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发展人工智能警惕安全性

  • 发布时间:2015-03-30 07:26:1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韩元佳  责任编辑:王磊

  无人汽车5年后技术成熟 发展人工智能警惕安全性

  当李彦宏、比尔·盖茨以及埃隆·马斯克这三位“技术控”的名字出现在一起时,你无法不尖叫。

  在昨天上午召开的博鳌论坛“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早餐会上,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与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以及特斯拉汽车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进行了一场对话。据悉,李彦宏受邀做主持来自马斯克的主动邀请。在会议开始前,李彦宏现身百度贴吧,向网友发出问题“征集令”。最终, 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汽车以及大佬们对年轻人的建议和成功秘诀的分享等问题出现在昨日的早餐会中。

  人工智能是人类威胁吗?

  去年,马斯克就发表了一系列关于警惕人工智能的观点,他认为人工智能有可能是人类最大的生存威胁,比核武器更加危险,因此需要对人工智能保持万分警惕。比尔·盖茨也表达了对人工智能的担忧,站在警惕人工智能的一方。

  而李彦宏带领的百度公司却在人工智能上迈出了关键步伐,不仅吸收了包括吴恩达、张亚勤等研究人工智能的科学家,“百度大脑”的研发也初具成效。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彦宏还提出设立“中国大脑”的提案,建议将人工智能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因此,外界一度十分期待能有一场“人工智能激辩”,但在昨天的对话现场,马斯克和盖茨都一改往日的“口风”。马斯克表示,我并不反对人工智能,发展人工智能的方向是对的,但是我们不能操之过急。盖茨也畅想了未来建立起人工智能的愿景,“希望通过硅来实现,把知识植入进去,包括数学模型,包括因特网,可以把书和知识融入进去,通过这样的基础把人工智能建造起来。”

  无人汽车何时能成主流?

  过去一年,特斯拉汽车大放异彩,也受到了中国用户的欢迎。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也纷纷跨界造车,一场有关智能汽车的比拼正在中国市场爆发。在上周举办的2015深圳IT领袖峰会上,李彦宏透露了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的时间表。李彦宏表示,将于2015年内推出无人驾驶汽车。李彦宏表示,百度会与第三方汽车厂商合作,不会自己去做硬件,此外,还会将视觉、听觉等识别技术应用在无人驾驶汽车系统研发中,负责该项目的是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IDL)。面对埃隆·马斯克,李彦宏提出了一个大家都关心的问题,无人驾驶车何时可以成为主流?

  埃隆·马斯克表示,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是一个很大的工业基础,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现在公路上就有20亿辆车,汽车工业的产能是每年一亿辆,所以是需要很长的时间来进行转型。”现在的技术发展非常之快,如果技术成型的话,可能五年之后就可以有无人驾驶车的大规模产量。但除了技术还是要有监管来保证无人驾驶车能够安全,从监管的批准来说,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比尔·盖茨表示,像微软这样的公司将会在世界最先进的城市来做这些实验,设计一些无人驾驶的飞机、无人飞行器。希望有一些国家或辖区可以推动这样的项目,直接进行试点。

  热议打车软件

  过去一年,打车软件在中国市场上掀起了一股旋风。除了本土的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Uber也对中国市场无比重视。百度也在去年12月与Uber达成投资战略合作,在产品和流量上展开合作。Uber倡导的汽车共享模式,会不会对现有的汽车工业行成竞争?共享汽车后,马路上还需要这么多的车吗?

  比尔·盖茨对Uber模式给予了肯定。他认为,Uber到中国可以更好地推进打车,用Uber的理念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把资源利用不同的方式再配置,提升效率。埃隆·马斯克认为,Uber不会是竞争对手。“我们其实就是一个制造商,谁买都没有关系,谁开都没有关系。以后会更加属于独立型的、无人驾驶型的。”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