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传IBM将启动最大规模裁员:11万员工被遣散

  • 发布时间:2015-01-26 08:2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伟民  责任编辑:王磊

  昨日(1月25日),根据外媒报道,有消息称IBM将启动史上最大一次裁员计划,最快将于下个月裁员111800人,裁员幅度高达26%。

  IBM目前全球员工约43万,如果裁员的事实属实,那么将成为IBM历史上最大的裁员事件,打破当年裁员60000人的纪录。

  消息源于硅谷记者RobertX.Cringel,Cringely透露,IBM的裁员将从本周开始,部分员工将收到人力资源部门的通知,裁员一直持续到2月底。IBM将在第一季度支付一大笔遣散费用。他暗示,IBM总部将成为裁员的重灾区,“但其他也不见得情况很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裁员一事向IBM大中华区公关总监申小乙求证,由于是周末,记者未联系上他本人,记者尝试联系IBM中国区其他负责人,截至发稿时,IBM大中华区并未就裁员一事做出回应。

  四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作为昔日PC时代的骄子,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面前,IBM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传闻是真,那么裁员的目的很可能是为了削减成本开支以及精简业务条线,一方面IBM庞大臃肿的组织架构已经很难适应现在互联网的节奏;另一方面,IBM的硬件以及服务营收也在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目前,IBM的营收主要来自硬件以及针对企业端的服务,硬件收入已经呈现下滑的趋势。2014年,IBM宣布将低端机X86服务器业务以23亿美元的价格卖给联想。“大型机软件业务虽然是IBM的重要业务,但已经增长乏力。”IBM软件和系统执行副总裁史蒂夫·米尔斯此前在瑞信科技大会上表示。

  软件的服务主要是通过向企业客户,尤其大型企业客户提供技术服务获得盈利。不过,随着云计算、云存储等新兴IT技术的崛起,企业客户可以租赁服务器的存储空间和处理能力,来获得远低于聘请顾问和购买硬件的成本,这对IBM造成了极为致命的打击,蓝色巨人正面临以谷歌、亚马逊等企业为代表的云计算新兴高科技企业的巨大冲击。

  根据2015年1月20日公布的财报数据,IBM第四季度营收为241.13亿美元,同比下滑11.9%;净利润为54.84亿美元,同比下滑11.3%。

  转型面临挑战

  事实上,IBM并非没有意识到问题所在,也开始积极转型。2014年初,IBM首席执行官GinniRometty宣布了IBM的转型目标和方向,即围绕认知计算、云计算及互动系统三个方向进行改革。

  GinniRometty表示,“我们必须承认,2013年是转型的重要一年,我们的表现没有达到预期,税前收入下降了8%,2013年的总收入为998亿美元,下降了5%,按照固定汇率计算则下降了2%。因此,在继续重新调整以取得更高价值的同时,我们还要解决正在阻碍我们的那些业务问题。”

  但是,在转向云计算的发展中,IBM的产品仍然面临挑战。2013年,IBM在与亚马逊的竞争中,丢掉了美国中央情报局一个6亿美元云计算的合同。美国政府正希望削减支出和利用新技术来处理大规模数据运算任务,作为传统的企业服务提供商,IBM此前在这一领域一直处于垄断地位,但新兴的云计算企业已开始抢夺这一市场,失去中情局的订单被视为IBM创新不够的一个重要标志。

  2013年,IBM收购了云服务商SoftLayer,并投入大量资金用于SoftLayer及其服务广告。

  作为百年老店,IBM曾多次转型,经历过主营业务的多次变更。上世纪90年代,IBM果断把业务重点从大型机业务转向了服务器、软件和技术服务,从而获得了巨大的发展。IBMCEO郭士纳也以《大象如何跳舞》向外界阐释IBM的经营之道,但在经历大风大浪后,IBM需要面对下一个转型和变革。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