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北京市海淀区政务云平台上线 预计年底完成

  • 发布时间:2014-10-24 07:00: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琳琳  责任编辑:王磊

  北京市海淀区政务云平台昨天宣布正式上线,将逐步把面向企业的审批审核事项以及面向市民的服务事项的智慧政务综合服务平台迁移到云平台上,实现网上统一办理,为群众提供智能、高效、便捷的服务,预计年底前完成。这意味着未来群众在海淀区办理人口计生、民政、残联、社保等大多事项,不必跑去办事大厅,可以直接在网上或者就近的社区服务中心办理。这也是中国首个统一的综合性政务云平台。

  据介绍,该平台将成为海淀建设智慧城市的基础性平台,政务、医疗、教育等信息系统都将在该平台上运行。平台将整合市政设施管理、公共安全管理、社区便民服务、视频监控、消防监管以及应急管理等功能,面向城市管理和市民服务的海淀区社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全区办公自动化(OA)系统,南沙河流域水务和汛期管理信息系统,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系统等智慧海淀系统都将逐步迁移到云平台上。

  此外,海淀区政务云平台还将实现全区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案、电子影像、检验检测、公共卫生等数据区域共享,“三甲”医院和二级及社区医院结合形成医疗共同体、方便辖区内380万百姓就近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的海淀区智慧卫生信息系统;以及为40万中小学生和老师提供均衡化、高质量教育教学服务的海淀区智慧教育信息系统等新业务系统都将基于政务云平台。

  海淀区内高新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高度聚集。2013年海淀区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1767家,占全市2751家企业的64%,有28家企业入选全国软件收入百强企业。2013年软件信息服务业收入达3051亿元,约占全市的62.8%,约占全国的七分之一。海淀区政务云平台的落地,以及后续部署其上的更多高质量的云应用系统,将对云计算产业生态具有积极引导和示范作用,有望向全北京乃至全国推广。

  今年以来,阿里巴巴相继与海南、浙江、贵州、广西、宁夏、河南、河北达成了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的合作。率先采用阿里云计算服务的政府部门,还包括中国气象局、浙江省水利厅、浙江省交通厅等。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