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TCL战略携手万达集团 1亿美金入股万达商业

  • 发布时间:2015-01-06 09:59:15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1月6日,TCL集团发布公告称,与万达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全面推进双方在相关业务领域的战略合作。而根据此前万达商业披露的招股书资料显示,TCL旗下全资子公司喜韵投资已出资1亿美金认购其股份成为基石投资者。

  作为万达集团旗下最重要的资产,万达商业此次在香港的发行上市受到了市场的多方关注。资料显示,包括科威特投资局、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等均已认购其股份,显示众多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者看好万达商业未来的发展。据悉,大连万达商业地产(IPO)招股价定于每股48港元,接近区间上限,集资288亿港元(约37亿美元),成为香港今年以来最大的IPO。

  万达在此时选择与TCL战略合作,对于王健林而言,背后也许具有更深层次的含义。

  作为国内消费电子行业的龙头企业,TCL近年来的发展可圈可点。今年以来,TCL宣布全面实施“双+” 转型战略,即推进“智能+互联网”战略转型,建立“产品+服务”的新商业模式,并通过公有商用云平台面向行业、家庭和个人用户提供互联网应用和服务。TCL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借助国际化和“双+“转型战略的双轮驱动,预计2014年集团的销售收入有望达到1000亿元,利润有望达到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和40%左右。从集团转型的层面观察,似乎和王健林的万达集团有异曲同工之处。

  此前,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武汉出席记者会时表示,目前万达集团正在谋求转型。之前万达的主要收益来源是房地产行业,未来主要的方向是文化、旅游、金融、电商四个领域,包括国际并购方面也会有比较大的动作。他同时强调,明年1月17日将正式宣布万达的转型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集团已经形成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旅游、连锁百货四大产业集群,是中国商业地产的领军企业。2013年,万达集团总收入1866亿元,其中,商业地产方面的总收入1456亿元,未纳入万达商业的文化集团、院线以及KTV业务收入总计约300亿元。而王健林在公开场合的表态,也看得出万达目前面临战略选择的十字路口。当转型成为王健林的决定后,选择牵手同样是年产值千亿元的TCL似乎是不错的选择。

  从TCL披露的合作资料观察,TCL集团将成为万达集团战略供应商。在包括商业地产、酒店业务、电影院线业务和百货业务领域,TCL基于自身在智能及互联网应用产品和技术的优势,为万达开发、设计和定制所需的系统和终端设备,应用支持平台等。同时双方也将在互联网应用及服务平台合作领域展开广泛合作。联想到TCL此前以资产入股花样年地产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以及持股社区O2O入口标杆企业彩生活,并牵手思科搭架公有商用云服务平台,TCL从个人云、智慧家庭拓展至智慧社区和行业互联网的商业布局已现端倪。

  也许正是双方都处于公司转型的关键阶段,促成了TCL与万达的战略携手。有意思的是,无论是TCL还是万达,都在增加在O2O领域的投入。未来双方在大数据、云服务等存在进一步合作的可能。同时,TCL已在今年10月份成立金融事业本部,布局供应链金融、小额信贷和第三方支付等金融领域,对万达集团在金融业务的转型提供切实可行的借鉴和业务合作的机会。

  还有重要的一点是,TCL在十年国际化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教训,并已成为国内企业走向海外的成功标杆之一,作为试图成为全球性跨国企业的万达而言颇有借鉴。而万达集团在商业地产、电影院线和文化旅游等业务领域的优势地位,也给TCL带来广阔的市场机会,未来双方的战略合作很可能创造更多的共赢机会。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