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三星手机全年市占率跌破30% 性价比优势渐失

  • 发布时间:2015-01-30 10:2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2014年对三星而言是艰难的一年,在中国、印度两大市场双双遭遇“滑铁卢”,使得三星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跌至28%。面对高端市场苹果的持续压力和来自中国国产手机的集体围攻,三星智能手机创新乏力、产品特点不突出等弱点一一显现。三星的困境与行业创新遭遇瓶颈、市场已过成熟期等因素紧密相连,传统厂商在互联网模式的攻势下地位尴尬。三星式微给全球手机制造厂商敲响了警钟,如果突破创新瓶颈将成为整个行业面对的课题。

  三星手机遇寒冬滑坡难止

  调研机构TrendForce 1月20日发布报告指出,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11.67亿部,三星仍稳坐冠军宝座,但其市场占有率从2013年的32.5%跌落至2014年28%。成为全球的大型手机厂商当中唯一出货量下滑的一家。同时,去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三星手机收入同比下降20%,利润同比下降60%之多,创造了三星近五年来利润的最大降幅。

  三星的颓势源于在中国和印度这两个重要市场的表现不佳。三星在黄金时期曾连续10个季度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但研究公司StrategyAnalytics的数据显示,这种趋势从2014年第二季度开始已被终止。据PChome报道称,三星电子2014年在中国地区的销售状况非常糟糕,2014年1月三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20%,但到了10月已下降至13.7%,市场占有率下降近1/3。在印度市场三星也表现不佳,市场份额较一年前下降明显。

  内忧外患,三星面临发展瓶颈

  2012年起,三星凭借大屏、覆盖高中低端的机型布局和强大的垂直硬件整合优势傲视群雄。然而2014年三星颓势尽显,究其原因,主要是其发展模式和产品定位已经与市场发展形势脱节。

  首先,面对两面夹击,三星短板暴露无遗。一方面,苹果公司在2014年通过推出4.7英寸的iPhone6和5.5英寸的iPhone 6 Plus使三星在高端市场失去了大屏;另一方面,在中低端市场,中国厂商华为、小米等的创新产品不断涌现,服务不断提高,使三星的“机海战术”日渐失效。在对手的两面夹击下,三星的产品特点不突出,难以形成优势产品的弊端暴露无疑,市场份额不断被夺走。

  其次,手机的高利润率时代已经过去,产品更新迭代的创新乏力。一味提高硬件已很难满足用户期待。三星整合供应链降低成本的优势已经大大削弱,同时,三星追求短期内利润最大化的策略使“塑料机壳”等成为三星撕不去的标签,大大影响其用户形象。国产手机则利用这一时机实现了快速追赶。而三星的手机业务仍很依赖硬件,在软件领域无所作为。在小米MIUI为代表的互联网手机销售模式面前,三星的垂直整合供应链优势不再,在竞争中节节败退。

  第三,中国市场趋向饱和,价格战愈演愈烈。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手机市场累积出货量为4.52亿部,比2013年的5.79亿部下降21.9%,表明中国手机市场的渗透率已近饱和。而三星缺乏颠覆性的创新产品,只能与靠“性价比”起家的中国手机厂商大打价格战。

  第四,三星的价格策略不得人心。当下的智能手机功能日趋同质化,价格因素对用户的影响逐渐增强。三星手机定价虚高、性价比低的弱点便成为致命伤。而三星一贯的先将手机定价在高价位,接着再降价的价格策略越来越引起消费者不满。例如Galaxy Note3推出后一周猛降500元,惹怒第一批支持三星的消费群体,也造成了买三星是“人傻钱多”的舆论印象。

  第五,对运营商战略的误判让三星压力大增。2014年是4G引发行业大洗牌的关键时间窗口,然而三星大中华区2014年仍将重点产品放在3G领域,这一误判让三星付出了沉重代价。一是迟迟未向中端和千元手机布局,市场被中国品牌蚕食;二是失去3G手机补贴,积压增加,严重拖累自身业绩。

  可以说,三星2014年的衰败轨迹一如此前的诺基亚,外界不禁担心,三星手机是否一蹶不振。

  誓言改革,三星寻求突围路

  IDC的市场预测显示,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14亿部,同比增幅仅有12.2%,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速度已逐步放缓,显现出已过成熟期的迹象。对于三星而言,必须尽快做出调整以免重蹈诺基亚的覆辙。

  面对来自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挑战,三星手机的衰弱正是传统硬件厂商共同遭遇的缩影。此前,三星曾誓言将对其产品进行“彻底改革”。2014年三星已推出了搭载Tizen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并在日前发布J1等中低端手机试图挽回颓势。此外有消息称,三星电子希望收购黑莓,依靠其安全性方面的优势进军企业领域。三星还通过几年前就开始布局芯片、物联网等产业的良好发展来缓解其对智能手机业务的过度依赖。

  但业内人士认为,三星在手机方面的动作并未得到市场回应,Tizen作为一个尚未完全搭建起来的系统,很可能步诺基亚MeeGo的后尘。三星要真正实现突围,必须从解决创新乏力问题,突破硬件瓶颈,在软件方面摆脱安卓同质化,进而实现“性价比”的突破。

  今天的智能手机,正在重复20年前PC的轨迹。任何行业都有个生命周期,三星的衰弱,暗藏着智能手机已过成熟期的信号。在整体创新乏力、市场趋向饱和的大背景下,三星的迅速衰弱,给全球智能手机厂商敲响了警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