别的国家也有类似的政策,我们同样会受影响。我们历来主张公平的市场环境,大家公平竞争。政府有要求,如果企业能够满足不仅仅是技术方面,还有安全方面的要求,那就看谁家做得更好。未来肯定是一个技术、安全同样重要的市场环境,还有价格、竞争力等方面,哪家企业做得更好就可以在市场上获得更好的表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