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苹果新表情为何遭吐槽:过度运用冗余技术

  • 发布时间:2015-02-27 08:1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施平  责任编辑:王磊

  为了响应用户“表情符号太少、太单调”的批评,苹果手机在最新公开的测试版中一下子推出了300多个新表情:手机上的笑脸可以选择6种肤色,国旗增加到42个,家庭组合也不再是两大一小……哪知道,如此贴心的设计,却没获得多少好评,反而惹来更多吐槽。亚裔人士表示黄种人肤色太黄了、哥伦比亚人质疑为何没有本国国旗,让苹果颇感“委屈”。

  苹果的困境,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社会角度来看,都是过度运用冗余技术的结果。就像计算机总要有合理的备用存储空间和电源,然而这种备用存在一个熵值,并非越多越好。那些永远都用不到的冗余是无效的,是对资源的浪费。

  当一页表情符号发展为几十页,发一个笑脸从一次点击增加到两次选择,实际上是用几何级的冗余增长,来对应原来那些需求。更糟糕的是,打补丁式的增加数量供应,不仅拖累了系统的整体效率,最后还是不能覆盖需求。

  这样的过度冗余,在我们的社会中,也不只发生在苹果公司身上。最典型的就是各种“闲置”:智能公交报站系统、饮料瓶回收机、公用电话亭、社区信息亭等等,许多当初兴建的便民设施,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已处于“自生自灭”。要说对应需求,这些设施本来都设计得十分周到,为什么却落到无人问津?原因除了缺少推广、使用不便、维护不力等,最根本的还是没有真正考虑到用户体验。

  在社区治理上,过去也有不少想当然的做法,群众需求好像很简单:老年活动室、公益超市、阳光之家……但在实际操作中,一些设施并没有发挥作用。“铁将军”锁门是常态;有的设施僧多粥少,一个小区广场往往被几群大妈争抢。

  苹果的表情困境说明,满足需求,往往不只是数量问题,而是思维和观念上的转变,破解的核心是从单方给予到互动参与。苹果公司与其设计300个表情,也许还不如设计一个功能强大、界面友好的用户自定义表情模板。社会治理同样如此。政府包办一切,还不如把一些具体问题交给社区共治、居民自治。这样才能在千变万化的基层实际中,发挥居民的主体作用,让个性化的需求得到满足,社区也才能各有各的精彩,呈现更多个性化的表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