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北京网吧转型静悄悄:改变“脏乱”陈旧印象

  • 发布时间:2014-11-06 07:2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桂杰  责任编辑:王磊

  10月29日,北京市文化局在京举办了全面推动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提升形象启动仪式,标志着北京市范围内的所有网吧将在规范经营、提升服务、改善形象等方面进行全面转型升级。

  2013年12月,按照文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试点工作方案》通知要求,作为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试点城市之一,北京选择4家场所启动试点工作。试点期间,4个试点场所积极顺应市场的发展和消费者的需求,各自探索创新经营模式,凸显不同经营特色。通过转型升级工作,改善了经营环境,提升了经营管理水平,场所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得到提升。

  其中,地处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松柏”致力于变身“功能性网咖”,并为此引入电子竞技项目、体感游戏、影吧等项目,设置书吧,提供便民服务,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可能。

  地处社区的“虫虫”积极探索社区网络服务,将自身打造成社区网络文化中心,并与社区合作举办了“情系老人”社区行活动、老年人网络技能培训讲座、数码志愿者活动和开办贝蕾成长基地等公益活动,赢得了良好口碑。

  “亿兆先锋”根据其地处北京火车站、流动上网人员多的特点,积极打造高品质的“网咖+商旅休闲体验”的经营模式,扩大座椅间隔,便于上网旅客存放行李等物品,并为顾客提供手机充电和代购火车票等服务。

  “松柏”的经营者史岩松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坏境、设备的要求越来越高,网吧也要顺应时代潮流而转变,做到经营理念、经营环境、员工素质和服务水平的升级,“要把网吧当成一个产业来经营”。

  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说,上世纪90年代,网吧的出现是走在时代前列的,但由于各种原因,网吧在老百姓的心中变成脏乱之所在,光线黑暗,烟雾缭绕,管理混乱。当年中关村的蓝急速网吧失火让上网企业遭遇重创,社会形象一落千丈。“但是在我心目中,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不是夕阳产业,需要的是业态的转型和升级,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必须起到引领作用”。

  据了解,目前4个试点场所的影响和示范带动作用已经显现,北京很多上网服务场所也开始自觉转型升级。文化行政部门正在探索将上网服务企业纳入文化创意产业资金扶持范围,对在转型升级中积极创新经营模式和实行连锁化产业发展的场所给予奖励或贷款贴息等扶持;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上网服务行业开通贷款融资渠道;选择符合条件的上网服务场所并将其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助推上网服务场所提升社会效益。

  当日,北京网络文化协会秘书长章洋在启动仪式上宣读了《北京市全面推动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提升形象承诺书》,其中承诺上网服务场所将坚持守法诚信经营、主动改善经营环境、探索科学管理模式、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等。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